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铁股“逆袭” 持续性待考 分析称并非抄底时机

2014年12月17日 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过去三年时间内一直处于颓势的钢铁板块,近期终于出现了回暖的态势。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当前钢铁板块整体已经站上了三年以来的高位,与此同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较前几年出现明显的反转,利润总额也有望创下三年来的新高。

  钢铁股“逆袭”

  钢铁股近期的一轮强势上扬,为陷入行业寒冬的钢铁行业吹来了阵阵暖风。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12月16日收盘,钢铁板块整体上扬2.93%,39家行业内上市公司中共34家上涨,其中安阳钢铁(600569.SH)、首钢股份(000959.SZ),酒钢宏兴(600307.SZ)均出现涨停。

  而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钢铁板块(CI005005.WI)报收1808.87,较今年年初大涨了70.11%,而在最近20日内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25.93%。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12月11日收盘之后,钢铁板块还一度出现了近几年来罕见的涨停潮,西宁特钢、方大特钢、本钢板材等十六家公司均出现涨停。

  “当前钢铁股的飙涨,主要受到整体资本市场大盘回暖的影响,外加行业复苏迹象明显,利好消息不断,资金对其的追捧力度开始加强。”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近期钢铁行业的复苏迹象的确开始逐渐显现。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虽然今年钢材价格屡创历史新低,但在铁矿石、焦煤等主要原燃料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钢材价格的情势下,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状况仍然得到了较大改善。因此根据经营态势预测,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或将达到280亿元以上,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

  除此之外,钢铁行业所面临的需求面也有明显的好转。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我国钢材出口量创历史新高,今年前11个月累计出口量同比大增47%。“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的工程建设项目将带来大量钢铁需求,利于行业利润企稳回升。

  与此同时,从包钢股份注入稀土资产,到马钢股份受益铁路基建率先涨停,再到河北钢铁因APEC会议期间限产等,均对钢铁板块股价形成持续刺激。“行业利润的回暖,外加上需求面的好转,以及多个利好频出,使得资金改变了以往对钢铁股不闻不问的态度。”刘新伟说,“钢铁股由此得到推涨。”

  估值修复

  事实上,对于钢铁股这一轮的上涨,多位市场人士均向记者透露,还和此前钢铁股估值被明显低估有着密切关系。

  数据显示,在本轮上涨之前,钢铁行业一直是“破净”的重灾区,跌破净资产成为了钢铁股较为常见的现象,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尽管钢铁板块连续9周上涨,但仍有过半钢铁股跌破净资产;截至11月11日,钢铁板块破净股减为11只;直至12月10日,钢铁破净股降至7只。其中,即使作为行业龙头的宝钢股份,其股价也一直处于“破净”的状态。

  截至12月16日收盘,宝钢股份报收6.41元,较其每股净资产6.89元,依然“破净”,而其在今年6月底的时候,其股价跌至3.8元,相较于每股净资产,可谓是“地板价”。而宝钢总经理戴志浩对此曾表示,公司股价被低估是由于公司所在行业的背景,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造成的。

  “钢铁股本轮上涨的本质是估值修复和补涨,由于原先市场对于行情并不看好,因此钢铁股价始终上不去,而2012-2013 年钢铁股市净率从1倍跌至0.5倍,而随着当前整体环境好转,钢铁股的股价除了能够修复估值之外,还很有可能会大幅提升估值。”招商证券一位行业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估值遭低估的钢铁股,也恰恰是因为其价格普遍较低,而备受当前市场追捧。从公开数据来看,机构对钢铁股的青睐程度也的确呈现明显升温态势。根据12月11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合力抢筹太钢不锈,最大买入净额达5476万元,而最小买入净额也有2374万元,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该股1.18亿元。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河北钢铁则成为机构席位多空双方交战则较为激烈。两家机构席位买入该股,买入净额分别为6886万元和2520万元;另三家机构席位组成空方,最大卖出净额为2238万元。当日机构席位买入该股净额为3350万元。

  实际上,钢铁股一直是低价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河北钢铁、韶钢松山、山东钢铁等10只个股,即使其中7只涨停,目前的股价也仅在3元钱左右。包钢股份、首钢股份等股价不过4元左右,凌钢股份(5.04, 0.04,0.80%)、八一钢铁等,股价也不过5元左右。

  根据华泰证券发布的分析指出,目前市场对钢铁板块的认识,已不仅仅是基本面层面,更多的是资金流动性偏好选择。因此,低股价、低市净率估值的一些个股,将受到资金青睐。

  并非抄底时机

  股价处于估值修复期,整体利润好转,外加上资金热捧,是否意味着在A股市场上“颓废”三年的钢铁股真的迎来了“抄底”时刻?

  “现在肯定不是抄底的好时机。”刘新伟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基本面还是没有明显好转,而且产能过剩的现象还是没有很好的控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工信部历时三年分三批公告了305家规范企业名单,入围名单的钢铁企业总数已达305家,而从目前的305家规范企业的产能来看,已超11亿吨。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此外仍有200多家企业并未入围,粗算整体钢铁产能将超过12亿吨。在庞大产能面前,钢材的实际需求量却并未跟上。据了解,目前产能实际利用率不到70%。

  除此之外,钢铁股普遍的高负债率也成为影响整个板块的重要问题之一。从华泰证券钢铁行业股票池的55 家重点公司情况来看,2014 年前三季度企业负债合计10434.21 亿元,同比增加7.87%,平均资产负债率约55.74%,同比增加0.5 个百分点。其中29 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占公司总数的52.73%。不过从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9 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负债率是68.81%,而去年同期是69.53%,同比下降0.72%。

  与此同时,目前钢铁行业内在产业链上所面临的财务费用以及产业链债务问题也均较为突出。截至2014年10月,全国8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0.7%,应收账款213亿元,应付账款4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4%和9.9%。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更有分析指出,今后几年我国经济增速或维持在6%~7%,钢材需求增长还将持续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将会使得很多民营钢厂离开钢铁行业,未来整个钢铁板块还将以兼并重组为重要的主题。(编辑 陈昊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