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推信息电网油气三重大工程包 民资可参与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5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本次主要就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3个重大工程包进行发布和解读。

  李朴民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一方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项目核准制度的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另一方面,按照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个重大工程包。本次的3个工程包的主要有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个是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这个工程包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原则,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建设,同时,国家对中西部、农村等基础条件薄弱地区,将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引导带动地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适度超前发展。二是加快跨区输电、区域主干电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增强综合供电能力。将建设一批远距离、跨区输电通道,基本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的接受外来电力需要,以及水电基地、风电集中开发区跨区外送电力需要。三是加快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保障油气资源安全有效供应。

  第二个是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今年9月,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今明两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一是西南水电基地开发,目前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一批大型水电项目投产顺利。二是沿海核电工程。按照中央的要求,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三是风电建设,核准了一批项目并开工建设。四是光伏建设。以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分布式发电商业运营模式,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政策。

  第三个是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主要内容是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增强油气及矿产资源供应能力,提高资源保障水平。其中,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气设施项目有37项,矿产资源保障工程中今明两年要加快推进13个矿产资源项目,重点涵盖铁矿石、铜矿、铝土矿等矿产品种。

  “四个一批”项目库 推进工程建设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今明两年将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将建立一个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推进机制。

  罗国三指出,今明两年的重大工程现在加快推进,发改委已经布置建立一个项目库,来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推进。当前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四个一批”是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就是说这个重大工程包是一个动态调整的、滚动推进的机制。

  建立按月调度的制度,建立联动机制来务实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以项目清单为主线,督促加快工程进度,要求各个地区和各个中央企业要细化落实今明年两年的主要建设任务。这里面还有一些以专项形式确定的重大工程,属于“打捆”方式确定的重大工程,都要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列出一个详细的项目清单。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针对问题,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逐项研究解决,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启动沿海核电 向民资开放

  据了解,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第一位,而且多年来我国核电运行始终保持良好的业绩,没有发生一级及以上的核安全事件。在建机组比较顺利,工程质量总体良好。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会上表示,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介绍说,过去核电的发展主要依靠国有资本。为了落实中央的要求,要进一步发展混合经济,使核电的发展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也优化管理,促进核电更好地健康发展。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核电站的建设中,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已经建成的核电站绝大多数是国有资本。从国际经验来看,很多国家的核电建设不分国家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只要符合国家的核安全管理要求,都可以进来。二是核电的发展是我们整个核工业体系的一个龙头,它会带动上游、下游相关的装备制造业等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核服务、融资、保险等等,在这些领域中我们都要确定相应的措施,按照中央的要求,促进产权的多样化。

  2015年建成18个光伏示范区 吸引投资近160亿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指出,为了落实国务院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18个示范区计划到2015年年底建成,吸引社会投资额将近160亿。

  朱明称,关于分布式发电示范区的进展情况,为了落实国务院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2013年8月份,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北京海淀区等18个工业园区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示范区,主要是想探索分布式发电的商业运营模式,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政策,进一步推广。

  “18个示范区计划到2015年年底建成,吸引社会投资额将近160亿。2014年8月,为了进一步发挥示范区的发展模式,商业运营,吸引社会投资方面的创新推动作用。我们又准备在18个示范区的基础上将建设条件好、示范作用强的浙江等12个光伏发电园区纳入分布式发电的示范区,大家的兴趣还是比较高的。”朱明认为,30个示范区绝大多数都是民营资本投资,对于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效果非常显著,进展情况良好。

  扩大油气管网覆盖范围

  新推出的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则主要包括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 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其中,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气设施项目有37项。

  据统计,目前陆上的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不包括油气田集输管道),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分别占总里程的19%、18%和63%。应该说全国油气骨干管网构架已经逐步形成了,较好地支持了石油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但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和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的油气储运设施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油气基础设施发展面临天然气的主干管网的系统还不完善,部分地区还没有覆盖。天然气区域性的输配管网不发达,互联互通没有完全实现,成品油的主干管道的配套支线建设不完善。储气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等挑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