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威海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

2014年11月03日 10: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监测人员正在查看监测数据。 李润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张峰 李润

  在山东省环保厅8月大气环境质量通报中,威海市的细颗粒物浓度、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浓度、二氧化氮浓度均为最好。细颗粒物浓度同比改善幅度最大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也是威海。

  当一个城市的环境质量改善到一定程度,再改善、提升一点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威海市,作为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竟能在17市中8月份PM2.5、PM10浓度同比改善幅度最大,这着实不易。

  威海市环保局长刘德柏告诉记者:“改善环境质量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积极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格局,狠抓责任落实,加大治污力度,强化环境监管,努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

  落实责任抓考核

  在山东省,威海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是最好的,但是,按照国家2012年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威海去年环境空气质量也未达到二级标准,而且今年第一季度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恶化。4月,山东省环保厅发出对威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实行从严审批的通知。

  而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人口膨胀带来能耗和污染增加,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仍需较长时间,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环境质量改善原地踏步不行,不改善不行,改善慢了也不行。要改善,要提升,就要在“人”上做文章,就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

  “16日11时,威海市区空气质量指数48,优,PM10:48,PM2.5:32,SO2:17,NO2:27,CO:17,O3:47。各子站:蓝天宾馆66良,华夏技校55良,市监测站50优,山大49优,临港区47优,张村41优……”

  在威海,市政府及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天都会收到市应急办转发的这样一则短信息,这是市长张惠专门要求转发的。这是为了让相关负责人全面了解市区及各子站、各区市环境质量状况,有问题的及时整改。

  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威海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管委)及14个部门、单位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目标和重点工程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各区市、责任单位又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分管责任人、具体部门科室、具体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任务均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来抓落实,并严格目标责任考核。

  威海市还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动机制,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发布了《威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制定了《威海市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在《威海市201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记者看到,既对201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重点治理项目,还列出了企业除尘设施提标改造项目、拆除脱硫烟气旁路项目。

  威海市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相关责任部门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定期调度、检查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市政府每年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区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严格监管不放松

  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威海市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山东省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及时将新标准转发到各区市环保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和企业,并提出明确的贯彻落实意见,督导企业采取有效治理措施,确保达到新排放标准要求。对全市重点废气排放企业执行新标准的情况实行月调度,将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企业整改时限和临时减排措施以及环保部门对超标行为采取的治理或处罚措施按时上报,公开相关信息。

  威海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在全市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坚持日常督导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部门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整体联动,联合执法。采取挂牌督办、定期通报、约谈等综合措施,整治重点区域和行业的突出环境问题。

  9月19日下午,记者在威海江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大部分生产设施已经拆除,车间里已经闻不到刺鼻的异味。曾经的“信访大户”,何以能停止生产、拆除设备不再扰民,环境保护约谈起到了重要作用。

  针对威海江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外排的废气中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和异味污染扰民的问题,今年1月,市环保局对威海江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环境保护约谈。参加人员既有市环保局各部门,及威海江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还专门邀请了威海市电视台、威海日报等新闻媒体。

  约谈中,市环保局环翠分局副局长韩政通报了企业基本情况,市环保监测站站长刁洪成通报了对企业恶臭等污染物监测情况,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希海通报了日常环境监察和群众信访督办情况。通报之后,市环保局依法下达了《关于责令威海江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停止生产的通知》,责令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停产期间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威海市环保局还联合公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擅自停运处理设施、超标排放、擅自调整自动监控设施参数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大气自动监控设施突击检查,拘留擅自调整大气自动监控设施数据的企业责任人。

  自我加压促治理

  “不完成改造任务,锅炉坚决不投运。”在威海热电集团,公司环保部的杨冠华指着远处的7、8号锅炉告诉记者,这两台锅炉的改造工作将于11月底结束,改造后排放指标优于地方排放标准。目前,4、5、6号锅炉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5号锅炉已经试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经监测可以分别达到100mg/m3、100mg/m3、30mg/m3以下的排放标准。

  在公司厂门口,工人师傅们正在安装一个巨大的显示屏。杨冠华说,公司安装的这个大型户外LED屏,就是为了把公司排放口废气排放数据实时向社会各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威海热电集团加快锅炉脱硫、脱硝、电除尘改造,正是全市11家热电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改造,确保按期达标排放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全市电力、建材、钢铁等重点废气排放企业脱硫除尘设施的配套率为100%,部分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正在实施脱硫除尘设施提标改造;所有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已完成或正在建设脱硝设施;拆除25个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

  “承诺,2014年11月30日前完成脱硝工程建设,达到10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这是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承诺书中的承诺。而像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做出承诺的,还有11家企业,都是威海市主要废气污染物排放企业。

  为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威海市成立了机动车监控中心,出台了《威海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设立黄标车淘汰联合办理窗口。划定了黄标车禁行区,对驶入禁行区域内的黄标车进行处罚,通过采取淘汰补贴和限制行驶相结合的方式,加速黄标车的淘汰进度。

  另外,威海市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把整治建筑扬尘、裸露土地、违章建筑及街道消尘等工作作为一个整体,健全建筑工地降尘措施,加强散流物体运输监管,加大道路洒水保洁频次,推进市区裸露土地绿化,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问题。

  在天元集团威海分公司金猴圣海名居项目施工门口,记者看到设置了车辆冲洗平台,对出入的每一辆车进行冲洗。天元建设集团区域经理马茂兴告诉记者:“我们在工地两个门口各安装了一个,每个两万多元,冲刷出入车辆,施工中也及时洒水抑尘,减少扬尘污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