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电动自行车去留争议调查:经销商称不超速不好卖(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17日 1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王明说,公司产品大部分是国标车,但是,“在一些政策不是特别严的地区,超标车也是可以的。”

  据他介绍,广西是对电动自行车行业政策相对宽松的地区之一。行业巨头们正盯着广西这块 “肉”,卯足劲头准备进入。

  当记者问及如何提升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时,王明表示,据他了解,消费者可以通过拔掉控制器中的限速线来实现。

  “控制器里有一条限速线,拔掉之后,最高时速就会超过20km/h,我们出厂接上限速线,到了消费者手里,他们就拔掉,懂的人才敢拔,不懂的人不敢拔的。”他说。

  “据我所知,消费者可以通过拔掉控制器里的限速线或换电机才能提高速度,”王明表示。当记者提及其专卖店的“变速”操作时,王明表示,“不可能这么简单,只有我刚说的那两种方法可以提速。”

  车商:10人买车10人要求调速

  根据《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时速必须控制在20公里以下,否则便是超标车。为何专卖店内的电动车要“顶风作案”?

  深圳一位多年从事电动自行车生产工作的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自己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出厂时速便为30码,为此曾被相关部门处罚过。但即便可能再次被查处,他也不会严格按照《国标》来,因为“达标电动自行车并不好卖。”

  深圳某电动自行车品牌老板刘先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生产达标电动自行车需要的厂房面积、零配件数量,比生产超标车的要求更低,成本也更低,但是,“市场需求摆在那里,经销商订购的车,大部分要求速度更快的,如果只做达标电动车,只能拿到很少订单。”

  在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路,一家本土品牌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时速20公里的电动车并不受消费者待见,“慢得像蚂蚁爬”,因此,“有10个人买车,10个人会要求修改的。”

  小刀电动车在广州增城的一经销商亦表示,小刀也有最高速只能达到20码的电动车,但没有人买,“20码已经满足不了目前的生活水平了。”

  在记者走访专卖店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前来买车的消费者,他们的要求除了电池耐用之外,也集中在“跑起来有力”。

  广东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东表示,电动车的生产成本是复合性的,跟车的最高速度并无直接关系。

  不过,上述小刀经销商透露,一般来说,最高速越大的电动车,销价会越高。高速与低速的最大销售差价甚至能达到千元以上。至于成本的区别,“时速不同,电池与控制器的规格也会不同。”

  他说,从电机看,在其他规格参数和款式相同的情况下,60V电机与40V电机在销售价上会有200~300元的差距。再看电池,12V的铅酸电池中,12A与20A的销售价差距是200元。

  但总的来说,售价高的,利润空间也就更大。“一般的电动车利润大概有200~300元,但电摩的利润能够达到500元。”他说。

  除了速度 重量也可能超标

  在走访的多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中,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如果速度达标了,上路是否会被查扣时,专卖店人员均表示,在速度达标的情况下,整车重量超标也可能被查扣。

  “铅酸电池比较重。”台铃电动自行车一家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如果选择铅酸电池的电动车,就要承担上路被查扣的风险,“锂电池的比较轻,(上路)一般不会被查扣。”

  据多位电动车业内人员介绍,电动车的铅酸电池,由多块电池条组成,一条电池为12V,重量约为4.2公斤。“像48V的电池,就由4条电池组成,单电池就有18公斤。再加上车架、控制器等,基本上都是超标的。”

  凯奇等多个品牌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及员工均表示,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自行车重量普遍超标。锂电池相对比较轻,但续航能力也较差,一般人还是喜欢买铅酸的。

  据记者了解,厂家在电动自行车重量的选择上,利润也是重要的因素。据深圳从事电动自行车生产工作多年的刘先生透露,整车重量是否超标,并不完全取决于电池,“锂电池的电动车也可能超标,因为车架也占了重量的很大一部分。”

  刘先生介绍,采用铝合金等轻质原材料生产的车架较轻,但这样一来,整车成本就变高了许多,“车架这个很难说,用轻一点的车架,成本就增加了几百元。”

  根据《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整车重量(含电池)应不大于40公斤,但《国标》同时规定,整车重量标准属于重要项目,并不强制要求达标。按规定,关于电动自行车的18项重要指标中,只要有15项以上(包括15项)达到标准要求,产品即可认定为达标产品。不过,速度是唯一强行要求都必须达标的。

  如此一来,电动车生产企业通常以“擦边球”的形式,生产重量超标的产品,同时又实现了产品达标。

  电动自行车产量15年首降 行业集中趋势明显

  每经实习记者 陈鹏丽 吴泽鹏发自广州

  我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来自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前50名的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量同比下滑1.98%,电动自行车所需塑件出货量同比下降超30%。这是电动自行车行业15年来首次出现产量同比下滑。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