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赤天化集团借贵州国资改革自救 接盘方今或揭晓

2014年10月29日 16: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整体股权转让二次挂牌折价20%,接盘方今日或揭晓

  贵州省此前推出的国资改革方案大刀阔斧,作为此轮国企改革中首家采取整体转让形式改革的企业,贵州赤天化集团整体股权转让在折价20%后已二度挂牌。分析人士认为,赤天化集团能率先启动整体转让,既是执行贵州省属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也是为摆脱自身困境而自谋出路。不过,10月29日是二度挂牌的截止日期,接盘者能否出现仍充满悬念。

  二度挂牌折价20%

  今年10月21日,贵州老牌国企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赤天化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贵州省国资委委托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就公司100%股权转让正式挂牌,标的挂牌价为5.66亿元,挂牌时间至10月29日为止。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资产评估基准日),赤天化集团的资产总计28.47亿元,负债总计21.39亿元,评估净资产7.08亿元。今年6月1日(评估基准日次日)至今年10月31日期间标的企业亏损预计值为1.2亿元。此外,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共计32.85亿元,还于今年5月30日承接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亿元的银行借款本金及565.69万元利息。

  实际上,这已经是赤天化集团折价约20%之后的二度挂牌。今年9月18日,赤天化集团100%股权就已公开挂牌转让,彼时标的挂牌价为7.081亿元。但是截至10月20日挂牌期结束,一直没有受让方摘牌。

  尽管是折价二度挂牌,但赤天化集团此次整体转让对意向受让方还是保持了较高的要求,除合法存续且盈利3年以上、最近5年无重大违法行为或涉嫌重大违法行为等常规条件外,意向受让方还须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标的公司增资26亿元用于经营发展。

  另据转让信息,此次转让标的中纳入资产评估范围但评估值为零的赤天化集团对有关政府机构和地方政府的1000万元和50万元债权,受让方及改制后的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须承诺无条件放弃上述债权的追偿。

  借国资改革自救

  赤天化集团的股权整体转让,是以贵州省国资改革的强力推进为背景的。

  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贵州省将按照功能性、公共服务性、竞争性3类推进国企改革。据悉,目前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有28户,而产权制度方案已细化到各家企业。改革完成后,预计形成3户功能性投资运营企业;2户公共服务性企业;在15户竞争性企业全部实现产权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余8户参股企业积极协调配合控股股东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此外,贵州省还要求每户监管企业原则上都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途径参与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对实施“混改”的企业,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设限制。改革力度之大,在全国都备受瞩目。

  据了解,自今年3月贵州省国企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赤天化集团是首家采取整体转让实现国资改革的企业。

  除按照国资改革要求推进“混改”之外,赤天化集团能率先采取行动也和自身面临的困境有关。

  贵州省国资产权改革方案还特别提到,要推动一批企业在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增强融资能力。对目前生产经营相对困难的企业,在深化内部改革减亏脱困的同时,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转让、破产等方式稳步推进重组,确保企业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赤天化集团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于1995年10月18日由原赤水天然气化肥厂改制设立。1998年8月28日,赤天化集团以其尿素等优质资产发起设立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赤天化”,600227),并于2000年2月21日在上海交易所成功上市。财务数据显示,赤天化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1.50亿元、1107.50万元,同比增长18.43%、-68.62%。而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预亏3亿元至3.2亿元。

  今年6月6日,赤天化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6月11日,公司称收到母公司的书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贵州省国资委正在筹划赤天化集团国有股权整体转让,至此赤天化集团的改革正式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财务指标恶化、负债压力过大无不促使赤天化集团主动解困。从这个角度来讲,赤天化集团也无力等到旗下子公司各个突围后,再按部就班地进行自身的整体改制,只能争取在债务期限到来前力挽狂澜式的自我解救。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记者曾致电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了解相关情况,但对方以目前仍在公告期内为由,拒绝透露意向受让方。10月29日为赤天化集团二度挂牌的终止日期,接盘者能否出现仍留有悬念。(记者 倪天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