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监管同步发力缚污龙

2014年11月06日 13: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钢铁行业为河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头之一。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王锦慧 记者 周迎久

  经过连续200多天的紧张施工和168小时试运行,河北兴泰发电公司10#机组脱硝工程日前正式投入运行。监测数据显示,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40mg/Nm3,各项参数满足环保标准要求。目前,11#机组的脱硝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11月投入运行。

  “企业必须尽到社会责任、履行环保义务,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兴泰公司总经理苏国成说,实施烟气脱硝改造对长期处于亏损、经营状况刚有所好转的兴泰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公司会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兴泰公司烟气脱硝改造只是河北铁腕治污的一个缩影。作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河北省紧盯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以脱硫、脱硝、除尘为重点,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强化设施运行监管。

  减排攻坚怎样布局?

  细化减排目标,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企业的具体设备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2012年,这4个行业消费煤炭1.67亿吨,占河北省总燃煤量的5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省总排放量的65.4%、60.2%和61%。“因此,抓好这四大行业的治污减排,就牵住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2013年11月,河北省启动实施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将治污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市、区)和企业,要求力争到2014年底完成这4个行业重点治污减排工程的大部分。

  到2015年6月底,这4个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部符合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7.95万吨、31.69万吨和0.72万吨。

  “任务表上有个备注栏,注明各市县及企业的责任人。检查这些项目的完成情况,不用听汇报,看这个表就一目了然了。”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翻开《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记者说,这次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不仅把任务分解到了各地政府,还落实到了具体企业的具体设备上。

  电力行业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的排放大户。在这次攻坚行动中,河北省要求对还没有完成治污改造的30家电厂的62台2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建设脱硝工程并拆除烟气旁路,还要完成49台燃煤发电机组的除尘升级改造工程。同时,新建火电机组一律按最严标准同步建设治污设施,不设烟气旁路。

  从2014年7月1日起,所有燃煤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需分别控制在200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以下,满足修订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70%集中在烧结工序,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河北省要求全部关停淘汰94台90平方米以下的烧结机,完成52台钢铁烧结机的脱硫工程建设,全部拆除195台90平方米以上钢铁烧结机的脱硫烟气旁路。所有涉及搬迁、新建改(扩)建的钢铁企业都要同步完成治污设施建设,新建烧结机脱硫设施一律不设旁路。

  此外,河北省还要求完成剩余43条水泥生产线的脱硝工程建设,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70%。今后所有新投产的水泥生产线都要同步建设脱硝设施,否则不允许投入试生产。

  同时,还要求全省49家企业的94条玻璃生产线完成煤改气、脱硝、脱硫工程建设,综合脱硫效率要达到85%,综合脱硝效率要达到70%。

  企业积极性如何调动?

  依进度快慢分不同标准,实行财政资金阶梯奖补机制

  “治理设施的投运改善了大气环境,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李葆介绍说,国家在钢铁、火电等行业实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后,河北省钢铁企业的运行成本增加了约20亿元,火电企业的运行成本增加了约15亿元。

  治污减排企业是主体,如何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积极性是关键。

  在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河北省本着“早动工早见效、提前完成有奖励”的原则,实行污染治理财政资金阶梯奖补机制,对列入攻坚行动方案的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按2014年6月底前、12月底前和2015年6月底前三个完成时段,依进度快慢分不同标准进行奖补。

  按照规定,河北省对钢铁、水泥、玻璃行业脱硫脱硝工程按项目总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资金奖补。其中,2014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15%的比例予以奖补;2014年底前完成的,按10%的比例予以奖补;2015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5%的比例予以奖补。

  对钢铁烧结机关停项目,奖补标准按单台烧结机核算,给予一次性奖补。列入攻坚方案的94台90平方米以下钢铁烧结机,在2014年6月底前关停的,每台奖补50万元;在2014年底前关停的,每台奖补20万元。

  此外,对钢铁企业在2014年6月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奖补40万元;在2014年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奖补25万元。

  为鼓励先进、激励创新,河北省还规定,若这些大气污染治理工程被认定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脱硫脱硝一体化、实现自动化控制、副产物得到循环利用或有效综合利用,并通过省级以上环保验收的,可按工程项目总投资的60%以上给予财政资金奖补。

  加大奖励力度的同时,河北省还出台了一系列处罚措施,倒逼企业加快技改,甚至转产或关停。

  目前,河北省已将执行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和惩罚性电价的管理权限下放到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范围更宽、加价更高的执行标准。

  减量增效怎样实现?

