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环保为美丽新疆增绿添彩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入2.86亿元实施了博斯腾湖、赛里木湖、喀纳斯湖和乌伦古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使水质优良的湖泊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图为赛里木湖。
摄影:张健

乌鲁木齐市实施煤改气工程,使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摄影:张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建立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 摄影:张健

  ◆本报记者 杨涛利

  天蓝蓝,空气优良市民舒心。耗资近300亿元实施煤改气工程治理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让乌鲁木齐常见蓝天白云”的承诺,掷地有声;

  花艳艳,乡村农庄鸟语花香。249万农牧民受益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2015年,全区1700个行政村得到整治”的目标,备受期待;

  水清清,水质变好鱼蟹肥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投资7.2亿元保护赛里木湖生态环境”的消息,令人欣喜;

  ……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发展理念,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将生态环保作为新疆“安身立命”的大问题进行全面部署,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治理,精心呵护着“三山两盆”的秀美山川,让生态环保为美丽新疆增绿添彩。

  坚守生态底线,坚持顶层设计——环境保护的战略位置日益突出

  2014年11月3日,中国工程院牵头实施的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在乌鲁木齐市正式启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等十余家单位的18位院士、60余位专家顾问将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诊”。

  据了解,这一项目的核心内容是在生态文明视野下,探索天山北坡经济带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与文明意识提升等方面的路径,推动建立天山北坡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新范式。根据六大战略课题研究成果,专家顾问团将形成《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报告》,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等,这些决策报告将成为天山北坡经济带未来20至30年间发展的重要指南。

  生态环境问题事关新疆各方面可持续发展。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则有赖于搞好相关战略研究,有赖于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

  新疆远离海洋,降水稀少,属典型的内陆干旱荒漠性气候,绿洲面积仅占4.3%,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然而,与其他兄弟省区相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渴望发展较为迫切,后发赶超势在必行。

  如何正确处理好迫切的发展愿望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成为新疆科学赶超跨越发展中面临的一道难题。对于这一难题,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和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必须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必须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负责。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在与恶劣自然环境的长期斗争中,面对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庄重承诺和理性选择,也是全区上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引领开发。确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底线,科学划定四类主体功能区,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

  以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而纵观近年新疆环保历程,自治区坚守生态底线,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进行着重部署,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执行,是这5年里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环保厅也迅速行动起来,坚持规划先行、环保优先,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重新修订颁布了《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发布实施了《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了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为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奠定基础;实施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和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规划,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新疆生态环

  境功能区划》,将全区国土空间划分为八类生态环境功能区,明确了自治区“生态红线区”,并提出了维护区域生态功能的保护对策,为相关规划编制、产业布局优化、建设项目准入、生态保护与建设提供基础依据。

  同时,还开展了自治区16个重点行业规划环评和20多个区域开发规划环评,优化区域布局,促进产业和项目向产业园区集聚,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近年来,环保部门提出的调研成果和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相关政策建议在自治区及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中得到采纳和吸收,这充分表明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更加显著。仅在2013年,自治区级及以上73个工业园区(开发区)中,67个完成规划环评,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