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十家大型煤企前三季净亏105亿 应收账款激增

2014年11月03日 09: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煤炭价格的一路狂跌,陷入亏损境地的不再只是一两家煤炭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对山西、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安徽、江苏等省市二十家大型煤炭集团的业绩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这些企业的净利润为-105.59亿元,还能保持盈利的煤企只有7家,但也均为微利,同时亏损企业的亏损幅度也在不断加大。

  煤炭企业不仅盈利水平不断下降、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也超过1300亿元,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显现。

  冀豫皖煤企深陷亏损

  本次纳入统计范围的这二十家煤炭企业都是各省所属的国有大型煤炭集团,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不言而喻。

  目前,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的煤炭企业有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开滦集团以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分别位于安徽、河北、河南三省。

  淮南煤矿1903年建矿,曾是全国五大煤都之一,淮南矿业集团1998年3月由淮南矿务局改制而成,同年7月下放到安徽省管理,是中国企业集团500强和安徽省17家重点企业之一。2013年,企业煤炭产量6375万吨,发电量218亿度,营业收入713亿元,资产总额1559亿元,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

  不过,淮南矿业集团现在已陷入巨额亏损的泥潭中,前三季度在实现营业收入452.98亿元的同时,净利润却为-40.2亿元,成为二十家煤炭集团中亏损额度最大的企业,其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45亿元。

  同属于安徽省的淮北矿业集团是该省第二大煤炭企业,淮北矿区保有煤炭储量80多亿吨,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即便具有资源优势,淮北矿业集团也难以避免亏损。2013年,淮北矿业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564.94亿元,但净利润却为-1.23亿元。进入2014年,淮北矿业集团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前三季度净亏损达到10.43亿元。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淮北矿业集团称,受煤炭市场持续下滑影响,矿区经济出现增量减收、降本减利、效益下滑、资金紧张的状况,严峻的经济形势超出预期。到今年3月底,公司主要煤炭品种价格跌至2007年水平,为近六年来新低。

  因此,淮北矿业集团还预计,2014年经济效益要明显差于去年,全年将面临一定程度的亏损。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淮北矿业地处华东消费区,区域优势使其运费成本低,另外煤质也不错,但这些都难以抵挡煤炭市场的下行,再加上公司的矿井基本都属于深井矿,导致生产成本也很高,竞争优势被削弱了。

  在这二十家煤炭企业集团中,亏损额位居第二的是同样拥有“光荣历史”的开滦集团。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集团,前身是开滦矿务局,1999年底改制,集团下辖46个分公司、67个子公司,拥有1个能源化工上市公司。2013年底,总资产701亿元,在册员工近6.8万人,入选中国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

  2014年前三季度,开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5.69亿元,净亏损则达到22.76亿元,而去年同期还实现盈利1078.66万元。

  此外,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亏损也在持续。这家去年9月刚组建成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1562.76亿元,而净利润却为-12.45亿元。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表示,这些煤炭企业亏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摊子铺得太大”,虽然煤炭仍是主业,但都涉足煤化工、物流等板块,煤炭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弥补其他业务的亏损,而现在煤炭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多年持续亏损的煤化工业务更使企业“雪上加霜”。

  应收账款激增

  当前,煤炭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应收账款激增,统计范围内的二十家企业前三季度末应收账款总额达到了1355.96亿元。

  其中,淮北矿业集团煤款回笼率也降至近年来低点,资金压力巨大。今年一季度,公司煤款回笼率仅89%,现汇比例仅37%。这样的回款率并不足以支付工资费用,公司每月均须向银行申请贷款和贴现。公司三季度末的应收账款也由年初的12.57亿元增加到23.6亿元。

  此外,山东能源集团的应收账款由年初的75.16亿元增长至三季度末的113.15亿元;山西晋城无烟煤集团也由30.57亿元增加至85.62亿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则由149.36亿元增长到199.57亿元;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的应收账款达到141.05亿元,比期初数增加了45.22亿元。

  开滦集团的应收账款也出现上升,由年初的39.83亿元增加至三季度末的56.96亿元。对此,开滦集团一位人士也表示,欠款呈上升态势,主要是受信贷收紧及企业盈利状况较差的影响,唐山区域钢铁、焦化企业资金流均出现一定问题,付款能力明显下降,欠款持续增加。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前三季度,开滦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55亿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25.47亿元,去年同期为26.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为负值的还有淮北矿业集团等企业。

  然而,随着煤炭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各大银行纷纷下调煤矿信用等级,导致煤炭企业融资更加困难,银行断贷、债券发行受阻也时有发生。同时,由于煤炭行业盈利前景不被看好,银行均要求上浮新增贷款利率5%~20%,企业财务成本不断上升。

  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张汀对本报记者表示,行业低迷对国内煤炭企业造成冲击较大,大部分企业盈利水平和现金获取能力显著下降,高负债率带来的财务费用的攀升将对企业利润空间形成进一步挤压,现金流的紧张将进一步推升企业外部融资需求,但融资难度和成本也将明显上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