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率仅超六成 推行到底难在哪?

2014年11月06日 14:5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5日,海口市南海大道上立着禁止黄标、无标车辆通行的标志牌。

  11月4日,海口一位女车主将刚刚领到的环保标志张贴在挡风玻璃上。

  省公安厅11月4日正式要求,今年年底前,我省全面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禁行。

  2009年7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向全国推行“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但凡路上行驶的机动车都须申领并贴上“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即“绿标”或“黄标”。

  然而5年过去了,“黄标”、“绿标”发放工作在海南开展得并不顺利,目前全省发放率刚刚超过六成。广大市民虽然认可这项政策在治理车辆尾气污染方面的作用,但对申领标志、收费项目等环节却有颇多质疑;此外,由于目前管理上涉及政府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现象明显,加上大多数市县的推进力度比较弱等原因,导致了我省机动车环保标志推行面临诸多困难。

  “黑尾巴”屡屡蒙混上路

  制造城市PM2.5的“元凶”,常令市民不堪其扰

  生活在海口,空气质量是引以为豪的本钱之一。但飞速增长的机动车,其尾气尘已经构成了城市PM2.5的主要威胁。

  “平时在市区车流量大的地段开车,我都习惯关窗开空调,但碰到那种‘黑尾巴’,关窗也免不了受罪。”市民肖蕾开了十多年私家车,却发现排气管里冒黑烟的“黑尾巴”车至今也没有全部消失,尤其等红绿灯时,若不幸跟在一辆“黑尾巴”后面,“呼吸有害气体那个难受劲,简直无法形容”。

  “黑尾巴”为何能上路?按照车辆管理的规定,没有到达报废年限,它便有在路上行驶的权利。

  虽然各地都在执行“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排放标准”,也有相关部门上街拦车检查,终究因为需要带设备、跨部门联合执法,且只有“对尾气超标车辆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这一轻微的惩罚手段,因此“黑尾巴”稍稍修理,过了检测这一关,转身又上了路。

  如何才能限定“黑尾巴”(即高排放机动车)行驶?最早想出治理办法的城市是北京。

  1999年1月1日,北京市环保部门组织对符合《北京市轻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发放“绿色环保标志”,划定城市限行路段,禁止排污严重的机动车进入,并逐步淘汰高排放机动车。

  2009年7月,环保部统一并全国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

  让“黄绿标”管住“黑尾巴”

  限制区域上路、加大检测频率,促使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我们国家机动车的使用情况极其复杂,采取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进行系统管理,并将标志贴在挡风玻璃上,一目了然,这是最简洁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海口市环保局负责人认为,机动车环保标志的发放及管理,首要作用在于控制高排放汽车的污染,包括减排氮氧化物,降低PM2.5浓度,进一步缓解限行区域机动车排气污染压力,逐步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第二大作用,则有利于加快高排放、高污染车辆的淘汰更新。通过禁止无标车上路行驶和对黄标车采取限制区域和限制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促进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绿标车一年一检或几年一检。黄标车有的半年一检,有的3个月一检,黄标车主随着年限与车况的变化,检测频率越来越高,最终‘不堪其扰’。与政府出台黄标车和老旧车报废办法结合起来,便达到了汽车淘汰更新的目的。”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环保良策

  频遭市民质疑

  发放“黄绿标”这一治理机动车排放的良策,海口近年来一直分阶段稳步推进。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占全省比重超过60%的省会城市,海口环保标志发放及管理的情况也备受关注。

  海口在治理机动车排放上“动了真格”。不过,针对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检测收费等环节,网络上有不少市民进行质疑。

  两部门有没有联合办公

  “本来机动车要在路上行驶,必须每年到海口市交警支队的车辆管理所进行检测,经检测合格获发合格标志后方可继续在道路上行驶。但是此次领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为什么不能由环保部门与海口车管所等部门联合办公?这究竟是方便了百姓还是给百姓增加麻烦?”有网友提出质疑。

  回应

  海口市环保部门回应,本市车辆只需凭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和机动车所有人有效证件,到全市14个机动车检测机构办理黄绿标申领手续,本身就是便民之举。因为机动车年检和换发黄绿标检测均在同一地点进行。

  “这些检测机构都是车管所年检的检测机构,不存在各自为政的问题。”环保部门有关人士解释。

  到了年审期的汽车,需通过安全技术检测后才发放环保标志;未到期年审的汽车,属初次发放,除国Ⅰ标准(柴油)和国Ⅰ标准以下汽车需通过检测外,其他汽车可直接拿到环保标志。

  据海南质监局审批办统计,目前我省共批准有3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海口17家,其他13个市县共20家,另有6个市县尚没有企业建成检测机构。

  换言之,凡经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资质认定,并取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颁发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委托证书的机构,才能够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施行检测。

  而为了尽可能方便和服务百姓,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对已经安装了检测设备,安排人员进行检测操作技术培训的机构(海口14家,其他市县20家),都已颁发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委托证书。

  海口市环保局自2012年就开始实施机动车黄绿标发放,并对首次申领黄绿标车辆数达到10辆以上的单位预约办理、车辆数达到50辆以上的单位上门办理。

  环保检测费是否合理

  对于80元的环保检测费,网上非议颇多。

  网友们认为,“环保检测”实质上依然还是年检安全检测中的“尾气检测”,年检检测费100元,又增加了80元环保检测,这80元的依据是什么?是否属于“变相收费”?

