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企业渣中再“淘金”

2014年11月27日 1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山东省招远市淘金小镇全景。资料图片

  在我国700多座黄金矿山中,年产量低于0.5吨的小企业约占70%,普遍存在技术水平落后、单位矿石物能耗大、资源综合回收率低,水污染、植被破坏、尾矿库崩溃等环境问题频发

  ◆本报记者霍桃

  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日前在天津举行,受国际金价持续下跌的影响,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压力巨大,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

  中国黄金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将不会再持续,微利市场将逼产业转型升级,矿业企业进入了新一轮的洗牌期。

  山东中矿集团副总经理唐廷双也认为,粗放经营难以为继,黄金企业要在转型中寻求新的“发展红利”。

  黄金行业面临资源环境多重挑战

  产业发展长期依赖资源高消耗,劣势逐步显现;新的黄金资源税和环境保护费改税等政策即将实施

  去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吨,连续7年居全球第一,黄金消费量1176.4吨,超过印度成为最大黄金消费国。但我国黄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却也不容小觑,近10年来支持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是生产要素的高投入和资源的高消耗。

  目前,在我国700多座黄金矿山中,年产量低于0.5吨的小企业约占70%,普遍存在技术水平落后、单位矿石物能耗大、资源综合回收率低,水污染、植被破坏、尾矿库崩溃等环境问题频发。

  记者了解到,平均1吨矿石经过采矿、选矿、冶炼后,最终只能提取出不到2克黄金。据估算,大约25吨矿石中可选1吨金精矿,其余24吨矿石则成为尾砂,而选出的金精矿,需要加氰化钠把黄金融化为液体提取,会产生氰化尾渣。

  在谈到黄金资源的现状时,专家认为,国内黄金矿产分散,中小型矿多、伴生矿多、贫矿多。经过多年开采,资源禀赋条件好、易开采、品位高的浅部资源越来越少,资源劣势逐步显现,“好吃的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黄金业界普遍认为,国际黄金行情持续震荡,投资交易风险加大,给国内企业效益增长带来阻力。当前中国黄金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矿山周边环境复杂多变,黄金行业勘探和开发成本进一步增加。

  此外,新的黄金资源税政策、营业税改增值税、环境保护费改税等财政政策即将实施,对国内黄金企业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同时影响企业的融资。

  与会代表认为,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不仅符合企业拓展生存空间的要求,更是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打造多元、环保、具有竞争力的循环产业体系,才能使黄金行业和企业破解发展困境。

  25万吨氰化尾渣如何创收8000多万?

  攻克关键技术,建设多元素回收车间,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2.2亿元

  唐廷双介绍说,中矿集团每年仅氰化尾渣产生量就超过20万吨。之前,因缺乏关键技术,氰渣曾以1~2元/吨的价格销售给下游企业,不仅资源浪费,也增加了氰渣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的风险。

  “经过多次试验,我们攻克了从氰化尾渣中高效回收多种元素的技术难题,建成多元素回收车间,形成了金精矿—氰化—氰化尾渣—回收多元素—废水循环利用—无害化硫矿的产业链。”唐廷双说,从氰化尾渣里回收多种元素,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选矿流程,一年有几千万元的收益。

  目前,中矿集团的氰渣多元素回收车间年处理氰渣25万吨,回收铜878吨,铅559吨、锌659吨、氰化钠57吨。这条总投资约3500万元的北截金矿多元素回收车间生产线,如今每年产生经济效益高达8000多万元,也让氰化废渣成为“富矿”。

  同时,中矿安全高效低贫损采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零排放氰化工艺、生态化冶炼、“三废”减量化与资源化及矿山环境治理等创新性技术成果,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2.2亿元(2001年以来,累计创造11亿元),使中矿集团连续10年位居中国黄金行业经济效益第一名。

  2010年,中矿集团《黄金矿山循环经济及生态工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项目分别通过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现场评审,对全国黄金矿山循环经济建设产生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尾矿库如何变身热门景点?

  “地上地下各一半”的产业布局,2013年接待游客403万人次,黄金之旅收入62.8亿元

  记者了解到,中矿集团地处的山东省招远市,黄金储量约占全国1/10,黄金产量连续38年居全国县级城市之首,有“中国金都”之称,但每年因金矿经营产生的采矿废石、尾矿、氰化冶炼尾渣等高达1280万吨。

  山东中矿集团党办主任赵中松介绍说:“集团积极实施黄金产业转型,构建黄金产业的接续替代体系,尝试由单一经济向复合经济转变,地面的非金项目进展迅速,‘地下一半、地上一半’的产业布局初见雏形。淘金小镇、架旗山游乐园相继开业,社会福利中心竣工,实现了两年建成3大公益项目的计划。目前,龙湖大酒店、新能源汽车、现代高效生态农业项目等正在实施过程中。”

  “2013年,我们黄金之旅接待游客40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2.8亿元,成为宣传和弘扬黄金历史文化、展示特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他说。

  据介绍,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元素最多、功能最全的黄金主题旅游景点由中矿集团在采空矿井、尾矿库基础上投资新建的,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游”,是传统企业除黄金主业之外,在非金产业领域进行的转型探索,初步构筑了以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多元发展格局。

  记者在黄金文化旅游区发现,前来参观国家4A级景区——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黄金博物馆内,集声、光、电、动漫、幻影等现代科技手段于一体的《古今中外黄金文化百科全书》吸引了大批游客。

  “这里既有传统博物馆的基本功能,又富有趣味性、参与性,孩子可以在亲身体验中学习历史知识。”来自河北秦皇岛的一位女士对记者说。

  在实景展示区和矿井体验区,记者看到,单轨小火车可以运载乘客进入黄金矿井,身临其境地感受采金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景,然后通过提升竖井再次回到地面。

  据介绍,这是利用原招远市罗山金矿180矿井遗址改造而成,在千米平巷的串联下设置12处硐室,地表部分则完整保留了原罗山金矿黄金生产的厂房设备和工艺流程,带给游客不同寻常的独特体验。

  而与矿井紧密相连的是国内第一家以淘金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淘金小镇。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蜿蜒穿过宋代建筑风格的小镇,很难相信这是一处经过生态修复的尾矿库。

  “督办衙门、镖局驿站、金铺银库、酒肆戏楼等尽显北宋年间招远因金而兴的民俗万象,非常吸引国外游客,淘金小镇的游客评价很高。”当地旅游部门人员介绍说。

  淘金小镇总投资6亿元,自2012年6月开园以来,整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3万人次,接待旅行社团队474个,和黄金博览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山东省十佳旅游景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