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玉柱"绿巨人"调整战略 应对光伏业"路条"新政

2014年12月01日 10: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商业“奇才”史玉柱近期开始关注光伏行业,并在今年上半年以个人名义做了投资,新公司的名称沿用“巨人系”命名——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绿巨人”)。11月30日,有消息称,这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已裁员近一半,且部分人员离开是因国家打击“路条”投机行为所致。

  11月30日下午,绿巨人的一位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独家回应,并无离职超一半的事情,“公司确实因路条新政策的变化而调整了发展策略;有几个人离开公司是因业绩不达标而被劝退的”。

  绿巨人是史玉柱的香港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700号的巨人网络大厦,其主要从事光伏电站及电力资产开发、并购、建设等,以光伏电站资产为基础,力争成为一家可再生能源的大型供应商。

  1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过去半年,绿巨人到处招兵买马,其援引一位绿巨人的中层人士的话说,“目前绿巨人团队近100人,而该公司当初招聘的员工有半数以上人员离职。”

  但绿巨人的高管对本报记者否认了该数字。他透露,绿巨人此前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上述说法并不属实。“目前,绿巨人的总人数超过了60人,并没达到100人。而我们的人员,估计在明年会扩充到百人左右。所谓的不少人离职,属于无稽之谈。”

  他表示,与其他光伏企业类似,绿巨人是主做电站业务的投资企业,旗下有几个业务分支:市场开发、工程、技术、运维、供应链等。业务部门分支中,市场开发团队有近30人,“包括该部门在内,我们对其他业务部门的人员也在扩充中。而且,我们的薪资是业内相当不错的,高过一些新企业、大企业。”他表示,市场开发部门要在每个省做布局,要设立一些分公司,从而使得绿巨人的全国布局更加完整。

  绿巨人上述高层人士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前述媒体所说的“总体(电站)开发目标是500兆瓦这一数据也不确切。”按照绿巨人今年的计划,总量是1G瓦,而该数字是首次正式公开对外披露。

  据了解,绿巨人内部对2014年的1G瓦光伏电站开发目标是否能完成,并不确定,而这与其他公司的情形类似。此前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高管就曾告诉本报记者,多家企业都希望完成今年的光伏安装量目标,但受国家打击“路条”投机行为、西部低温天气等影响,每家公司在年底之前,能达到预期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

  所谓“路条”,是指有关部门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程的批文。此前,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由于光照条件好,“路条”生意非常火。想拿到“路条”其实并不容易,一些地区需要0.2元/瓦的成本,而转让价格可能在0.5元~0.8元/瓦。

  从事“路条”生意的多为当地人,之后再转让给光伏电站投资商。当然,也有一些电站投资商本身也在运作“路条”业务,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继续建设光伏电站,就会转让出去,从路条“倒卖”中获得一些利润。而有些获取“路条”的公司,将部分新能源项目予以搁置,无法让这些项目真正落地,其真实目的不是做电站,而是为了在二级市场上讲故事,从而拉升股价。

  打击“路条”投机的新政,源于今年10月国家能源局连出的几份文件内容。

  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已办理备案手续的光伏电站项目,如果投资主体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重新备案。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又提出: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的投机行为,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扰乱了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要坚决制止。

  两份文件对市场影响巨大。“路条”买卖被禁后,部分公司只能通过开发电站项目的方式,从头开始做电站业务,而不能像以往那样买卖“路条”而快速做大业务。

  “国家不让买‘路条’,我们就不买,不能逆势而为。”上述绿巨人高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绿巨人已把自己的发展战略,从以往通过买“路条”等方式更快地切入光伏市场,变为用新方式予以取代:一是通过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电站,如共同设立项目公司等;二是通过自己公司的员工,来做前期开发。

  有媒体称,由于“路条”买卖的路被堵死,绿巨人的不少职员都离开了公司。而该绿巨人高管否认道:“部分人员的离开,是因为业绩不达标而导致的,也是我们劝退的。而我们现有市场开发部门的职员,对各省的操作流程都非常熟悉。”他的言下之意是,即便“路条”不让买了,同事们可换种方式继续工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