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钢铁业困局第二波:它们倒在托盘路上(2)

2014年11月21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信贷紧缩中的托盘黑洞

  托盘业务巧妙在于:托盘企业从银行低息获得贷款,再转手高息贷给钢厂,从中赚近10%的利差。“这才是真正的影子银行。”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2014年3月的一天,上海钢领,一些国企业务员在写字楼间穿梭,游说钢贸商通过他们做托盘。李栖(化名)最多一天接待过三四拨人。

  “提供托盘可以拿十个点,比卖钢材赚多了。”李栖说。

  但李栖对托盘特别谨慎,他担心2012年钢铁业盛行的重复质押、信贷诈骗事件重演,托盘方成为最后一张多米诺骨牌。

  李栖不知的是,他的担忧已经演变成真实的悲剧。

  2010年4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钢铁产业被划入淘汰产业。从那时起,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到对钢铁业抽贷和限贷的行列,从钢贸商、到民营钢厂、再到融资矿,信贷收缩面不断扩大。

  “我们银行已经一年多没有给钢贸商贷款了。大型国企钢厂还可以,民营钢厂甚至有抵押物都不贷款。”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向记者表示,“凡是和钢铁钢贸沾边的一律不贷,仅是国有背景的钢厂较容易获得信贷支持。”

  这让许多资金充裕的国企嗅到托盘商机:托盘方先帮钢贸商支付货款,钢材放在第三方仓库进行监管,货权暂归托盘方;一段时间后,钢贸商除了货款,再加付一定佣金或者利息费用后,拿回钢材货权。这两年,该业务衍生到了原料端。钢厂没有钱买原料,托盘企业就帮把原料买下来。钢厂有钱时,就多付一笔利息加佣金还款;钢厂没钱时,就用钢材还。

  托盘业务巧妙在于:托盘企业从银行低息获得贷款,再转手高息贷给钢厂,从中赚近10%的利差。

  “这才是真正的影子银行。”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在钢贸融资链上扮演着“影子银行”角色的,包括五矿集团、中钢集团、中铁物流,以及地方国企等,也包括淮矿物流。

  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并购斯迪尔后,淮矿物流以斯迪尔电商为载体,为上下游钢厂、钢贸商提供了配套在线融资服务。比如,淮矿物流为钢厂代采购原材料,而钢厂将产品在斯迪尔平台上销售。

  既能扩大电商平台货源,又能向钢厂提供贷款,收取利息,淮矿物流在钢贸融资链上做得风生水起。知情人士透露,淮矿物流对于钢厂和钢贸商都有贷款,而钢厂占比较多。

  然而,钢价一路下跌,钢贸商违约、钢厂亏损,钢材就全砸在托盘企业自己手中。更糟糕的是,由于托盘企业管理失控等原因,每一笔融资并没有对应一笔专属抵押物;仓储钢材物权多次转让、重复质押,托盘企业最终惹上一身烂账,陷入融资黑洞。

  导致托盘企业踏上不归路的还有银行,它们的风控流于形式。

  皖江物流董秘牛占奎就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称,在贸易链条中,银行根据贸易信息提供配套业务。业务初期,票据、资金与贸易是吻合的,到了一定程度,票据流和实物流出现了脱节,不排除一些欺诈手段。

  资料显示,皖江物流仅有10亿资本金,但银行给了130亿元授信,这为过高负债提供了条件。知情人士表示,银行之间没有信息共享,更没有做到尽职调查,对上市公司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短期借款分析没到位;对担保物管理不到位。

  “关键是抵押和担保没有做足。”一银行人士透露。

  此次淮矿物流破产重整,让很多银行再也坐不住了。破产律师透露,一般破产企业偿债率仅1-2成,这意味着银行大部分债权要打水漂。

  “皖江物流是国资控股并且是上市公司,结果公司主动寻求破产重整。而这个做法,会让很多银行一味傍大型国企做法遭遇危机。”一家股份银行相关人士透露。

  对于或有的欺诈,公安已经介入。据淮矿物流透露,公司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原董事长汪晓秀涉嫌滥用职权、严重失职等问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淮矿物流现任董事长、经理刘益彪和现任董事、总会计师汪靖涉嫌失职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

  电商斯迪尔难以独善其身

  多位钢铁电商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规模收缩,钢贸商、钢厂、仓储物流,甚至新兴的钢铁电商平台,都将会出现大规模的收购兼并,而整个行业也将在此过程中完成转型升级。

  自从皖江物流身陷百亿债务黑洞后,关于祸起淮矿物流旗下钢铁电商上海斯迪尔的消息就在业界流传。

  皖江物流和斯迪尔人士都否认了这一说法。相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淮矿物流出事是因为它为钢厂、贸易商做托盘,斯迪尔并没有卷入。

  一位电商界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淮矿物流出事是在传统业务上,并不在创新业务电商上。”

  但上海斯迪尔还是搬家了——从上海曾经的钢贸集散地大柏树搬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在杨浦区黄兴路开发的写字楼“东方蓝海”。

  相关人士透露,淮矿物流事发后,银行也排查了斯迪尔。现在,斯迪尔相关银行债务都结清了。但是,斯迪尔交易量、信用状况可能都会受影响,它可能也是第一个受到钢铁业倒闭潮冲击的电商平台。

  斯迪尔2003年设立,具有钢铁电商界“黄埔军校”之称。十年间,从斯迪尔出去的核心人员创设了大宗钢铁、钢之源等钢铁电子交易平台,并有多人在期货公司、电商平台担任重要管理人员。

  就斯迪尔本身而言,它的发展更多见证了中国钢铁电商的艰辛历程。尤其是钢铁贸易陷困境、证监会下发清理整顿类期货交易的 “38号文”之后,斯迪尔大股东频繁更换。

  2012年11月,皖江物流全资子公司淮矿物流收购斯迪尔50%的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收购之后,斯迪尔是电商交易平台,淮矿物流是仓储物流和融资平台。

  钢铁业持续调整,钢贸商集体倒闭,钢厂销售模式面临重构后,钢铁电商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

  业内人士称,电商平台吸引钢厂、贸易商的主要是两点:一、钢铁销售困难,电商平台有一定销货能力;二、电商融资功能。在“电商—物流—金融流程”中,淮矿物流承担了融资角色。

  然而,房地产行业进入持续调整期,过剩产业融资风险不言而喻。目前,除了钢贸商外,与第三方电商合作的主要是民营钢厂,一方面,民营钢厂灵活、竞争意识强。另外民营钢厂最缺资金——银行不愿贷款给它,而且一有风吹草动就收贷。但电商若风险意识、管理能力不强的话,很容易成为“替死鬼”。

  打开斯迪尔官方网站,可以查阅到申特、西林、中钢、凌钢、方大九钢、建邦、立恒等8个钢厂在平台设了专场。部分钢厂如申特、西林等把钢铁销售全部交给斯迪尔。一旦遇到销售不畅,资金紧张,钢厂就会向电商平台寻求资金支持。这些在斯迪尔设专场的钢厂中,曝出资金链紧张的就有申特、西林、中钢。

  淮矿物流所遇到的问题,是所有电商平台、托盘方都会面临的窘况,而这类悲剧仍在不断上演。

  多位钢铁电商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规模收缩,钢贸商、钢厂、仓储物流,甚至新兴的钢铁电商平台,都将会出现大规模的收购兼并,而整个行业也将在此过程中完成转型升级。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