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供水价格听证代表:面对缺水现状惊呆了

2014年12月17日 11:22 来源:新疆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我知道乌鲁木齐市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今天亲眼看到这一切时,才了解到乌市缺水会这么严重!”12月15日,乌鲁木齐市城市供水价格听证会听证代表赖新刚在对乌市水资源和制供水运营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时,了解到一号冰川日益萎缩,乌拉泊水库蓄水减少,地下水超采,以及甘泉堡水库及扬水工程的现状时后,紧锁着眉头一副惊呆的模样。

  其实,当日参加水库和水厂考察的听证代表都与赖新刚一样,在了解了乌市水源的现状后,直言“乌鲁木齐缺水喝”。

15日,参加听证会与会人员在甘泉堡水库水厂调研自来水生产流程。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张向阳 逯风暴 罗立峰摄影报道)

  乌拉泊水库水位一年下降1.6米

  三大水库储水量10年同期最低

  冬日的乌拉泊水库,一片冰天雪地。新疆都市报记者通过乌拉泊水库工作人员胡晨媛的介绍,了解到今年乌拉泊水库的水位比去年这个时候低了1.6米。以乌鲁木齐河为主要水源的乌拉泊水库如今已“入不敷出”。

  乌鲁木齐市的水源主要有冰川融水、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等不同形态。其中,乌鲁木齐河、头屯河上游的天格尔山及东部的博格达山冰川资源储量为73.9亿立方米,年均消融量为1.23亿立方米。而地表水共有46条,均系内陆河,分别属于乌鲁木齐河、头屯河、白杨河、阿拉沟、柴窝堡湖5个水系。

  这5大水系中,白杨河水系、阿拉沟水系、柴窝堡湖3条水系分布在达坂城区。由黑沟河、阿克苏河、高崖子河汇流而成的白杨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率不足30%。头屯河目前只向八钢区域供水,其余地表水供应的重担,则全部落在了乌鲁木齐河“身上”。

  作为乌鲁木齐河源头的天山一号冰川,在1962年—2009年的47年间,其面积从1.95平方公里减少到1.65平方公里,减少了15.7%。近年来每年都以4到8米的速度退缩。

  胡晨媛表示,12月15日,乌拉泊、红雁池和大西沟三大水库的总蓄水量为3737万立方米,是乌鲁木齐市10年来同期蓄水量的最低值,跟去年相比,三个水库的总库容减少了2880万立方米,这也意味着2015年乌市城市地表水供应将面临非常紧张的局面。

  地下水水位一年下降一米

  柴窝堡水厂已成备用水源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的地下水水位也在不断下降,超采严重。

  柴窝堡湖作为乌市重要的地下水水源地,七八年前,记者来到这里时可以划船,12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感觉这里就是一片特别荒凉的“草地”,与以前曾经碧波荡漾的柴窝堡湖相比已完全两样。

  柴窝堡水厂厂长王俊对柴窝堡湖水位下降感受最深。毗邻柴窝堡湖的柴窝堡水厂,分为一厂和二厂,分别取用柴窝堡湖西北水源地地下水源和柴窝堡湖西南水源地地下水源。2002年,开采37米深就可以抽到水,而现在开采49米深才能抽到水,12年来,水位下降了12米。为了改善柴窝堡湖日益萎缩的现状,2013年8月开始,乌市决定对柴窝堡湖的两大水厂实施限采,柴窝堡水厂目前已经成为城市的备用水源,日生产的水量由18万立方米降到了8万立方米左右。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柴窝堡湖湖面面积3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约7米,水平如镜。而从2004年到2012年间,柴窝堡湖周边地区用于农业灌溉、生活自用水源、工业用水的地下机井增加了400余眼,其开采量远远超出地下水源补给量,地下水严重超采,地下已形成87.68平方公里的漏斗区,地下水位下降了8到12米。目前,柴窝堡湖湖岸后退达20米,湖面面积减少了近10平方公里,周边湿地减少了300多平方公里。

  2013年,同样是地下水水源地的甘河子抗旱应急井群不得不转变身份,正式从备用水源地变为乌鲁木齐日常供水水源地。

  除柴窝堡湖区域外,乌拉泊水源地、西山片区、米东区等地都出现水位下降现象。数据显示,目前,乌鲁木齐市年超采地下水近1.2亿立方米,超采总面积431.1平方公里。

  

  扬水工程让水往高处流

  新建供水工程价格高昂

  12月15日,听证代表来到甘泉堡水库及扬水工程工地。这里被很多人视为乌鲁木齐改变缺水现状的一根救命稻草。

  甘泉堡第一水厂厂长赵东升介绍,2012年6月,该调水工程一期已实现向米东区工业园区供水10万立方米,在乌鲁木齐水业工程史上首次实现了“水往高处流”。二期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3月净水厂可正式形成日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的规模,为实现向城区供水提供了水量的保证。

  甘泉堡扬水工程是为了缓解城北区域包括米东区极为紧张的用水矛盾需要而建设。计划3年后甘泉堡水厂供水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日,以保障喀什路以北、米东区、城北新区等区域的城市供水服务保障工作,远期规划还将建设甘泉堡第二水厂,计划供水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目前前期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当日,听证代表了解到,这里的供水情况并不简单,水先从水库提升到水厂,经处理后通过四级泵站提升,才能将水送至米东化工园区的“760”高位水池管理站,然后实现向米东区供水,整个输水过程中,水提升了288米。

  赵东升无奈地说,根据测算,甘泉堡扬水工程的供水成本为3.57元/立方米(按2013年日最高供水量7万立方米核算,不含折旧),工程竣工后计提折旧价格会更高。

  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国际警戒线1/3

  城市用水量却在年年破纪录

  乌鲁木齐市水资源先天匮乏,水资源的短缺形势日益严峻,那么到底有多严峻呢?

  根据《2013年度乌鲁木齐市水资源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度乌鲁木齐水资源总量为9.74亿立方米,按335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91立方米,不足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的三分之一,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七分之一,仅为全疆人均水资源量的十五分之一,属典型的资源性极度缺水城市。

  按照乌市城市总体规划,预计到2015年,用水总量将达到12.2亿立方米;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控制在400万人以内,用水总量预计将达到15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到2020年,乌鲁木齐水资源将存在4亿立方米的缺口。

  一方面是水资源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用水量逐年增多,2010年,乌鲁木齐市最高日供水量74万立方米;2011年为90万立方米;2012年为100.4万立方米;2013年达到107.3万立方米。2014年8月16日,日供水量达到了110万立方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