  回应

  “机动车黄绿标的核发,包括首发、换发、补发、异地车核发,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省国土环境资源部门有关人士解释。

  海口市环保局总量控制和机动车排气管理处负责人强调,海口黄绿标的首发直接到上述14家机构的任一处免费领取。而80元的缴费是指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收费,由机动车检测机构收取,属企业行为。

  该收费标准依据海南省物价局、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关于机动车排气污染实行工况法检测收费标准的通知》(琼价费管〔2013〕81号)文件规定,轻型汽柴油车(除全时四轮驱动车辆外)排气污染检测全面采用工况法检测,在全省各市县统一执行,轻型汽车每次收费80元。

  “以前年检安全检测时,尾气的检测叫双怠速法,检测时汽车是静止的。现在国家要求用简易工况法,要模拟汽车在路上行驶的状态检测。”海口市海南贝斯特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作平介绍,为此,公司投入了上百万元安装设备,每次检测操作由1人增加到3人,且全部人员都要参加培训才能上岗,这都花费不小的成本。

  处罚有法律依据吗

  对违反限行规定驶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和无标车,处以200元罚款、并扣3分的处罚。网友们认为海口的处罚与现行上位法相抵触。如《海口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中第十五条规定:“对在用的机动车,经抽测排气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暂扣其机动车行驶证,并责令进行维修。”

  回应

  省交通部门人士表示,对于违反限行规定驶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和无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给予驾驶人罚款200元,计3分处理(违法代码13440)。

  记者查阅第九十条原文,“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按照该条款释义,机动车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情况非常复杂,在实践中比较突出的违法行为有酒后驾驶机动车、疲劳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章超车、在禁行的时间或者道路上行驶等等。

  海南富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厚文解释,各个相关法律之间的规定并不矛盾,机动车上路本就是由公安机关进行监管,公安机关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惩处,以确保我省借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的措施落到实处。

[page title= subtitle=]

  推行难是谁不给力?

  公安部门统计,2013年底我省汽车保有量65.6万辆,其中黄标车9.36万辆,包括2005年注册运营的黄标车1.69万辆。但截至2014年9月,全省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203辆,仅完成全年淘汰任务的26%,工作进度远低于全国任务完成率55.3%的平均水平。

  作为加速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的源头之一,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与管理曾被寄予厚望,却表现得不太给力。截至今年10月,全省黄绿标发标率刚刚超过60%。

  一方面发标率低于全国大中城市,另一方面是市民颇有怨言,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了?

  居安不思危

  防治污染缺乏危机感

  “与雾霾困扰的大城市相比,海南的空气质量优越太多,无形中导致了采纳机动车环保标志措施缺乏紧迫感和使命感。”经常往“北上广深”出差的设计师阿劲发现,在北京、南京等城市,从政府到百姓,人人对环境保护很看重,且有较强危机感,市民还会纷纷献计献策。

  但去年8月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与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共同研究的《海口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与对策》表明,虽然海口市大气质量优级天数达全年天数的90%以上,但对PM2.5来说,机动车尾气尘的贡献最高,达29.8—35%。

  “每年一季度和四季度,海南有时也会受到华南甚至更远距离大气输送的污染。同一个地球,同一片蓝天,任何区域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阿劲认为,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和管理不上心,市民有抵触情绪,都与思想认识和引导不到位有关。

  “九龙治水”不齐心

  职能部门对政策不了解

  细数下来,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与管理涉及到环保、物价、质监、交通、交警、商务等省市两级多个部门,以及机动车检测机构、报废车拆件点等。收费由物价部门管,检测机构资质由质监部门进行认定,交通部门管理营运车,交警部门配合处罚,商务部门管理油汽标准和车辆报废拆除。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五六个部门七八个单位中,部分单位根本不配合。如为了进一步了解机动车限行区域处罚情况,记者与相关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却被吃了闭门羹。有关负责人抛出一句“你去找环保部门”,就不再搭理。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由于我国机动车情况复杂,政策、文件众多,对于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政府许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不甚了解。

  “相关部门都没弄明白,老百姓则更不明白。”阿劲认为,机动车环保标志的舆论引导非常重要,各单位应该全面了解规定和掌握信息,并积极主动答疑解惑。

[page title= subtitle=]

  大多市县推广力度弱

  车辆进海口常遇限行尴尬

  尽管海口、三亚已经着手机动车环保标志工作四五年了,由于海口、三亚的机动车保有量占全省绝大多数,这两市的执行力度显然强于其他市县。但海口与三亚之间也存在差别。

  市民小尹在海口生活,却开着三亚牌的车。2013年到三亚进行车辆年检时,检测机构表示暂不能发环保标志,“等可以发标了再电话通知你”。直到2014年海口限行范围扩大时,小尹也没有等到通知。

  正因为很多市县推广程度不够,非“琼A”牌照且没有贴标的汽车一旦进入海口,马上面临限行区域禁行的问题。

  2014年11月5日,省交通厅要求今年底前,全省全面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禁行,此举解决了本岛各市县间机动车有无环保标通行的矛盾。

  链接

  黄标绿标

  机动车环保管理标志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制作和核发,是证明机动车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凭证,分为绿标和黄标两类。根据环保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对达到国Ⅰ标准(含)以上的汽油车和达到国Ⅲ标准(含)以上的柴油车,发放“绿标”;未达到以上标准的机动车,发放“黄标”,“黄标车”又称高排放机动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