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维平正式辞任中铝董事长 离去略带遗憾

2014年12月19日 10: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中铝公告宣布,熊维平先生因工作变动已于 2014年12月18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呈即日生效。

  在熊维平先生辞任后至本公司选举出新的董事长期间,执行董事罗建川代行董事长职权。

  然而这一切其实来得并不突然。

  10月20日下午,中铝公司召开干部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一个消息:58岁的熊维平,即将离开执掌5年有余的中铝公司。接替他的,是成都市市长葛红林。

  第一财经记者经过多方了解,熊维平的下一站,将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在熊维平调离后,中铝国际化路线是否会做出调整?已经初见成效的市场化改革如何继续推行?这都是继任者葛红林需要面对的问题。

公告

公告

  熊维平离去略带遗憾

  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的熊维平,讲话声音洪亮、条理清晰,颇有“学者企业家”的风度。今年年初,本报记者曾面对面采访过他,无论是中铝的困境还是各板块的经营数据,他都能信手拈来,侃侃而谈。

  这或许缘于熊维平对中铝公司的熟悉。

  梳理熊维平的个人履历,中铝公司无疑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站。早在2000年中铝公司成立之初,熊维平就来到中铝,并参与了当时筹备阶段的工作,此后十多年中,除了2006年到2009年短暂离开外,其余工作经历均在中铝度过。

  其中,在离开中铝的三年里,熊维平主要担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这些经历,培养了熊维平开阔的国际视野,也为他后来驾驭中铝公司打下了基础。

  2009年2月份,他开始以一把手的身份驾驭中铝公司这艘大船。5年后,中铝公司已不再是单一的铝企业,而是一家囊括了铜矿、铁矿、稀土等多金属的矿业公司。

  中铝多元化战略并非由熊维平最早推行,2007年8月,“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后表述为“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作为中铝转型的战略目标第一次被提出来。但这一战略,却在熊维平在任时得到发扬光大。

  熊维平曾公开表示,中铝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多金属矿业公司,将加强与国际矿业公司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矿业的整合。此后,他又明确提出,中铝要建设成“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

  与之相随的消息是:中铝入股世界矿商力拓,双方合资开发位于非洲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铁矿项目,促成秘鲁铜矿项目最终建成投产,并参与了国内稀土产业的整合工作。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中铝公司目前已从单一的铝公司向综合性矿业公司转型,其中,铝的资产量已从90%下降到46%,销售收入占比下滑到40%,2013年,除铝之外的其他业务为该公司贡献了43.5亿元。

  不容回避的是,熊维平执掌中铝期间,中铝尝过盈利的喜悦也吞过巨亏的苦涩,其中,中国铝业前年曾亏损超过80个亿,去年借助资产处置等方式实现了扭亏。

  用熊维平自己的话说,没有赶上好时机,对市场无可奈何。一方面,全球铝价断崖式地跌入低谷,产能过剩压制着铝市场;另一方面在电解铝方面,中铝与其他民营企业相比,沉重的包袱暴露无遗。

  为此,熊维平已经提出,中铝要在2015年实现本质脱困,达到各个板块盈利尤其是铝板块也要盈利的目标。这一目标下,中铝也从2010年起在中铝内部实施转型:用市场化选聘企业一把手;除了对资源和军工材料重点保证,其他竞争性行业的企业项目则尝试推到市场上,外界可以控股或参股。

  离目标还有一年,熊维平却离开了中铝,也许会有一些遗憾。

  葛红林接棒任重道远

  1956年出生的葛红林,在恢复高考后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系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此后,又在北京科技大学与加拿大温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葛红林在1995年到上海第五钢铁厂挂职副厂长,逐渐从研究学者向企业管理者转变。先后任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副总裁,兼上海五钢集团公司董事长;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上海宝钢研究院院长。

  西部大开发启动后,葛红林成为大批东部地区支持西部地区的交流干部中的一分子来到成都,2001年挂职成都市委副书记,并留在成都13年,从2003年担任成都市长以来,已经连任三届,比较罕见。

  对此,葛红林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回忆说“确实没有想到”。“当选市长后,我给自己的要求是甘当一个职业化的市长。当初我给自己设定的‘职业目标’就是:做好第一任期,实现本科毕业;争取做到第二任期,达到硕博连读。”

  10余年的成都工作经历,葛红林赢得了勤勉务实的良好口碑。在去年的政府换届中,葛红林高票当选市长。

  而王京清也在中铝的干部大会上对葛红林给予肯定评价,称葛红林担任成都市市长十多年来,敬业务实勤政,坚持科学发展,工作富有激情,业绩比较突出。“红林同志作风朴实深入,要求自己严格,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在交接仪式上,葛红林表态,将在历届中铝公司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接好“接力棒”,奋力推进中铝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并感谢了熊维平为中铝公司本质脱困和转型升级打下的良好基础。外界分析,宝钢是中国钢铁业现代化的样板,葛红林之前在宝钢的成功经历,使得他有了中铝公司“救火队长”的角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