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日照投资37.9亿元开展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

2014年12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环境网 参与互动(0)

日照市深入实施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全力提升生态质量。图为东港区石材生产设备拆除现场。
孙勇强摄

  ◆徐瑞泽

  山东省日照市,一座新兴的滨海旅游城市,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头顶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众多桂冠。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污水、废气等突出环境问题逐渐引起社会关注。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181天中,日照“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仅为100天。

  面对发展中的“阵痛”,日照市于2013年7月正式实施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企业污染综合整治、区域异味污染治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10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总投资达37.9亿元,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环境敏感问题。

  10项工程56项子工程反复论证

  既有加强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企业的“治”与“减”,也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环境基础设施的“改”与“建”。10项工程,将全市主要环境敏感问题全部囊括其中。

  实施这10项重点工程,意味着日照市打出重拳:总投资37.9亿元,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8650吨、氨氮948吨、二氧化硫4750吨、氮氧化物6970吨。而2012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48861.94吨,氨氮排放总量4975.45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66459.78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74516.87吨。简单的对比,传递了日照向污染宣战的坚强决心。

  解决什么问题?项目怎么干?如何保证实效?10项工程56项子工程,仅仅7页纸,却历经3个多月的排查、梳理,以及不下于10次的反复论证。每一项都坚持做到重民生、从民意。

  日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和有关部门、企业一起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市委书记杨军亲自调研督查工程进展情况,市长李同道先后3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专题汇报,副市长陈刚更是直接调度,帮助解决工程问题。

  日照市政法机关与环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刑责治污的制度化、常态化。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对10项治理工程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查、每半年向市政府常务会汇报一次的督导机制。

  按节点督查,开展“双晒”活动

  自2013年10项工程正式实施开始,每个月都成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都会进行调度、督查。在日照市环保局每月发布的10项工程进展情况一览表中,工程名称、工程内容、完成时限、进展情况、责任单位等一目了然。

  10项工程56项子工程中,列入2013年度的30项工程全部完成。2014年,工程推进的难度加大,推进的力度也在加大。

  在水源保护方面,五莲石材产业园已有入园企业152家,年底将全部配套建设污水、锯泥污染治理设施,实现污水内循环、零排放。山东晨曦化工4800吨/日污水处理设施已安装完成。据统计,日照各区县共投资4.026亿元建设了7处污水处理及湿地工程,其中,莒县柳青河人工湿地工程已于上半年完成主体工程并进水调试。

  日照钢铁第一批实施的固废综合利用厂和高炉区域除尘系统改造等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完成。第二批,日照钢铁共投资13.2亿元,进行烧结、转炉、高炉等配套环境设施的改造,可实现年减排烟尘6700吨。

  为治理扬尘,总投资3.58亿元、总长约8.6公里、年可实现输送2000万吨铁矿石的岚山港区至日照钢厂管状矿石皮带机工程正在试运行。日照港投资8100万元,对北京路南段8.5万平方米的道路进行硬化改造,在北京路南段东侧新建挡风抑尘墙1100米。

  亚太森博投资6800万元引进新加坡中水回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采用超滤+反渗透膜处理工艺,利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行深度处理,年可节约用水1000余万吨,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370吨、氨氮40吨,工程已于2013年12月投入运行。

  山海天湿地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岚桥锦江酒店北侧河道清淤工程已经完成。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新增加的工艺配合原BAF(曝气生物滤池)可以处理较高浓度的生活污水,原设备、池体、构筑物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能力基本可以达到8000立方米/日,改造后的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对个别工程未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问题,日照市监察局将会同市环保局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将继续对各项治理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督查,对治理工程进展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的,将进行重点督查,情节严重的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同时,针对10项重点工程中已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日照市在新闻媒体上全面公开,深入开展“双晒”活动。不仅“晒”成绩,深入挖掘推进重点治理工程的经验做法及创新模式,更要“晒”问题,对进度缓慢、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的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曝光。

  4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同比改善

  截至目前,10项工程的56项子工程中,列入2014年度的26项已完成11项,15项正在推进。

  截至12月10日,日照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3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0天。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4%、7.9%、9.2%和10.8%。

  日照百姓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心声。石材企业搬走了,陈疃镇的村民说:“石材厂搬走了、关停了,水清了、气顺了,出门不用戴口罩了,心头之患没有了。”

  北京路南段平坦了,附近的居民说:“以前这条路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逢雨天更像是踩地雷。现在路平了,扬尘少了,比以前好多了。”

  这些正是日照十大重点治理工程结出的美丽果实,然而,十大工程带给日照的不仅仅是这些。十大工程释放了发展活力,环保推动着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企业的环境意识在不断提升。

  污染的项目还在,但越来越少,清洁的、环保的选择更多,且会越来越多。天蓝水碧的美丽日照,孕育在每个人的努力之中。

  十项工程

  1.饮用水水源地上游石材加工业综合整治工程

  2.亚太森博污染综合整治工程

  3.日照钢铁全面达标工程

  4.日照港集团粉尘污染综合整治工程

  5.华能日照电厂大气污染治理提升改造工程

  6.市区油脂企业异味污染治理工程

  7.山海天污水异味综合整治工程

  8.山东晨曦化工全面达标工程

  9.山东浩宇能源全面达标工程

  10.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编后

  日照市开展的这10项工程,不仅仅是环保项目,更是最大的民生项目。对百姓来说,节能减排、数据达标只是纸面的东西,看得到蓝天白云,才是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

  通过这10项工程,生态意识正上升为全民意识、主流意识,低碳环保理念正深入企业、深入人心,融入人们的思想行为、生活方式。

  过去人们都习惯于环保靠政府,然而,生动的实践证明,只有政府、企业、个人、社会一起发力,把生态环保的认知熔铸到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美丽愿景才会由梦想变为现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