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13个省辖市公共自行车已全部投用

2014年12月17日 16: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盐城市公共自行车启用,投放3000辆自行车、分布152个站点。此前省内外多个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成功运营,助力该市形成清晰的建设思路:采用目前最新的运营管理智能化系统,大市区24小时通借通还;人性化设计,首创增设避震装置;采用先进的“双立柱”不锈钢锁车器。该市公共自行车基准价1000多元,是目前江苏各市中规格最高的。

  江苏省是我国最早大力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省份之一。在苏南、苏中、苏北,各个城市多则上万辆、少则两三千辆,黄、橙、绿等颜色鲜亮的公共自行车,正共同展现便捷、环保“微交通”。如何改善服务,让两个轮子欢快转动,以便利吸引更多人骑车出行,成为各地公共自行车运营面临的共同考题,这对城市精细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出行便利:

  布点贴心,一路无阻碍

  在宿迁市,记者特地花40元办了张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一出小区门,便有个自行车租赁点,到市政府大楼、便民方舟、体育运动中心,骑行三五分钟即到,目的地也有自行车租赁点,还车十分便利。

  为让公共自行车租赁布点尽可能科学,该市专门组织人员到上海、镇江、昆山等地学习。市城管局副局长尤文胜介绍,布点时重点考虑结合公共交通作延伸、补充,形成网络,80个点深入覆盖市区住宅小区、机关办公区、重点商业区等。为提高2000辆车的周转率,该市规定免费骑行时间为1小时。

  如今每到周六,家住宿迁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赵明一家三口便来到古黄河水景公园畅游,公园内设专门的自行车道供市民们骑车休闲。“宿迁市民想骑车、喜欢骑车,路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尤文胜说。宿迁市规划局市政处处长仲坤告诉记者,大部分道路在改造中都增加了慢车道,新建道路则设有专门的慢车道。目前,宿迁市慢行系统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议,专门对城区的非机动车通勤网络、休闲网络进行了规划,一旦付诸建设,自行车有望成为人们出行首选的主要交通工具。

  “慢生活”这一概念近几年才开始提起,目前,许多地方的慢行系统设计还在进行中。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大家的出行理念正随之悄然改变、回归。

  管理精细:

  监控调度,全程不松懈

  每天早上,宿迁金鹰广场站的公共自行车调度员沈亮最忙碌。“这个租赁点一共有28辆车,一般上午9点前就被借光了。”沈亮们负责合理调度各站点的公共自行车,确保50%-60%的停放率,平均下来一天调运30次左右,每辆调度车可以装26辆自行车,相当于每天要把780辆车来回倒腾。目前,宿迁市区共有20名公共自行车调度管理员。

  在宿迁市公共自行车指挥调度中心,80个点的运行情况比如可租车、可还车辆位置的数量动态变化情况一目了然。一旦数量低于30%,立即就有红黄色报警信号,调度员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从附近网点调车,15分钟内调入后锁在附近备用。网点电压一旦低于220V,就得派人检查原因,确保自行车取还能读卡,每个站点的终端控制器内都备有两个电瓶。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旁有一个近两米高的“中控机”,方便市民查询租赁卡余额、附近站点和街道线路等相关讯息。

  宿迁市城管局市容处副处长赵显生说,管理部门得密切监控调度,才能保证市民使用顺畅。

  此外,像车闸灵不灵、车胎坏没坏……管理员每天都要将车检查一遍,还有专门的考核班每天巡查、检修。盐城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站还开通微信和“二维码”查询站点借还车功能。

  模式多样:

  政府主导,运转更高效

  公共自行车,现在已经进入众多城市的市民生活,而要让车轮顺畅持久地转下去,还需要有好的运营管理模式。

  企业做服务,政府掏钱做惠民公益。据盐城市运管处副主任孙根山介绍,该市采用“政府投入、服务外包、监督考核、分期付款”的模式,项目总投资5450万元,即政府财政提供建设和运营经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有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的专业公司,中标单位一次性完成设施设备建设并负责5年期运营管理,按监督考核办法分5年平均支付费用,期满后所有资产产权归政府所有。如果中标单位服务优质、社会满意度高,5年后可通过商务谈判等形式确定新一轮建设和运营服务费用,否则另行招标。有关部门对运营商的考核主要侧重服务质量、应急响应、车辆调度、保洁等,专门成立了考核小组,每年从运营管理费中拿出100多万元列入考核,采取百分制,90分为达标,90分以下少1分扣1万多元。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盐城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亮说,这些措施倒逼他们必须把服务做好。

  宜兴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012年12月23日正式投运,目前站点115个、车辆2600辆,在无锡地区率先实现了公共自行车网络主城区全覆盖;运营以来,每日借车总量保持在1.5万辆次以上,运行效能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今年,宜兴市“公共自行车绿色交通综合服务标准”在全省推广。

  宜兴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坚持市场透明运作,实现最优性价比。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引入性价比最高的专业公司承担运营。与其他城市的“有限收费”模式不同,宜兴公共自行车实行全免费服务,通过“诚信借车卡”、开展诚信打分来规范市民使用行为。运行两年来,全市共办理诚信借车卡近8万张,借车总时间长达500多万小时,市民按时还车率达96%以上。

  “一个好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绝不只是买几辆车、建几个点,关键要有规范的服务和完善的监管。”宜兴市城管局局长陈法荣介绍,该市专门成立了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实施标准化服务。考核部门采取远程网络监控和随时流动监管相结合的形式,对运营公司服务质量打分,考核情况与公司效益挂钩。投运两年来,宜兴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始终保持监督实时、运行可控,运行效能全省领先。

  本报记者徐明泽马薇卞小燕

  链接>>>

  城市离不开步行和自行车交通

  2012年9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城市、特大城市发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重点是解决中短距离出行和与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中小城市要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作为主要交通方式予以重点发展。

  到2015年,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明显改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逐步提高。市区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市区人口在500万以上、建成区面积在320平方公里以上或人口在200万以上、建成区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

  原标题:13个省辖市公共自行车已全部投用—— “微交通”,考验城市精细管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