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科技:短途代步工具的低碳创新

2014年11月24日 11:1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11月19日上午,第三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3-2014)》、绿皮书《“十二五”中期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发展报告(2013-2014)》暨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

  该书中与传统环境竞争力概念相比,更强调环境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作用,注重人类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凸显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突出环境的现有及潜在影响。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和依托,是维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完成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对环境的“透支”已使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遭遇自然环境越来越严厉的“惩罚”,人类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目前,由于城市人口的激增,汽车尾气有害物质的排放,人们生活环境的日益恶化,加上各地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改善现有生活环境中,低碳绿色出行必将引起重视。日前,各种节能环保、类似自行车功能的代步工具的出现,如“风火轮”--一种独轮平衡车,再如滑板车、暴走鞋等,这些短途代步工具,都可能为绿色出行带来改变。

  年轻群体率先试用

  现代的多功能产品,不仅要满足人们的使用,还要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互联网思维是现代人的主要生活方式。以独轮自平衡车为例,它最大特点是小巧轻便、快捷省力;自由穿梭、无惧阻碍;应用人群广泛,适用多种场合。记者看到,校园里,社区里,去近距离的超市,商场,胡同,或者不好停车的地方,运用这种代步工具非常方便。

  除了时尚的设计,独轮车对智能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安全驾驶的掌控也是最为突出的特点。在超速行驶、倾角超限、电量低、内部故障、机身过热等危险状况的警示,会以声音震动、智能灯光、机身后仰三重保障给予提醒,将危险降到最低点。

  高三学生曹焱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学校里看到同学使用这种车,短距离很方便快捷,且感觉时尚帅气。他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会关注这类产品,自己希望买一辆,还打算在同学生日时买这类产品作为礼物。

  世界经济学博士后、北京京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国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对于这类比自行车更时尚便捷的交通产品,大中小学校,超市商场,小区里,车里,使用方便,时尚,携带便捷,作为礼物等都很合适,因此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纳恩博公司CEO高禄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它贴合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希望通过一部分群体的使用,引领并影响大众的生活观念和出行方式。”

  实现低碳的生活主张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表明,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走向繁荣。在选择产品投资上,科技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类“正能量”产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某款独轮车的投资者,音乐人海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影响环境的人类出行领域,电动车、自平衡车因其低碳环保的产品特色逐渐被大众所推崇。独轮车不受相关规定限制,其轻便环保,时尚智能,安全性等特点,无疑是年轻潮人短距离绿色出行的最好选择。海泉还说,近来,之所以跨界投资,其考量产品的标准,是看准产品对产业发展有“正能量”。

  目前,像北京这种高污染、雾霾天较多的城市,需要更多使用这些代步工具。它们不仅能解决短距离出行者的交通问题,还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

  “倡导健康生态环境,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谢国旺表示,改变居住环境,缓解资源消耗和空气污染还人类一个绿色清新的世界,已经上升到国家相关政策。“在全球呼吁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短途代步工具可以推广普及智能环保意识,有效缓解资源消耗和空气污染,为雾霾笼罩的城市注入一股新鲜的气息。”不过,他也提醒说,在人群拥挤、车辆较多情况下还是尽量减少使用,应该注意交通安全。

  建设配套设施保障安全出行

  多功能、多形态助动车的出现,为人们的绿色出行带来了方便,那么,此类交通工具的出现,在带来便利的同时,能否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交警张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独轮车这种车辆在市区的道路上还非常少见,而现在也并没有对于自平衡车的相关规定,只能告诉市民骑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多注意安全,尽量在非机动车道上驾驶,不可以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现在使用者还较少,当越来越多的使用者出行时,安全保障还需要相关配套规定的建设健全。

  此外,政府的作用也少不了。一项新技术在被引用和推广的初始阶段,政府的支持和补助是必须的。谢国旺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个政策,不管出于多么崇高的目的,一定要带来好处,才能够顺利实施。否则,不管各个厂家也好,消费者也好,都不会买账的。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工具越来越成为趋势,国家政策方面对购买行为的鼓励很重要。简单一点说,就是用利益引导市场。”中关村绿色建筑创新技术联盟秘书长曹善敏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有一定的优惠,消费者在买车时,很自然而然地多考虑此类车。而消费者的意向,决定了企业必定在这方面多下工夫。这样,就可以形成良性的发展。

  再一点,可以参考日本的做法。日本是一个石油全靠进口的国家,同时对环保又非常的重视。日本政府鼓励低能源消耗低尾气排放车辆和开发普及。在对车辆降低油耗和排放方面,尽管使用了行政手段,但总是以产生经济利益而使得各种政策顺利实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