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

2014年10月29日 16:40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顽疾,广西将引导农村生活垃圾科学分类,采取堆肥、焚烧等处理方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就地分类处理,实现减量化。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县域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试点实施方案(2013—2020年)》(简称《方案》),指导各地完善环卫设施,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整体提高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三种模式破解垃圾围村

  在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百达村,村民会自觉把垃圾倒到路边的垃圾集装箱里,然后由垃圾收集车运往村子700米外的利周瑶族乡中转站,再由转运车运到县城的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处理。这是广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模式之一。

  根据《方案》,今后广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主要采取“村收镇运县处理”、“村收镇运片区处理”和“就近就地处理”三种模式。各地选取何种模式,将根据距离市县垃圾处理厂(场)的远近情况而定。

  像百达村这样距离市县垃圾处理厂(场)20公里范围内的村庄,主要采取“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重点加快距离市县现有垃圾处理厂(场)20公里以内的乡镇以及主要江河沿线、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和景区景点周边的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配备必要的转运车辆及设备。20公里范围以外的村庄,则采取“村收镇运片区处理”和“就近就地处理”模式。“村收镇运片区处理”,是通过分片区建设垃圾处理厂(场)和垃圾中转站,让周边农村按村收镇运的方式,把垃圾统一收集转运至垃圾处理厂(场)处理。

  针对广西农村点多面广、位置偏远的特点,农村垃圾“就近就地处理”模式将是农村垃圾处理的主攻方向之一。《方案》明确,各地应因地制宜采取堆肥、发酵、热解、焚烧和微生物处理、卫生填埋等处理方式,注重成本低、简单易行、可复制推广的适用技术和设施建设,建立以就地处理为主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

  对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就地处理”问题,《方案》强调要分类处理,以避免二次污染。先是由村民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再由村屯保洁员按可回收、可降解、有害和建筑垃圾等进行二次分类,并分别采取回收利用、堆肥或厌氧消化处理、集中收运处理、就地填埋或用于铺垫村屯道路路基等处理方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治理。

  目前,广西已编制了13种适合广西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方案,并选择30个乡镇和村庄开展片区处理试点和边远山区农村就近就地处理试点。下一步,广西将在完善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系统的同时,重点推进“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设施和边远乡村“就近就地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县域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的全覆盖。

推进村屯保洁长效化

  据统计,2003年实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以来,广西新增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7座,达到82座;建成小型乡村垃圾处理设施约3.23万处、垃圾中转站485座;配备垃圾收集箱(桶)约420.53万个,农村卫生环境焕然一新。但目前长效机制尚未完善,群众主体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方案》提出,各地应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建立“户前三包”责任制,创建“五星级文明户”等,倡导农村文明生活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建立村屯保洁员队伍,确保人员经费和保洁设备的投入,制定《卫生保洁制度》、《保洁人员工作职责》等相关规章,推进村屯保洁员队伍常态化建设,以持续改善农村环境。

  此外,广西还将建立各级公共财政持续稳定投入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的分担机制。

  据初步测算,广西全区乡镇片区垃圾处理场及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投资约58.5亿元,自去年开始按8年进行建设,每年需投入7.3亿元,主要通过中央支持、自治区本级投入、市县自筹、市场化运作来解决资金需求。

  全区垃圾集中收运、集中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生活垃圾的年运营经费约9.05亿元,主要由市县级财政自筹解决。对各部门涉农资金,要在县级层面整合使用,确保发挥最大效益。同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出台优惠政策,激励市场主体进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减轻地方政府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加快提高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

分三个阶段实施

  根据统一部署,广西县域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将按照试点先行阶段(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集中整治阶段(2014年6月至2016年3月)、巩固提升和持续推进阶段(2016年4月至2020年12月)三个阶段推进。

  《方案》提出,2014年,将全面完成全区14个设区市和75个县(市)“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建设,实现以市、县垃圾处理厂(场)为中心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基本覆盖;选择3~4个县作为垃圾统筹治理全覆盖的示范县,选择1000个左右村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家庭初分和保洁再分示范试点。到2015年,基本建成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长期稳定的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分担体系和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大幅度提升乡镇村屯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到2020年,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更加卫生、便捷、舒适的宜居家园。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