  开展初始排污权核定,让企业主动控制排放总量

  “目前,河北省正在开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4个行业的初始排污权核定,下一步将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相关政策。”李葆说,“过去企业有‘超标’的概念,但没有‘超量’的概念。排污权有偿使用后,企业就必须控制排放总量,这样一来,高排放企业有可能生产不下去,由此能够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李葆告诉记者,不可否认,紧紧抓住四大主要排放源,就抓住了治理污染的“牛鼻子”。如何让企业立足“有中生新”、让传统产业变大优势为强优势,变不干净的产业为干净产业,河北省各地要主动作为,抓住新工艺、新产品、新产业不放松,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迈进。

  今年的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会上,两家“大块头”企业格外引人瞩目,一家是冀东发展,一家是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

  资源—产品—废弃物,一般水泥企业的工序走到这里就结束了。但在冀东发展集团的水泥生产工序上,废弃物后边又加入了一个再生资源环节。正是这一招,让冀东发展可以综合利用砂岩尾矿、高炉矿渣等十余种工业废弃物,人们眼中的污染行业企业变成了城市“清道夫”。

  同在唐山,曾因污染严重而濒临搬出市区的唐钢,实施了规模空前的流程再造和厂区环境综合治理,腾出空地全部绿化,成为全球吨钢占地面积最小、绿化覆盖率最高的钢企,被中钢协专家评为“世界上最清洁的钢厂”。

  这两个典型事例说明了一个道理:通过新工艺、新产品、新的竞争力,传统产业的大优势能够变成强优势,不干净的产业可以变成干净的产业。

  按照既定目标,到2017年,河北省要淘汰6000万吨钢、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炭、3600万重量箱玻璃。“压减过剩产能的目的,不是不要传统产业,不是削弱传统产业,而是要使传统产业更精更强。要把压减过剩产能的减法作为加法做,实现减量增效。”河北省委省政府强调。

  作为传统工业大市的邯郸,连续实施3年千项工程,鼓励每家规模以上企业新上一个重点项目,目前已新上项目1032个,投资达到1990.5亿元。传统产业集中的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21个循环化改造项目,园区80%的企业实现互为市场、互为原料,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多条产业链实现横向耦合、纵向闭合。

  通过创新工艺,河北中玻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生产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让原来只能卖到13元/平方米的原片玻璃身价陡增4倍。

  这样的创新事例,不胜枚举。“结构调整的重点是把产业项目搞上去,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把结构调优调强,最终要靠产业项目。”河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致力于把结构调优调强,各地一批提神带劲的产业项目涌现出来。

  石家庄市河北中博汽车有限公司年产两万辆新能源客车项目,从签约到出样车只用了11个月时间,创造了石家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的最快速度。

  沧州市入列省重点项目的中重冷轧材料公司高端冷轧板、华晨海洋医药等9个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到7月已经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2%。

  如今,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00家潜力大的新兴企业正在茁壮成长,24个国家级和20个省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还有哪些弱项?

  玻璃行业进展缓慢,治理初见成效,但困难也在加大

  “这次攻坚行动,既强化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又强调发挥市场作用,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确保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河北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赵根喜说。

  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省四大行业攻坚方案确定的606个重点治理项目中,已有440个工程项目达到了竣工和完成标准,占总工程的72.6%。全省列入国家责任书的项目有103个,完成项目80个,完成比例达到77.6%。

  钢铁、水泥和电力3个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受市场低迷、企业积极性不高、脱硝技术不成熟等影响,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进展滞后。

  前不久,河北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环保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结果显示,钢铁行业341个项目完成率为72.7%,水泥行业43个项目完成率为95.3%,电力行业173个项目完成率为82.7%,玻璃行业49个项目中仅完成验收1个、关闭1个、在建29个、未动工18个,项目完成率只有4%。

  “虽然河北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困难也在加大。”陈国鹰说,这四大行业是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必须下最大的决心、用最硬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治理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