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萧山打造一流垃圾处理体系

2014年12月05日 13:15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提起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们脑海中总能联想起“经济强区”、“休闲胜地”、“民生乐园”等词汇。但在这些名词背后,庞大的人口和不断加快的城市化建设步伐,给萧山的垃圾处理带来了极大压力。

  据萧山区有关部门的数据,2012年,萧山区共处理生活垃圾72万余吨,2013年,数字增长到78万多吨。今年,随着“五水共治”、“生猪禁养”等民生工程的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数量进一步上升,半年就处理垃圾42万吨。萧山的垃圾处理量约占整个杭州的1/4。

  如此大量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及时得到高效、无害化的处置,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给这座美丽城市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破坏,也将严重影响“休闲之都”的美丽形象。

  幸运的是,这种情形没有发生——萧山的发展并没有被沉重的垃圾负担所束缚,全区通过构建“户投放、村(社区)收集、镇(街道)清运、区集中处理”的四级运行体制,实现了98%以上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不仅如此,萧山已为未来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好了蓝图,向着“焚烧为主体、生物处理为补充、填埋为保障”的国内一流处理体系迈进。

河湾边的安静工厂

  这一切是怎么实现的,这张蓝图又是怎么绘就的?为了寻找答案,笔者沿着塘湄线,来到蜀山街道犁头金村旁的一个小河湾,这里坐落着一座清爽整洁、蓝白相间的工厂。从远处看,厂区绿草如茵、绿树成荫,河湾里养殖着河蚌等经济水产。如果不是频繁来往的垃圾运输车辆,笔者很难意识到这里就是目前萧山生活垃圾处理的心脏、杭州市“环保教育基地”——萧山锦江绿色能源公司。“这是浙江省2005年重点建设项目,采用由浙江大学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技术’。”公司的罗主任骄傲地介绍道,自2007年7月投产运行至今,企业已安全、环保处理生活垃圾279万吨,真正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虽然处理技术先进,但是同其它垃圾处理设施一样,项目上马之初,也遇到不少质疑和反对。“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区政府给我们划的红线。”罗主任说:“为了保证百姓健康,公司已累计投放环保资金7000多万元,并专门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抓环保建设,省、市、区各级环保部门也对我们的运行情况进行严密监管。”

  在百姓最关心的二噁英问题上,焚烧厂采用DCS自动控制系统和3T控制法等燃烧技术,保证垃圾高温、完全燃烧,对遏制二噁英产生了关键作用;燃烧产生的烟气,则要经过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多道工艺,最终排放标准均优于国家标准;为消除群众的疑虑,厂区门口设立了电子公告牌,将相关指标实时向群众公布,同时处置数据24小时与杭州市环保局在线联网,保证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生活垃圾渗滤液产生的废水,通过复合式处理工艺,全部纳入机组循环水系统再利用,对外“零排放”,这也是我们能在河湾里看到河蚌的原因;垃圾库房保持微负压,防止臭气外泄;采用自动除臭系统和定期使用除臭剂进行除臭消毒,喷洒灭虫药水,厂区内见不到苍蝇等害虫。

  2014年6月9日,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调研全市垃圾处理时专程到该公司。他对该公司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针对目前的环保形势,不断提升处理水平,提高垃圾处理能力,继续为萧山区生活垃圾的清洁处理作出更大贡献。

  

孕育中的强劲“心脏”

  离开锦江绿色能源公司,笔者向围垦区进发。外六工段,江风拂面,这里是承担萧山东片生活垃圾处理任务的垃圾填埋场所在地,可以看到,一车车生活垃圾运进场来,再由推土机堆成一个个“小山丘”。如果您亲眼目睹,一定会与笔者一样有所担心,虽然填埋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但高高垒起的“垃圾山”也在提醒人们,填埋场资源如果耗竭,东片的垃圾怎么办?

  在加紧开展应急填埋场建设、加强填埋场利用率的同时,紧邻填埋场的东边,一颗新的处理“心脏”正在孕育中。为了完善东片新城基础设施布局,解决东片垃圾处理难题,萧山投资4亿多元开建东片垃圾焚烧处理厂。该处理厂总占地100余亩,一期建设有2条600吨日处理能力的循环硫化床焚烧生产线和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能力1200吨,同时配套有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和渗滤液处理系统,保证运行环保。根据规划,该处理厂远期还将增加一条生产线,达到每天1800吨的强劲处理能力。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届时如果处理能力足够强大,还可以把填埋场的陈年垃圾重新焚烧无害化处理,强化填埋场战略保障能力。

餐厨垃圾的“新生”

  餐厨垃圾处理一直是生活垃圾处置的难点,在萧山南部,卓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正在为此努力。在区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协调下,该公司计划投资3亿多元在临浦镇苎东村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生物燃料项目。简单地说,它可以把餐厨剩下的泔水和油脂转化成车辆行驶用的生物燃气和生物燃油。据介绍,项目设计年处理能力为14.6万吨,同时年产出生物燃气403万立方米、生物产油3万吨,是杭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干掉”了人人头疼的餐厨垃圾,就从源头上解决了“地沟油”和“泔水猪”回流餐桌所产生的危害,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转化为生物质燃料,又可以极大地改善车辆尾气排放的环境影响,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个项目,将为萧山的餐厨垃圾带来“新生”,也给生活垃圾处置补上了一块重要“短板”。

  “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激励萧山人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今天,这种精神又将引领萧山在垃圾处理上大步向前。强大而清洁的焚烧能力、绿色环保的生物处理技术、可靠的填埋保障,将支撑科学立体的垃圾处理体系,为萧山明天的发展“保驾护航”。

  萧城轩 李绍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