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发行拉开序幕 广汇能源等蓄势待发

2014年11月21日 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金立里

  最近,作为A股市场优先股发行第一单,中国农业银行优先股发行完成,26家机构瓜分了400亿元的发行股份,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农业银行并不是首家披露优先股发行方案的上市公司,却吃到了此次改革试点的“头啖汤”,优先股发行的序幕也自此拉开。

  优先股政策仍有所限制

  优先股发行试点去年11月启动,经过一年的时间后终于实质落地。从目前公布发行方案的14家上市公司来看,银行、能源、交通、地产、建筑等领域的央国企占据了绝大部分,募资额度动辄以百亿计。民营上市公司如广汇能源、康美药业,也已蓄势待发,相关发行方案都已顺利通过了证监会的核准。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发行优先股可以在不触及控制权的前提下缓解资金压力,是股权和债券之外的又一大融资利器。然而,尽管优先股发行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国内,却仍然是新鲜事物。在A股特殊的制度及市场环境之下,优先股发行制度也被动了不小的手术。

  例如,证监会在今年3月份颁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了除性质特殊的上市银行之外的发行公司不得设置转股条款。财政部印发的《金融负债与权益工具的区分及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则规定了只有满足“股息不累积支付”、“不设回售条款”、“股东大会有权决定每年优先股是否支付股息”3个条件,发行的优先股才能计入权益工具而非金融负债。

  市场人士指出,相关政策的制定,将使优先股这一新型融资工具更适应A股的市场环境,使其更加公平,如“不可转换”的设置就是为了避免优先股成为上市公司利益输送的工具,抑制上市公司的圈钱冲动。相关的政策在市场环境成熟之后,或许会进一步放宽,但在目前,还是给部分进行创新尝试的上市公司添加了不少麻烦。

  作为能源行业中最大的民营企业,广汇能源在这次优先股试点潮起之时,便率先祭出了发行预案,但这“第一份预案”却引发了一些争议,争议点基本上来自“非累积”、“不回售”等因政策限制而设置的条款,有观点认为,这些条款增大了广汇能源优先股的投资风险。而市场主流观点则认为,广汇能源的发行方案,是现有政策条件下作出的兼顾融资需求与投资者权益的最优选择。

  无可否认,优先股的发行目的之一,便是缓解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财务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目前披露的两家民营企业中,康美药业募集资金1/3直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广汇能源50亿元的募集资金中,除15亿元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外,剩下的都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显然,这部分新增的融资只有计入权益,才可能降低外部负债的规模,改善资本结构,缓解营运资金需求,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而根据财政部的要求,只有满足“非累积”、“不回售”等条件,方可计入权益。因此,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也只能在政策之内寻求多赢空间。

  浮动股息或让投资者受益

  那么,如何兼顾投资者的权益?14家上市公司优先股发行方案中,包括中国建筑、广汇能源等5家选择的是浮动股息,而广汇能源则是将浮动股息率与业绩挂钩的唯一一家。比之固定股息,浮动股息的优先股持有者在未来可能获得与公司效益同步提升的收益。接近广汇能源的相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广汇能源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愿意同所有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收益,体现了广汇能源将优先股股东视为战略合作伙伴的诚意”。

  广汇能源近年来正处于业绩释放期,加上今年的业绩表现,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诚意”。其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5亿元,同比增长4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3亿元,同比增长150.38%。多家机构的研报认为,随着未来多个项目的投产,可以预见业绩将进一步提升,维持对其“增持”或“买入”评级。这意味着,其优先股股息率具有上调的可能性,让优先股股东与普通股东一道分享公司成长果实。

  尽管政策限制犹在,但优先股市场将来的成熟与壮大,已是必然趋势。除了监管部门的层层推进以外,国泰君安证券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国内优先股市场存在潜在的供需同步增长的可能。一方面,上市公司尤其是地产、能源和基建等资本密集型的上市公司在股权和债券之外的融资动力强劲;另一方面,国内长期投资工具品种的相对缺乏,证券、资管、基金、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对优先股这种新型金融工具的需求尤为强烈。

  不过,创新融资工具的推进与成熟尚需时日,优先股自试点传闻乍起之时,就伴随着市场的不少争议声音,例如优先股是否会被用于圈钱,大面积发行会不会抢占部分债券、股票融资的份额,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等等。但及至农业银行的第一单顺利被争抢“瓜分”,市场已基本接受了优先股的到来,部分媒体报道更指出投资者将从中受益,优先股的“夹层”特质契合当下市场供需,发行有望出现井喷。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