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二五”碳强度下降目标能够实现

2014年11月27日 1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刘晓星

  在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召开前夕,11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介绍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2013年以来,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节能与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增加碳汇等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4.3%,比2005年累计下降28.56%。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我国近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指导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淘汰炼铁618万吨、炼钢884万吨、电解铝27万吨、水泥(熟料及磨机)10578万吨、平板玻璃2800万重量箱,涉及企业1500多家。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优势资源加快汇集。2013年以来,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支持设立创业投资基金190只,基金规模达516亿元,已经投资超过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投资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基金有44只,规模约126亿元。

  正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所言:“要建立倒逼机制,促进国内发展方式转弯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其中将节能环保服务产业作为11个重点领域之一。

  数据显示,经过各方努力,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7.4%︰46.0%︰46.6%,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季度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完善节能目标考核,加快节能产品推广

  “今年1~9月,我国单位GDP能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碳强度下降了5%。保持这样的力度,完成‘十二五’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解振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以及工业、建筑、交通、公共建筑节能等方面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今年,国务院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对“十二五”后两年的节能减排降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此前,国家发改委会同8个部门组织开展了省级人民政府2012年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

  《报告》显示,2013年相关部门共受理节能评估项目554个,审查项目合计年综合能耗量约1.02亿

  吨标准煤,从源头核减不合理能源消费量约361万吨标准煤。

  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建立了“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绿色通道,2013年发布了48项国家节能标准。工信部组织发布钢铁、有色金属、轻工等行业重点用能产品(工序)能效标杆指标及企业,编制了钢铁、化工等行业能源审计指南。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管理暂行办法》,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并发布第六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公布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等13个行业的29项重点节能技术。据悉,6批目录累计向社会推荐了215项重点节能低碳技术。

  为推广低碳节能产品,国家认监委会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中国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公布了包括通用硅酸盐水泥等4种产品在内的《低碳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27家企业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

  此外,科技部还组织编制并发布了《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第一批)》,工信部发布《“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3)》以及两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电子信息应用技术目录、四批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广目录。

  重视煤炭清洁化利用,扩大非化石能源比重

  如何处理好煤的问题,关系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度和效果,更与碳排放密切相关。围绕燃煤控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各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相继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及计划。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削减原煤指标。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散煤减量替代与清洁化替代并举等措施,力争到2017年底解决京津冀地区民用散煤清洁化利用问题。广东、江西、重庆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比分别下降到36%、65%及60%以下。

  今年3月,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准入的通知》,从环评受理和审批的角度,提出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地区的燃煤项目必须有明确的煤炭减量替代方案。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及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从能源行业发展角度提出要加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制定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

  与此同时,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工作也受到各方重视。根据《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我国要推行更严格的能效环保标准,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努力实现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和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三提高”,以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

  我国还实施了一批煤电环保改造示范项目和节能升级改造示范项目,确定了4家燃煤电厂作为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和示范电站,分解落实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

  在多方推动下,我国非化石能源利用逐步增多。截至2013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30.9%,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2013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7.5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比重为66%,较上年降低0.6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9.8%,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但到底我国的煤炭消费量什么时候能达到峰值,取决于技术。他希望能加强这方面的国际合作,通过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等让大家共同拥有低碳技术,这样会使我国煤炭比重减少得快些,可再生能源发展更好一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