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程凯:油价下跌的N个理由

2014年12月18日 09:04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就生活而言,石油价格的下跌肯定比黄金价格的下跌更加影响你我,至少你的油箱里装满油要花的银子少了,就国际政治和国际市场而言,油价的下跌也肯定比黄金价格的下跌更加具有冲击力,因为它的飓风运动式的变动几乎可以摧毁一切。

  问题的关键在于这场飓风能持续多久?

  就在国际油价真正跌破60美元之前,道琼斯公司的MarketWatch列举出了油价要跌破60美元的几个原因,究其专业性,它所列出来的原因已经非常全面了,几乎不会遗漏任何影响这轮油价暴跌的因素。

  第一是页岩油。逻辑链条是,持续高企的油价催生了压裂革命,这场革命又转而引发了北达科他州以及其他页岩油资源富饶地区的繁荣,然后这种繁荣自然导致了原油供应的过剩,最后过剩的供给导致了油价的下跌。

  第二是价格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坚持不减产,被认定就是一场价格战,目的在于击溃页岩油和其他成本更高的生产者,要知道中东的原油开采成本不过10美元上下,跌破60美元的价格根本就不叫事儿,而这个价格对于页岩气的生产者而言就不一定了。

  第三是需求疲软。这里有中国的事儿,至少是拿中国说事儿。国际能源署估计2014年原油日需求只有9240万桶,年增幅仅68万桶,是5年来最低增幅水平。

  第四是地缘政治风险退散。今年发生的一大堆事儿都以为会引发原油减产,到了现在发现也都不叫事儿;所以,既然几乎没有干扰,市场的担心也就被缩减到了最小值。

  第五就是美元走强了。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油价是以美元计价的,既然美元上涨,那么油价下跌也就是正常的数字游戏了。

  好了,油价已经跌破60美元了,理由也在上面都给我们列出来了,但是我们对事情的理解不能到此为止,按照我的习惯,所有列出的一二三四五六七的理由都不叫理由,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或者叫做最根本的因。只有认识到这个最根本的因,才能说是搞清楚了事情的逻辑关系,也才能认识到今后的事态发展能到哪一步?

  关于这个最根本的因,我先说两个坊间的版本,一个是某个大国在带领一帮兄弟搞另一个大国,还有一个就是一帮传统的石油生产商在搞一帮新型的石油生产商。我给你说,这两种都叫做阴谋论,为什么?因为你永远都找不到证据来证实。既然不能证实,那么也就只能停留在坊间流传的水平。不过,这两个版本至少要比MarketWatch列出的5个理由更容易打动人,原因就因为它们都简单直接,好理解。

  然后,我再说说另外一个好理解又简单的导致油价大跌的原因,其实就一条,那就是技术革命。你当然会说这一条不也就是MarketWatch列出来的第一条吗,但是区别就在于解释者认为这一条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这些解释者中最颠覆的要算是能源经济学家弗莱杰,他预测到明年年底国际油价可能低至每桶40美元,原因很简单,“美国压裂采油技术革命的冲击,就像个人电脑的问世”。

  弗莱杰还打了个比方,“当年IBM及日立等大型科技企业,大量投资于大型主机电脑,这种大型主机就像是大型油企的大象级油田——开发成本往往高达数百亿美元。事后证明,苹果推出更小、更便宜的消费性产品,让大型主机电脑遭到淘汰,而苹果电脑就像是颠覆油市的低成本、陆上页岩油井”。

  “随着生产效率提高,成本下滑,成本较高的竞争对手便被迫重整,否则就将灭亡。”这句话是一句无需证伪的话,但是我把弗莱杰的观点拿给一群国内的石油行业从业人员考量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认同,在这群人中,比例最高的人认为当前的油价是一场阴谋论的结果,就是某个国家在搞某个国家。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纷纷讨论了这次油价暴跌暴露出来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油气资源其实一直在那里而且成本很低。这一点我们从OPEC坚决不减产可以看出来,因为油价跌到40美元它卖油也是暴利,卖得越多份额越大反而越好,还能挤出去那些生产成本过高的竞争者,也许还能搞掉几个假想敌,何乐而不为之。

  第二个就是技术真的可以改变现状。尽管大家都认为新技术不至于让油价长期停留在低位或者到了明年真的跌到40美元,但是新技术的出现确确实实是现在油价暴跌的一个诱因。有人说,其实页岩油的开采成本还挺高,起不到革命效果,但是也有人说,这个技术还不是终极技术,等到可燃冰的开采技术成熟了,大家就都老实了。

  我为什么相信技术改变一切?不是因为我是技术专业出身,而是说技术的确有最强的解释力。也许页岩油的开采技术还不至于那么革命,但是这绝对是一个革命的开始。我说我相信一个最根本的因,指的就是一个导致事物发生转变的第一因,有了这个因,其他的因才能同时起到效果。

  比如说MarketWatch列出的5大理由,第一个其实就是技术革命,你说市场竞争如果不是因为出现了技术革命,OPEC谈不上搞竞争;你说某国打压某国,要不是某国有了一场能源革命,这个国家也无从发力;你说中国需求降低,OK,但中国需求再低中国经济也还要保证每年7%的增长;你说美元在涨,那你去算算美元上涨和油价的下跌成不成比例。所以,如果只要我们挑一个因,我会选择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最革命的因。(作者为本报编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