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国家国有油企被迫改革 俄罗斯变卖国资

2014年12月05日 11:0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市场繁荣常常可以掩盖体制矛盾,同样的,市场萧条则会将体制痼疾的负面效应呈几何式地显现出来,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国家的国有石油企业目前正陷入这样的悖论当中:随着低油价时代的到来,国有油企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乃至走向亏损,原本被掩盖着的腐败等体制问题加速爆发,令这些新兴国家不得不花费巨大精力为被拖延的改革埋单和补课,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浪潮。

  俄罗斯变卖国资

  俄罗斯联邦政府1日宣布,将出售所持的该国最大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5%的股份,俄政府所持股份将仅略超一半。凭借这次股份出让,俄政府能够获得逾8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Rosneft是全球最大的油气企业之一,日产量达到420万桶,相当于俄罗斯全国日产出的40%,接近全球日产出的5%,是西方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两倍。然而地缘政治危机和油价低迷不振令这家石油巨头变成“负翁”。

  今年7月,美国政府宣布将Rosneft纳入制裁名单,对其融资进行限制。在此之前,Rosneft CEO谢钦刚刚发布了他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在20年内将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翻一倍。在掌舵这家石油帝国的过去两年之间,谢钦以激进扩张而著称于世。

  今年夏天以来油价持续下跌同样令Rosneft猝不及防。两年前Rosneft斥资550亿美元收购油企TNK-BP,但到现在Rosneft市值已经缩水32%,加上TNK-BP也仅为510亿美元。目前它还拖欠着约600亿美元的贷款。

  在上月底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之前,谢钦曾公开扬言,就算油价跌到60美元,俄罗斯也不减产。但也是当天,Rosneft官网挂出声明,象征性地把石油日产量减少2.5万桶,向欧佩克施压,但欧佩克最终仍决定不减产,Rosneft以及其背后的俄政府陷入了空前困境。

  墨西哥的“混改”

  今年8月,漫长的墨西哥能源改革法案终于走完了所有立法程序,这项改革致力于开放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的股权,并吸引外资和私人投资参与勘探、开采墨境内的油气资源。

  墨西哥曾经是石油出口国,但由于垄断的PEMEX效率低下,产量难以满足需求而已沦为石油进口国。年轻的培尼亚在2012年底就任总统后,能源改革终于步入快车道。

  在低油价背景下,墨西哥能源改革的开放将进一步令原油市场承压。

  “墨西哥能源改革的一大背景就在于拉美各国能源国有化实践效果不如市场化好。巴西由于石油市场化而实现了从石油短缺国到石油出口国的转变,经济也得到拉动。而委内瑞拉等国实行能源国有化成效并不显著,在创新和增产上遇到了新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相对而言,巴西在拉美各国能源改革进程中走在了前列。上世纪90年代巴西石油业实现政企分开,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其后赴美国上市,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油气企业之一。

  巴西印尼肃贪

  不过,油价低迷也波及到Petrobras。今年以来,Petrobras股价已跌去34%,其负债达到约950亿美元,但目前市值仅为275亿美元。此外,在今年总统选举之前,Petrobras爆发腐败丑闻被调查,总统罗塞夫一度被卷入。今年11月,Petrobras在美国因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被美方调查。

  在委内瑞拉,查韦斯时代实现国有化的石油业近五年产量累计下滑10.6%,出口量则下降了16.3%。有报道称,现任委内瑞拉领导人可能选择扭转既定政策、放开石油垄断,而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已经令委内瑞拉的经济雪上加霜。

  跟墨西哥类似,印尼是曾经的欧佩克成员,1995年高峰期时每天可生产多达160万桶石油,但其后石油产量不断减少,目前每天仅生产80万桶油,为石油进口国之一。以平民形象示人的佐科在10月就任印尼总统后,正在石油部门掀起一场反腐浪潮。佐科已经撤换了Pertamina董事部所有成员。据佐科执掌下的能源改革小组的成员斯万多透露,政府可能下令解散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

  由于腐败问题严重,曾经垄断印尼石油业的Pertamina产量不断下滑,目前仅为国内第二大石油生产商。

  在佐科正式就任之前,能源和矿业部长耶罗已经因涉嫌敲诈和滥权而被迫辞职。而耶罗的前任能源和矿业部长也因贪腐而被抓。佐科的清廉形象被寄予了净化政治风气的重任,他资历较浅,从政经验仅限于雅格达等两市市长,其强力肃贪有助于树立威信。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胡潇/制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