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电投协助解决南疆无电户 多光伏项目渴望落地

2014年11月06日 10: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总投资4290.2万元、涉及5600个无电户,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自去年承担新疆自治区和田、阿克苏两地无电户供电保障以来,用9个月时间将全部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发放安装完成,满足了近2万南疆人的日常用电需求。

  一方面担负无电区建设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也希望能利用集团公司在光伏发电方面成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在南疆辽阔的戈壁荒漠上发展光伏产业,进行产业援疆。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南疆分公司总经理岳志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在南疆已完成7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建设,投资规模14万千瓦,总投资达到13.6亿元。规划到2016年光伏发电投产规模50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

  援助无电户

  “在南疆,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新疆自治区柯坪县常务副县长颜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也正因为如此,南疆小村落规模依水而定,有的村子只有几户人家,建设大电网难度大、成本高,从而形成了无电户。

  为了解决无电问题,2013年7月30日,国家能源局讨论通过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确定新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解决方式和建设主体,包括电网延伸供电工程和光伏独立供电工程两种方式,项目总投资44.29亿元。

  截至2012年底,新疆自治区尚有无电人口21.89万户、87万人,占新疆总人口3.9%,其中电网不能延伸到的无电人口有5.08万户、20.1万人。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和克州)无电人口就占总无电人口53.12%。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承担无电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的14个无电县,均为国定贫困县或自然条件恶劣县,很多地方机动车无法进入,没有通讯信号,农牧区用电更加困难。

  去年12月开始,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向其承担区域的无电户发放户用光伏系统,到今年8月底5600套发电系统全部发放完毕。该系统电池板容量为380瓦,配有蓄电池和辅助设施,每户造价7636元,能够为无电户的照明、电视、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提供较为充足的电力。

  为了保障拿到户用光伏系统的农牧民能用好电,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特意制作了维汉双语说明书、配设了专业维护员分区域为用电户定期检查设备,确保设备在20年全生命周期内运行好。

  发展困境

  “企业建设的积极性很高,但给的指标就这些。”阿克苏地区发改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她表示,2014年整个阿克苏地区只获得了230兆瓦的指标,已经下放完毕。

  据介绍,国家能源局根据各地情况制定相应的光伏项目开发规模,下发给新疆自治区,自治区再根据下辖各区市的情况分解指标,地区再按照所获得的指标分配给各企业,并将分配结果上报自治区备案。

  从南疆光伏指标预分配情况来看,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申报的项目中列入2014年和2015年建设计划的仅2个,总规模7万千瓦,仅占建设计划总规模的5%。 这让岳志贤非常发愁。 原计划到2016年,在南疆的光伏发电投产规模50万千瓦,而目前拿到的项目和已投产的项目不及规划目标的一半。

  “竞争非常激烈。”阿克苏柯坪县副县长颜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以该县的光伏发电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一期规划200兆瓦,目前签订投资协议的企业就有30多家,已签约的规划总容量多达1500兆瓦,远超出园区规划目标。其中,已完成可研报告的有10多家,涉及总容量30多万千瓦;已动工建设的有5家;建成的有3家。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园区内除中电投一家光伏电站2万千瓦实现并网发电之外,另外2家共4万千瓦尚未并网,其中名为“爱康”的光伏电站已经历2次易主,名为“海润”的电站刚刚实施股权转让。

  岳志贤表示:“一开始都没有想到自己运营,设备质量可想而知,希望国家在分配指标上能在现有基础上再给京津冀适当倾斜,也希望地方在分配指标上向技术成熟、资金雄厚、管理先进的企业倾斜。”

  颜画也表示,柯坪县政府意识到了这种倒卖情况的出现,于去年年底开始严格管理光伏项目的产权交割和法人变更,如有需要必须得到政府批准。

  这种情况也得到了国家能源部门重视,10月份,国家能源局连续下发《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

  “在南疆广阔的干旱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光伏产业不仅能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并且能带动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岳志贤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