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城海河流域治理拔头筹 生态补偿金居全省首位

2014年11月18日 10: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马荣锁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蓝天碧水的生态文明理念,把以大气治污为重点的环保工作作为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二战役中的8场硬仗之一。跨越赶超必须建立在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大力实施生态水城战略,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按照预警于界、治污于内的思路,聊城市积极构建“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2013年,卫运河、马颊河、徒骇河3条主要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3.72毫克/升和1.75毫克/升,均比2012年同期下降23%。

2013年,聊城市再次代表山东省参加了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在全国九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山东省赢得了荣誉,也成为聊城市水污染防治历史上最亮丽的一笔。

今年前三季度,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共获得省政府奖励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497万元,位居全省第一。2012年,聊城市主要污染物减排获得全省一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2013年,聊城市水污染物减排的两项指标分别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100.9%和97.7%。同时,环境监测执法应急能力不断增强,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环境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虽然聊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容量严重不足。全市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生产经营方式粗放,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结构性污染比较突出。

同时,全民的环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重经济、轻环境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个别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偷开偷排、超标排污现象时有发生。基层环保部门能力建设欠账比较多,对环境违法行为缺乏及时有效地制裁,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因此,聊城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仍非常严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这些压力和困难,全市环保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真正把环保工作作为跨越赶超的硬任务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硬措施。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使聊城的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争做生态水城建设的先行军和排头兵。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综合改善环境质量

围绕调结构、促管理、搞绿化3篇文章,聊城市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结构即逐步调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促管理即加强工业企业、城市扬尘和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环境管理;搞绿化即因地制宜地搞绿化,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

在具体工作中,聊城市努力做到“双控三达标”、“一保四规范”。“双控”即控煤量、控煤质。采取综合手段,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积极推动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严格禁止淘汰的落后产能向农村转移。结合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在全市打造一批超净排放的示范项目。

“三达标”即确保燃煤企业脱硫、脱硝和除尘达标。聊城市以严格执行新标准为抓手,加大对违法超标排污企业的监管和惩处力度。加强企业环境监管,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一保”即加强卫生和道路保洁。

“四规范”即规范运输,强化渣土车密闭运输,避免遗撒;规范施工工地管理,推动建设工地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覆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车辆清洗率的6个100%;要求搅拌站、公路和市政工程等施工现场实现封闭作业和喷水抑尘,并对建筑垃圾进行覆盖;规范堆场料场,确保扬尘污染整治措施到位,并做好监督管理。

聊城市加强对列入《2014~2015生态环保责任书》水污染防治项目的督导,定期进行调度、通报。加快推进人工湿地工程的提升改造,加大对聊城市城区、临清市、高唐县、冠县等地的督导力度,确保管网收集和治污能力与污水增加量相适应并适度超前。

持续推进嘉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青周渠截污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周公河人工湿地和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推进环保重点工作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聊城市狠抓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不放松,着力完善环评、监测、监察和应急等工作基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在总量减排方面,聊城市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信发集团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按照年度减排计划,加快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对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同时,通过实施升级改造和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加强日常执法监督,重点查处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数据造假等行为。

在环评工作方面,聊城市分类别、分阶段化解已经存在的未批先建问题,推进规划环评进度,加强对环评机构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批时间。

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聊城市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体系,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科技人才,提高环境监测水平,确保监测数据科学规范。充分发挥空气流动监测车的作用。加密对土壤环境质量的监测频次,扩大监测覆盖面,不断累积监测数据、资料,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依据。

在环境监察工作方面,聊城市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实现水、气环境质量达标,主要污染源排放达标。依法、全面、足额、及时征收排污费。畅通信访、举报等发现环境问题的渠道,迅速反应,快速执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借鉴外地市刷卡排污等先进经验,努力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

在环境应急工作方面,聊城市时刻绷紧环境安全这根弦,把风险源企业容易发生事故的环节、应对方法、人员防护措施等事项进行细化明确。组建全市环境应急专家库,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一旦发生事故,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有效的方法解决,并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环境宣教工作方面,聊城市加大对新修订《环境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企业、单位依法生产经营,让环保工作者依法行政,确保在执行新修订《环境保护法》的过程中无差错。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环保先进典型,公开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公开环境信息,保障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全社会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爱护环境就是珍爱我们的美好家园,保护环境就是巩固我们的发展根基。全市环保系统将继续发扬忠于职守、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廉洁奉公的职业精神和解放思想、科学务实、积极作为、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聊城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