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迎史上首个涨停 股民心里五味杂陈

2014年12月05日 15: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站在A股的台风口,“满仓踏空”也别难受,好戏不会这么快散场  

  中国石油涨停,中国石化涨停,17只券商股全部涨停……

  看来,站在“超级台风”的风口,不要说鸡鸭会飞,猪、牛、马甚至大象都会飞。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这“两桶油”就是A股市场的大象股。尤其是中国石油,这只超级大象股,上市7年多来一直跌跌不休,昨天居然迎来了A股上市以来首个涨停。

  在券商股和“两桶油”的拉动下,沪指收盘大涨119点并触及2900点大关,创下43个月来的新高。119点的涨幅也创下了两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中石油迎史上首个涨停

  股民心里五味杂陈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曾几何时,持有中国石油成了熊市里中国股民的一曲经典悲歌,中国石油也被称为“套牢整整一代股民”的上市公司。

  然而昨天,这只总股本1830亿股、总市值1.49万亿元的A股第一权重股,以38.7亿元的成交金额就被拉至涨停板,全天换手率0.27%,至收盘仍有208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自2007年11月5日上市当天创下48.62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中国石油的股价就一直跌跌不休,最低跌至7.08元,跌幅超过85%。之前,除了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一度冲上涨停外,中国石油从来就没有涨停过。

  中国石化昨天也时隔9个多月后涨停。今年2月20日,受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中国石化曾迎来5年多来的首个涨停。不过,涨停后的中国石油股价还只有9.21元,离48.62元的历史最高价仍有很大差距;动态市盈率也就13.2倍。中国石化6.25元的收盘价离29.31元的历史最高价也相距遥远,动态市盈率仅10.7倍。

  中国石油涨停,杭州股民张琳的心里可谓五味杂陈。“我最初中了1000股中石油,上市当天没卖,那时候中一手就赚3万元啊。后来一直跌跌跌,快跌到发行价附近才卖掉,赚了几百元。”

  股民季军说起来则一把辛酸泪。“上市第一天,冲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我头脑发热买了3000股中石油。后来一看势头不对,35元左右割肉,半个多月时间损失了将近3万元。后来不甘心,在30元左右的平台买进,结果到20元左右又割肉。”

  股吧里,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魔咒会再现吗?有点怕啊。”一位网友说。“中国石油涨跌与中小投资者已无关。”网友“迪新45776”一声叹息。“楼市资金入市,什么大盘股全是小儿科!”一位上海网友评论道。

  老股民时隔一年再入市

  融资炒股的大户不少

  “太可惜了,昨天大盘震荡的时候,我被洗盘洗出来了。我的海通证券昨天卖在高点,当时还心里挺得意。现在看来,它复牌后很可能会连续大涨。”已有10多年股龄的大户室股民陈为民告诉记者。昨天,17只交易的券商股集体涨停,海通证券则因重要事项停牌。

  前几年跌跌不休的熊市,让陈为民下定决心暂离股市。今年沪港通准备开通的消息传出后,他才再度关注起股市。8月份,他全仓买入海通证券,此时离他离开股市已有一年多时间了。全仓买入看好的个股,这也是他的一贯风格。“沪港通对券商股肯定是重大利好,因为交易量大增后业绩成长性会比较突出。”

  不过,10月份之前,A股的热点一直在各种题材股中切换,海通证券表现平平。直到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后,加上过几天央行首次降息,券商股才迎来爆发的机会。“到昨天卖出,我在海通证券上盈利60%。”陈为民说。

  陈为民在股市里的资金少则100多万元,多则二三百万元。最近行情火爆,他就向证券公司融资。“按最高额1:1.1的比例融资。不过这几天证券公司的钱都借完了,融不到资了。”陈为民说。

  陈为民的一批大户室朋友,因为在证券公司融不到资金,现在不少人正通过P2P公司融资渠道融资,最多可放大到5倍。“如果你账户里50万元市值,最多可以融资250万元,总共300万元资金炒股。月息两分,相当于100万元资金每个月利息2万元,一年24万元。”有几个大户甚至融资数千万元资金在炒股。

  不过,虽然现在处于牛市行情中,但通过P2P公司融资风险也不小。“50万元市值去融资250万元,总共300万元如果满仓买股票,一个跌停就亏了30万元,减去融资额相当于只剩20万元本金。这时候,P2P公司会要求你补足50万元的原始资金,否则他们会强行平仓。”陈为民说。

  蓝筹疯狂小盘股失落

  股民叹言“满仓踏空”

  尽管昨天大盘疯涨119点,上涨了4.32%;深成指也大涨4%,时隔22个月后再度站上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数也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两市涨停的个股达到87只,但实际上,许多小盘股最近的表现并不如意,昨天有500多只个股下跌。

  本周以来到昨天收盘,大盘已累计上涨216点,涨幅8.07%,但期间却有679只个股股价下跌,200多只个股不涨不跌,只有377只个股跑赢大盘。如果从上周一算起,大盘已累计上涨413点,涨幅16.61%,但期间有389只个股下跌,跑赢大盘的只有327只。期间,以券商、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贡献了大部分股指涨幅。

  “正如现在网上说的那样,我现在是‘满仓踏空’,这种感觉比踏空还难受。”杭州股民李弘说,“如果踏空的话,资金随时可以杀入股市。可我现在割又舍不得,怕这边割肉,那边杀进去又被套牢。”网友所谓的“满仓踏空”,是指手头上满仓持有的小股票不涨,只能眼睁睁看着大盘蓝筹股在旁边飞舞。有业内人士称,在这波行情中,有一大半股民遭遇“满仓踏空”。

  “前段时间3D打印概念股很火,我就买了光韵达,可这周这只股票已经跌了8%。表现稍好的高铁概念股晋亿实业也有小幅下跌。最近个把月时间,我的股票市值从55万左右涨到56万元不到,基本没涨过。”李弘叹言。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券商板块和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达66.71亿元和31.74亿元,石油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9.76亿元排在第三位,而医药、文化传媒、化工、机械、电子元件等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

  如果看最近10个交易日数据,蓝筹股集中的券商、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均逾40亿元,煤炭、房地产、酿酒、保险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均逾10亿元。而中小盘题材股居多的医药行业净流出高达126亿,机械行业净流出98.73亿元,电子元件、电子信息、化工、农牧饲渔、文化传媒、材料等行业净流出均超过40亿元。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