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照七工程推进生态建设 空气质量改善获资金补偿

2014年12月18日 11: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生态建设年”七大工程

  1.环境治理工程

  2.生态产业发展工程

  3.生态绿化工程

  4.中心城区环境提升工程

  5.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程

  6.生态文化培育工程

  7.生态制度保障工程

  本报讯 日照市以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开展生态建设年活动,实施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绿化、生态文化培育等七大工程,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环境突出问题。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中,“生态建设年”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今年2月底,生态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

  实施七大工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日照市将崮河流域划分为18个责任河段,由东港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大学科技园、市住建委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任所管辖河段的“河长”。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淘汰黄标车1395辆,发放补贴资金1178.87万元。多部门联合开展建筑渣土集中治理,市区工地出入口硬化率达100%,自动冲洗设施安装率达90%以上。

  实施生态产业发展工程。日照市发展节能环保工业和循环低碳经济,固废利用率达85%。不断提升生态农业水平,全市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项目已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2200亩,发展生态示范基地5000亩。

  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日照推进“四绿”工程,全市春季共完成造林10.9万亩,占全年计划的90.8%;完成森林抚育8.1万亩,全年抚育任务全部完成。抓好城市绿化,市区城市林荫工程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区完成74处林荫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

  实施中心城区环境提升工程。日照优化城区发展布局,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力度,提高城市道路保洁机械化清扫率,对市区18条约70公里主要路段实行了一日两洒水。加强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在设计阶段达到100%,施工阶段达到99%以上。

  实施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程。日照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7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1套。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30万亩,测土取样化验587个。实施新型包膜控释肥施用技术,组织供应缓控释肥料150吨,施用面积达3046亩。

  实施生态文化培育工程。日照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对生态建设年活动的进展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解读和宣传。建立生态文明教育机制,举办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加强生态文化研究,研究制定了《日照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年日照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下一步文化改革发展思路。

  实施生态制度保障工程。日照对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山体植被保护管理办法》,形成生态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生态补偿制度,下发了《日照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对各区(县)和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空气质量同比变化情况进行考核,对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由市级给予资金补偿。

  今年4月,日照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环保工作座谈会,成立了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环保工作的意见》,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市公安局建立协作机制,成立日照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侦办环境领域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逮捕9人,有效震慑了环保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刑责治污的高压态势。

  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日照市印发了《2014年度生态建设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明确由市生态办负责对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考核。

  对区县的考核内容分为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等5个方面,包括空气质量改善、河道保洁、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控、山体保护、秸秆禁烧等17项指标。

  对市直部门的考核内容为生态建设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生态文明建设由去年的70分提高到今年的140分,考核结果纳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抄送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作为对被考核对象评先评优、奖励惩戒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 姜怀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