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不减产致国际油价继续下跌 对中国是双刃剑

2014年12月11日 19: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沙特石油部长浇灭OPEC减产幻想,反称该国不会主动增产,国际油价继续下跌。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国际油价下跌对中国是把“双刃剑”。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下调明年原油需求,美油库存超预期的情况下,布油五年来首次跌破65美元,WTI一路向下,但是摧毁油价最后一根稻草的却是沙特原油部长欧纳密的一句话。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周三浇灭了外界对于全球头号石油出口国可能会为了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而减产的幻想,称该国石油产出在11月份仍然保持稳定。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有必要将减产纳入2015年6月份例会优先议题时,欧那密直言不讳地反问道:“为什么我们应当减产?为什么呢?”  

  欧那密宣称,只要消费者没有造访沙特并称需要更多原油,沙特方面的原油产出就不会改变。

  在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为何沙特坚持不减产?国际油价的下跌对全球各经济体的影响何在?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在全球需求萎缩,美国页岩油革命等多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在此情况下,为何世界主要产油国沙特却没有选择限量保价的策略而坚持不减产?

  柳瑾:因为对沙特来说,它一方面明的需求是要降低,不能降低自己在整个OPEC以及全球的原油份额,包括OPEC之内的竞争对手,还包括OPEC之外的竞争对手,比如俄罗斯。它不希望美国的页岩油逐步壮大,也有通过低价去压迫迫使页岩油逐步减产和停产的意图。

  经济之声:在国际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之下,各国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除了美国经济复苏比较确定之外,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形成怎样的影响?那么您觉得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对于欧洲、日本包括我们中国将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柳瑾:对全球最主要的经济体来说,其实最主要的影响来自于通缩。我们知道原油是所有大宗商品里面占的比重最大的一个权重。而且对于整个的CPI来说,占的比重最大的也是原油。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不振,尤其是消费不振所产生通缩的时候,当原油继续下行,可能会加剧这种通缩。而且现在可能到2015年6月份的时候,甚至之后都不会有这个油价的大幅上行,也就是说通缩将可能是一种长期持续的现象。带来的影响就是各个主要国家,尤其是像通缩已经很严重的欧洲、日本,它们可能会大量的继续印钞,欧元和日元还会继续贬值,反过来带动的是美元的大幅升值,因为欧元和美元都是占美元指数权重第一和第二大一揽子货币。

  经济之声:在这样一种预期下,如果油价进一步的下跌,欧元包括日本的一个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会对于全球的金融市场会产生怎样系统性的风险?

  柳瑾: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说,产生的波动将非常大。第一点,现在整个原油的价格已经跌破了整个OPEC它自己内部的综合成本,这个综合成本不是指的开采成本,而是包括像沙特这样国家维系它的国民经济运转所需要综合成本,这个整体应该在90美元左右。当价格已经远远低于这个的时候,这些包括沙特在内的国家,就会把自己之前赚的10欧美元,投入到金融市场这些资产逐步变现,回收流动性来支持自己国民经济,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大量的资产就会出现平仓,所以美股、欧股的下调,也是有一定这方面的原因。这个时候,当大量资产价格下跌,流动性紧张的时候,整个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增加。

  经济之声:全球面临着加剧通缩的困扰,而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着隐患,那么在这样一种预期之下,全球央行是不是会得到一个进一步的考验,这种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是不是也在增强?

  柳瑾:没错,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它们已经是在所有国家走在前列,逐步的宽松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经济之声:反观我们的中国,刚刚公布了CPI和PPI整体来讲还是一个比较相对温和的状态,但是我们也看到PPI也是持续的回落,作为我们国家来说的央行货币政策从第一轮的降息之后,市场对于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在增强,那您觉得对于中国来说,会存在怎样的一些好处或者说风险?

  柳瑾:首先对于我们来说,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的通缩其实也在加剧。整个市场一般认为2%左右的通胀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现在CPI已经长期低于2%,PPI甚至它的下行是逐渐在扩大。也就是说它的负值是逐渐扩大,可能带来的影响就是我们央行将有更大的空间去降息和降准。这个时候可能要释放更多的流动性,直接的影响就是股市和债市,对它们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经济之声:就是对于我们的资本市场一个流动性的增加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来关注一下我们的实体经济,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我们说这一次的下跌对中国经济是把双刃剑,先来说好的方面,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进出石油进口国,油价的下跌肯定会降低我们很多生产性一些成本,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您觉得对于我国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够体现在哪些方面?

  柳瑾:其实最大的好处在于相对于以石化产品作为生产加工原料的企业,比如PTA、PVC相关的行业,它们生产成本会大幅降低,甚至包括交通运输这种领域,都是有比较大的利好。对于以原油作为出售产品的一方可能就会产生影响。另外一方面更大的影响来自于出口企业,因为当整个通缩加剧的时候,亚洲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日本的日元会进一步贬值,会给其他的东南亚国家,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中国或者韩国,它们的出口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也给它们的整个实体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现在中国正处在结构转型的一个关键期,稳增长也很重要,所以这个时候压力应该是呈现一个负面的压力。

  经济之声:出口方面肯定是一个负面的压力,您刚才提到稳增长,我们来说说调结构,这向来是一对词,作为调结构来说,原油价格下跌是不是对于我国的新能源的替代,是不是步伐也会降低呢?

  柳瑾:的确有这种压力,因为我们看到因为原油价格下跌之后,很多之前的一些创新的这种项目,其实动机是越来越小的,受到成本的一个制约。因为直接用原油实在是非常划算,而且不但是保本,甚至还可能是盈利的,所以尤其对于这种民营企业来说,它们更没有动力做更多的创新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