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打造新能源示范区

2014年11月21日 13:3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 通讯员 董 梅 谷 强

  不到两个月时间,四家企业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国家首批18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之一——泰安高新区正以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其发展新能源的决心。

  2013年入选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对于泰安高新区来说,示范区的建设意义在于,首先它可以调整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同时,可以拉动当地光伏组件、输变电设备、钢材加工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作为一个新能源应用的年轻园区,泰安高新区积极引导新能源企业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条,特别是被国家能源局批准为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以来,更是把握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一有利时机,引导符合安装条件的企业积极投入到分布式光伏的建设中,在高新区形成以分布式光伏、核电开关、生物质锅炉、风电设备以及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努力将新能源打造成高新区重点支柱产业之一。

  “泰山造”核电设备替代进口

  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经济能源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氢化合物和二氧化碳。

  泰开集团抓住国内发展核电这一清洁能源的有利时机,大力研制核电用配套设备,公司自主开发的TKHD1核安全级低压开关设备、TKHD2核安全级中压开关设备等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目前集团生产的核电开关柜首次替代进口产品,成功应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厂、秦山核电厂方家山核电工程并实现了安全运行。今年泰开集团又投资12.2亿元,征地610亩,新上核电成套开关设备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核电智能成套开关设备5800面、10/35千伏智能成套开关设备14700面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实现利税3.8亿元。

  生物质设备填补空白

  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原来属于空白,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先后与东南大学、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合作,利用生物质燃烧的最新研究成果,研发和制造了生物质电厂锅炉和燃生物质工业锅炉。

  经过近几年的自主研发和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目前该集团自主研发的以国内丰富的秸秆作物为锅炉设计燃料的燃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额定蒸发量75—130t/h,该集团技术中心在国内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节能减排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集团在新能源产业建设期间,购置了燃生物质DCS控制及测试系统等研发仪器设备,建设和完善了生物质燃烧实验室,开发了燃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与产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风电设备闯入国际市场

  泰开集团抓住国内、外风力发电新型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投资建设的风力发电箱变、风力发电无功补偿设备,自主研发生产风电欧变、风电美变箱式变压器、SVC无功补偿装置、SVG静止同步补偿器等系列产品、中压成套开关设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风力发电大型建设项目。加华电力抓住国内风力发电快速发展,开发研制风力发电变压器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埃塞俄比亚、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其变压器占据埃塞俄比亚主要市场。

  新能源汽车即将上路

  充分发挥全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的优势,以现有骨干企业为基础,积极鼓励支持航天特车等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加速汽车传统技术的更新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车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山东路通机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的光明新能源汽车落户高新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达产后年产3万辆新能源汽车,主要产品有桑特拉内燃观光车GQ04、桑特拉电动观光车GD04等。

  太阳能利用趋势谋远

  如何扶持光伏发电企业?

  泰安高新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电价补贴、资金支持和税费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担保扶持力度,保护和提高企业发展光伏产业的积极性。严格遵循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管理、建筑管理、并网服务等项目管理体系,用一系列流程来规范光伏发电管理,引导光伏发电市场开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该高新区已累计完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MW备案手续。到2015年底,全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4MW以上,培育2至3家实力雄厚、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分布式光伏建设企业;2017年,实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0MW,到2020年实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MW,建成全国一流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