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溢价33%剥离硅片业务 保利协鑫入手80亿元现金

2014年12月01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现金结算可令保利协鑫净资产负债率由146.5%压低至38.8%,并降低短期债务占比

  ■本报记者 于 南

  在以江苏协鑫等九方为“接盘人”,向*ST超日提供资金并注入资产的“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投票通过后,11月30日晚间,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其已与相关方就硅片业务的交割签署了协议。

  根据公告,硅片业务交割将分两个批次独立进行,总代价为80亿元人民币(101.03亿港元)。其中第一批交割涉及资产21亿元,接盘方为江苏协鑫;第二批交割涉及资产59亿元,接盘方为上海淼昌。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出售硅片业务的账面收入比其净资产高出24.57亿港元,即保利协鑫股东将由此获得高达33%的交易溢价;而由于出售硅片业务将全部以现金方式结算,保利协鑫亦可通过债务结构调整,将自身净资产负债率由年中时的146.5%压低至交易完成后的38.8%,并改善负债结构,将短期债务(一年内到期)总量削减49%,占总负债比例由64.4%压缩至54.1%。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市场预测保利协鑫12GW的硅片业务将经过“腾挪”最终注入正在进行破产重整的*ST超日,而保利协鑫在剥离硅片业务后,将专注于多晶硅生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Solarbuzz分析师廉锐博士分析称,“从生产的角度看,多晶硅生产更类似于化工系统工程,而硅片业务则属于单台设备加工的制造业,更适合与同属制造类的组件生产合并管理。保利协鑫将两者分开(多晶硅、硅片),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出售业务现金结算的初衷

  需要理清的关系是,江苏协鑫为*ST超日重整牵头接盘人,拟出售12GW硅片业务的保利协鑫为江苏协鑫母公司协鑫集团旗下的另一港股上市平台。而为了实现以现金方式结算,令保利协鑫股东获得如上收益,则协鑫集团计划最终注入*ST超日的12GW硅片业务就必须通过第三方“倒手”完成(以取得诸如“过桥”资金等)。

  不过,此番“腾挪”最终确定的“倒手方”均与保利协鑫、协鑫集团存在关联关系。除了江苏协鑫,根据公告,硅片资产第二批交割的接盘方——上海淼昌,为民生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拥有,而牵扯其中的长城资管间接为*ST超日破产重整的“接盘人”。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似乎对剥离硅片业务后的保利协鑫发展并不担忧。

  翻阅保利协鑫2014年中报可知,上半年公司多晶硅业务毛利率达为25.6%,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EBITDA)为33.8%;与之相比,硅片业务的毛利率和EBITDA仅为16.1%和19.9%。据此可见,多晶硅业务具有较硅片业务更强的赢利能力。

  而事实上,此前保利协鑫也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改增强自身多晶硅业务。根据相关公告,保利协鑫称其颗粒硅量产项目已打通生产全流程,并已投入规模化生产。保利协鑫相关人士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颗粒硅有望于今年底达到1.2万吨的产能,明年底将累计实现2.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同时,原有的6.5万吨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线也将通过改造升级扩大至7.5万吨。通过这两项扩产,保利协鑫在2015年底可以形成年产10万吨多晶硅的生产能力。

  “如果协鑫首批产出的颗粒硅的确如其所述,品质达到了国标电子级水平,同时又大幅降低了成本,那么这对巩固保利协鑫的多晶硅市占率地位将意义非凡。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入账80亿元,将为保利协鑫多晶硅业务扩产提供大量的流动性支持。”一位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竭力做到“一碗水端平”

  细究保利协鑫此次公告不难感到,公司及协鑫集团方面采取了大量举措以确保股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在布局旗下多晶硅(H股公司保利协鑫)、光伏电站(H股公司协鑫新能源)和光伏系统集成(A股*ST超日)三大上市平台的过程中,协鑫集团最难的是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即令保利协鑫及*ST超日的股东都因此受益”。

  故此,根据公告,除申请美国独立会计师根据硅片资产的股本权益给予合理估值外,对于硅片业务转让第三方后的再交易(注入*ST超日),保利协鑫公告还表示,公司与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协定:倘日后首批买方及/或第二批买方在交易完成后的两年内向朱共山的关联方转售全部或部分目标资产,则朱共山需和保利协鑫其他股东分享任何按朱共山的股权比例的资产价值增值的50%。

  此外,保利协鑫对硅片资产的后续业务安排,也是达成这项交易的条件之一。协议显示,保利协鑫还将与两次交割的接盘方签署长期供应合同,以保证多晶硅和硅锭的销售(售价根据市场上下浮动)。

  市场层面,根据不久前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处公布的预测性数据,2014年中国市场多晶硅消费量将超过20万吨,创出新高;另一方面,尽管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58号文”发布后,我国大量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多晶硅的局面尚未改善,但今年12月底,彻底关上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的大门已指日可待。可以预见,由此空出的市场份额,将成为国内多晶硅厂商新的增长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