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空气保卫战:环保部派16个督导小组 高限处罚

2014年11月03日 08: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章轲

  11月2日,环境保护部“驻点督导”第一天,16个督导组分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为确保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以及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环保部近日成立了16个督导小组,由相关部门领导带队,提前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死盯”重点城市和重点污染源,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2日一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跟随第16督导组乘高铁赶赴河南安阳。

  “原本是15个督导组,安阳这个组是特别加出来的。”第16督导组组长、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副主任黄滨辉对本报记者说,主要原因是安阳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严重。

  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曝光了安阳县鑫磊集团诚宇焦化有限公司、安阳华诚博盛钢铁公司非法排污等问题。

  “其实,央视的暗访是这次督导的组成部分。”黄滨辉说,安阳市应举一反三,对污染企业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查处到位。

  重化之城安阳

  “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刚从现场回来。昨天一晚上都没睡着。”2日中午,督导组刚在安阳宾馆落脚,安阳市副市长唐献泰就一脸愁容地赶了过来。

  安阳两家企业非法排污遭央视曝光后,2日,安阳市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及环保、公安、纪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问题处理领导小组,责成两家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并对相关责任人展开调查处理,同时对全市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坚决关停,并安排人员全天候死看硬守。

  “安阳市的环境问题由来已久。”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介绍,安阳市重化产业布局集中,结构性、局域性污染问题突出。

  钢铁行业是安阳市第一大产业,11家钢铁企业产能约占全省的50%,但总体上规模小、链条短、管理粗放,排放突出。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会点,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冶金、电子、化工、电力、机械、纺织、医药、烟草等工业体系。

  “在环保部重点监测的200个城市中,安阳市的二氧化硫指标排名靠前,主要就是燃煤和工业污染造成的。”黄滨辉说。

  华北督查中心今年6月对安阳市污染减排和大气治理开展的综合性督查发现,安阳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燃煤散烧、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铸造、陶瓷、焦化、铁合金等传统产业和“土小”企业污染突出;锅炉整治和黄标车淘汰进展比较缓慢;环境质量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3月,环保部专项督查发现,河北省邯郸、河南省安阳两市交界处小炼焦、小炼铁、小炼油等“土小”企业违法生产情况严重,落后产能淘汰不彻底。

  环保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4年1~6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举报热线共受理了7件安阳市的大气污染问题案件。

  在10月28日召开的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例会上,安阳市市长马林青承认,“扬尘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部分区域、部分路段扬尘污染仍然十分突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明显滞后”。

  多次督查地方

  10月份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加上污染物排放量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

  本报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根据国务院要求,六省区市此前均已制定了各自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眼下最紧迫的是落实。在本次驻点督导之前,环保部早就部署了一次督查。

  此外,在这次督导之前,10月下旬,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分别与河北、山西、内蒙古3省(区)环保厅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分赴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太原、阳泉、大同、赤峰等重点城市,开展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第一阶段督查。

  从督查情况看,各地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介绍,部分地区方案出台时间相对滞后,有些地方虽然出台了方案,但具体要求尚未及时告知相应单位、企业和工地;部分保障措施可操作性不够;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

  现场督查发现,不少地市还是能见到明显的秸秆焚烧情况;个别企业甚至擅自停用环保设施,大肆排放黑烟。

  2日,本报记者从北京到安阳沿途,仍然能看到数十处焚烧点。进入安阳市区,同样能看到有人在路边焚烧垃圾。

  今年10月,环保部利用无人机对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查共发现疑似存在环境问题点位60余处。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唐山、秦皇岛西部、邯郸等地钢铁、焦化企业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环保部介绍,各路督导组此行将督促相关城市切实落实保障措施。重点督促地方对辖区电力、钢铁、建材、石化、玻璃、焦化等重点企业实行驻厂监管,具体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督促加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和秸秆焚烧等各类面源污染管控力度;督促加强夜间巡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夜间也能够落到实处。

  行政与经济手段“高限处罚”

  此次督导中,如果有企业“顶风排污”,督导组有何特别的措施?

  华北督查中心五处处长祝浩表示,督导中将强化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强与辖区省级环保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督导地方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未落实保障措施行为的查处力度。

  黄滨辉透露,此次督导期间,督导组还会不打招呼到安阳市周边的鹤壁、濮阳等地进行督查。

  河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2日下午,由该厅派出的督查组也正在安阳县等地进行暗查。

  本报记者在安阳市采访时注意到,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安阳市出台了空气环境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该办法提出,对空气环境污染严重的,按照规定扣缴相关县(市)区和相关单位生态补偿金。

  该办法还对具体超标情况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如对逾期未完成重点行业工业废气污染限期治理任务,且未依法责令停产治理或关闭的,每发现一家企业,扣缴属地政府或管委会生态补偿金5万元。

  本报记者从安阳市了解到,从今年10月10日开始,安阳市环保局已经向大气污染排放量大、治污设施运行不稳定、扬尘污染重、超标排污现象多、处于环境敏感区的重点企业派驻了驻厂监督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日前对记者表示,针对APEC会议制订的一系列减排方案,包括对PM2.5、PM10、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减排,机动车限行,工业企业限产等措施,预计APEC会议期间大气污染水平会降低30%。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