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太湖水质连续6年达Ⅲ类标准

2014年12月05日 1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风景秀丽的太湖南岸。 湖州市环保局供图

  ◆倪丽萍

  湖州市在全市生产总值从2006年760.89亿元提高到2013年1803.2亿元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入太湖河流断面水质连续6年保持Ⅲ类标准,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6年居全省前列。是什么支撑湖州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近年来,湖州市全力实施生态优市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决策和举措。湖州市积极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新路,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比较快、生态保持比较好、城乡发展比较协调、生态文明全省领先的新局面。

  抓重污染行业整治

  关停淘汰76家重污染企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湖州市顺利召开。德清县和长兴县获得国家生态县正式命名,吴兴区、南浔区分别通过国家生态区、省级生态区创建现场验收。同时,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批复湖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截至目前,湖州市80%的乡镇已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80%的县(区)已成为国家级生态县(区)。全市正在全力创建并力争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市。全市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正有序推进。

  执政为民,环保当先。春节上班第一天,湖州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治水治气推进大会,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气两场攻坚战、持久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

  今年以来,湖州市以“五水共治、治污为先”为龙头,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狠抓制革、印染、造纸和化工等重污染行业整治。

  根据浙江省生态办最新通报,湖州全市计划关停淘汰76家重污染企业的任务已全部完成,158家原地整治提升企业已完成143家(印染71家,造纸17家,制革9家,化工46家),总体完成率达92.1%,排名全省第二。

  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湖州市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半年,全市已拆除规模生猪场4148家,减少生猪存栏量23.4万头,存栏量下降至71.4万头,提前一年完成存栏量控制在75万头内的目标。

  今年10月9日,湖州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全面打响为期4个月的“治霾318”攻坚战役。重点聚焦治扬尘、治废烟、治尾气三大领域,紧紧围绕18项具体任务,科学施策、精准发力。

  力争到2015年1月,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提升10%,PM2.5日均浓度下降7%,控制在69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通过建立完善专题会商、通报反馈、约谈问责、重点曝光和集中评价5项监督制度,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提升进位和明显改善两大目标。

  “治霾318”攻势凌厉,仅10月,湖州市就淘汰黄标车4000辆,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淘汰8024辆黄标车。10月,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74.2%,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5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

  严格环境准入制度

  劝退40个不符合政策项目,金额达11.33亿元

  为优化经济发展,推进转型升级,湖州市加强准入引导、监管倒逼、服务助推,以“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浙商回归”等重点项目为重点,持续开展服务项目到现场活动,督促基层企业依法解决环境问题,确保留住“大好高”项目。

  同时,湖州市严格落实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专家评价和公众评议“两评结合”的环境准入制度。今年1月~10月,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1771个,项目总投资达723.16亿元。

  通过提前介入,湖州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40个项目予以劝退,涉及投资金额约11.33亿元,在保障环境安全的同时推动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湖州市环保局也连续几年获得市重点建设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优秀服务奖。

  湖州市深入推进环保与公检法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建设,今年共办理和移送涉嫌环境污染案件22起,刑事拘留45人。同时,深化环保信访积案化解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带案下访活动,环境信访办结率、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湖州市积极拓展公众参与平台,不断壮大民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年组织开展民间环保公益使者评选活动,在全市树立一批公众自发自愿参与环保的典型。

  湖州市环保局着力加强与市委党校、团市委、文广新局、教育局、市少工委等部门的合作,联合开展各类培训及环保公益活动,强化教育普及。在去年出台舆情监控及媒体应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湖州市强化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环保。

  严打环境污染犯罪

  出台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的意见

  湖州市以“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编制试点唯一设区市”为契机,加快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和水环境功能区划修编。目前,两个区划已基本完成,初步明确了全市各类环境区范围,为科学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原有公安驻环保工作联络室的基础上,湖州市环保局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执法联动,与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的意见》,加大打击涉嫌环境犯罪的力度。建立跨地市交界区水环境联防联治区域协作机制,湖州南浔区与嘉兴桐乡市在全省首创跨地市交界区水环境联防联治模式,湖州市与嘉兴市也联合签署了《湖州——嘉兴环境友好区域协作协议书》。

  同时,湖州市探索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累计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936家,总金额达1.82亿元。积极推进排污权质押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抵押贷款11笔,累计金额882万元。

  监测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地表水符合Ⅲ类水标准以上的断面占84.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保持稳定。主要河流悬浮物浓度显著下降,东苕溪由去年的232mg/L下降至96mg/L,西苕溪由145mg/L下降至43mg/L,特别是东苕溪东升断面、西苕溪南潘断面等矿山较为集中区域下降明显。

  1月~10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3.5%。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