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融系直接进驻凯迪电力 阳光凯迪整体上市迈步

2014年11月27日 13: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凯迪电力拟购标的资产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日前,停牌4个月的凯迪电力(000939)公布重组方案,将获得控股股东阳光凯迪等15名交易对象的生物质发电、风电、水电及林业等资产。资产注入后,凯迪电力转型为清洁能源平台企业的发展战略更加明晰。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是阳光凯迪持股股东的华融资产和华融渝富也参与了此次重组,重组完成后,华融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股东。业内分析,从华融直接进驻上市公司的角度看,机构看好态度明显,阳光凯迪借重组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已基本明确。

  巨量林地注入

  根据重组方案,凯迪电力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总额约68亿元的生物质发电资产、风电、水电及林地资产。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重组中引入了巨量的林地资产。根据方案,此次注入林地资产规模巨大,共有1018.7万亩。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公开数据对比发现,目前上市公司中,仅有吉林森工、岳阳林纸、威华股份、永安林业等10余家公司拥有林地相关资源。吉林森工作为传统木材加工企业,也仅拥有林地资源450万亩。重组完成后,凯迪电力将成为A股拥有林地资源最多的上市公司。

  以生物质能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凯迪电力为何会进行大手笔的林业资产收购呢?广东省林业部门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林地本身可作为生物质能发电的原料和中间品,由于发电企业的盈利主要依靠规模和成本。因此,中下游企业往往青睐于收购大型林地作为原料基地。”

  据了解,上述1018.7万亩林现有的林业生物质存量超3008.6万吨,活立木蓄积达2174.7万立方米。每年新增加林业生物量300万吨左右,相当于拥有一座现有库存量已达3000万吨以上,且每年仍将保持自然增长的巨型原料仓库。

  凯迪电力董秘张鸿健告诉记者:“由于储备林地资源时间较早,地租成本相对偏低,未来还有一定增值空间。此外,林地改革政策带来土地重估预期,公司对林地业务会非常重视。”

  华融系进驻引猜想

  除了巨量林地资产注入,凯迪电力此次重组方数量也较多,除了大股东阳光凯迪之外,多家大股东出资方也参与了重组交易。重组完成后,包括华融等多家投资机构均跻身上市公司股东前十大股东行列。工商资料显示,阳光凯迪注册资本4.2亿元,华融资产和华融渝富分别出资2600万元和1733万元。

  根据方案,华融资产在此次重组后,将直接持有凯迪电力3.61%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股东,锁定期三年。

  由于阳光凯迪自身股权结构分散,上市公司凯迪电力并无实际控制人。张鸿健称:“虽然实际控制权并无变化,但上市公司股权经过重组已相对集中,有利于公司战略决策的执行与推进,也有利于阳光凯迪在集团业务发展中,将更多考虑上市公司利益。”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人士分析,华融资产主要偏好绿色环保、资源能源类的投资,此次由间接持股转为直接入股并不多见,很可能是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更多参与新能源项目的资本运作,增加退出渠道。凯迪电力具体可获得华融资产哪些方面的支持值得期待。

  对于这一点,张鸿健表示,华融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保持积极的沟通,如有合适的业务机会会考虑合作。但目前华融与公司还未有实质的合作项目。

  集团整体上市迈步

  本次重组,阳光凯迪几乎将所有生物质资产注入凯迪电力,仅保留研究院和工程类业务,显示了整体上市意图。本次注入资产包括17家已投产生物质电厂、21家在建电厂及49家未建电厂。交易完成后,凯迪电力拥有的生物质电厂总数将达到111家,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20万千瓦。

  凯迪电力的人事安排也初现端倪。今年7月,凯迪电力公告,凯迪电力对外公布,公司控股股东阳光凯迪集团的一批高管整体下沉,接棒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包括凯迪电力的总经理、副总到财务总监等职位,进行整体更换,同时增设投融资总监、公司建设总监等岗位。这是继去年年底,凯迪电力原董事长陈义龙让位给李林芝后,公司又一次在高管团队上的大换血。公司解释,此举主要是为了加强上市公司在生物质发电管理运营上的力量,推进上市公司业务发展。

  事实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阳光凯迪发展出现明显的“重上市公司,轻集团公司”的趋势,市场预计集团的优质管理资源、经营资源将向凯迪电力倾斜,而阳光凯迪未来则将专注于生物质制油研发和海外的建设工程。

  前述私募人士也表示,华融旗下两家机构都选择直接进驻上市公司,说明其对上市公司未来整合看好,有可能是看到阳光凯迪未来可能借助凯迪电力整体上市而做出的战略布局。

  针对集团整体上市,张鸿健表示目前无法就此问题进行回答,如有必要会及时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公司目前主要任务是推进重组实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