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广核电力获超7倍超额认购 受长线对冲基金青睐

2014年11月27日 10: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11月26日,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816.HK,下称“中广核电力”)全球投资者路演进入第三天,已经实现超额认购。

  “认购的情况非常好,比外界想象的要更好。”一位承销团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广核电力明天将开始伦敦路演,随后是美国站。

  中广核电力最新的招股资料显示,该公司计划于12月3日定价,12月10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

  中金、美银美林和农银国际为中广核电力此次H股IPO的联席保荐人。

  此前有消息称,中广核电力股份已经超额认购7倍,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实际超额认购的倍数高于7倍,但目前最新的数据还没有详细统计。另一位承销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广核电力备受大型机构投资者青睐,包括长线基金及对冲基金。中广核电力此次H股IPO计划发行88.25亿股,价格区间为每股2.43港元至2.78港元,即融资规模高达245.3亿港元(约合31.64亿美元)。绿鞋比例15%,启动绿鞋后,融资规模最高可达36.39亿美元。

  “目前来看,低端定价的可能性非常低。”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定价还可能受到路演期间市场等方面消息影响。

  资本开支续增

  调整后的募资用途中,54.6%将用于收购台山核电41%股权;27.5%的资金将用于满足阳江、台山等在建核电站的资本开支;7.5%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研发及扩展海外市场将分别占用5%资金。

  今年10月30日,中广核电力已经与母公司中广核集团订立协议,收购集团旗下目前正在建设的两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共3500兆瓦的台山核电站的更多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广核电力对台山核电站的持股比例将提高至51%。预计上市日期后四个月内可以取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广核电力还管理着9台核电机组的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后,运营管理的总装机容量预计将增加9846兆瓦,达到约21470兆瓦。

  “过往三年,每年保持约100亿元的资本性开支,主要是用于核电站的建设,预计明年会有更高开支,一是要收购台山核电站,(此外收购后)台山核电站的资本性开支也会并表。”中广核电力财务总监岳林康在11月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后公司的资本性开支将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所得。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曾在11月24日的投资者午宴上表示,集团将从战略管理、资金链、燃料供应等方面全面、全力支持中广核电力的发展,并赋予其在集团内优先选择收购和受让集团内核电现有及未来资产的权利。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广核电力的资本支出为40.83亿元,预计截至今年12月31日止的6个月内及2015年度,将分别产生资本支出约74.62亿元和284.5亿元。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广核电力的借贷总额为815.24亿元;截至同日,仍有尚未动用的银行信用额度约444.2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资本负债比率为208.82%。

  岳林康解释称,公司多数银行贷款为与国内银行签订的银团贷款,这部分贷款约占总债务额的70%。从债务期限来看,2/3贷款均为长期债务,一年以内的债务占比仅为10%。

  政策利好

  过去几年,核电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转折。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危机后,日本已关闭其核电站,德国也逐步减少对核电的依赖,中国则暂缓在内陆省份新建核电站的计划。但去年,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农银国际认为,为了减少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量,中国正急切需要发展可替代的新能源。由于核能比其他替代能源有更高的可靠性,2011年以来核能发展增长迅速,发电量在2010-2013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41%,高于同期火力发电的8.23%和水力发电的 6.02%。此外,政府的优先分配上网政策使得核电厂商比传统火力发电享受更优利用率,政府核电上网定价政策减少了商业不确定性,并且避免了价格战。

  以中广核电力而言,控股核电站的电力销售收入是其主要收入组成部分。根据招股书财务资料,2011年、2012年、2013年和截至今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内,电力销售收入分别为149.72亿元、165.14亿元、162.68亿元和90.8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4.3%、94%、93.7%及93.1%。

  “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结构转型使得电力需求增长必然放缓,调度优先降低了新建核电容量的闲置风险,核电上网定价政策减少了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农银国际指出。

  由于长施工建设期和高资本消耗,核电企业享受多种税收优惠,主要包括增值税的退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退税能提高核电投资者的税前边际利润率,所得税税收优惠则会提高核电投资者的净利润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