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家上市公司掘金石墨烯无一盈利

2014年12月19日 10: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四年前,A股市场掀起石墨烯炒作风潮,四年之后,由于习近平主席亲赴江苏调研,石墨烯热潮再度袭来。然而,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近60家上市公司都宣布布局石墨烯业务,但尚没有一家公司通过石墨烯获得利润。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关于石墨烯的掘金梦,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时隔四年石墨烯再热

  2010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教授因研究石墨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而石墨烯也是第一次真正被市场所熟知。由于具有非同寻常的导电、导热性能以及超出钢铁数十倍的强度和极好的透光性,石墨烯成为当今世界最热门的新材料之一,同时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功能复合材料乃至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而热衷概念炒作的A股当年即刮起了一阵石墨烯风,包括中国宝安、金路集团等概念股遭到了市场的爆炒,其中中国宝安区间最大涨幅超过了141%。

  近日,在习近平主席亲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调研石墨烯研发及石墨烯产业有望于明年正式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利好刺激下,烯碳新材等石墨烯概念股再度大涨。而同花顺iFinD显示,在今年以来发布的公告中涉及石墨烯的共有163条记录,去重之后约有近60家企业开始涉足石墨烯业务。

  据统计分析,目前上市公司进军石墨烯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购买石墨烯业务公司为主。以正泰电器为例,12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12.5万元购买上海新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而新池能源是国内领先的石墨烯粉体材料专业供应商,主要从事石墨烯粉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另一种形式则是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涉足石墨烯业务。如康得新在近日与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石墨烯电池领域共同合作。无独有偶,中泰化学子公司厦门凯纳石墨烯11月17日与德州派森航天新能源电池研究院签订了《石墨烯电视合作协议》。

  尚处于研发阶段

  虽然有近60家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石墨烯产业,但经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市场热炒的石墨烯概念上市公司中,尚没有一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是石墨烯。而在布局中的石墨烯业务,也都是处于尚未盈利的研发阶段。

  烯碳新材可谓是A股市场今年石墨烯的新贵,而公司最新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也是在为配合战略转型进入石墨烯领域做准备,凭借石墨烯概念,公司股票从年初至今上涨了近200%。不过,目前公司尚未从石墨烯业务中获得回报。“石墨烯尚未盈利,仍处在研发阶段。公司目前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以及新进的几家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方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四年前就曾被石墨烯概念爆炒的中国宝安,目前的石墨烯业务也仍然处在研发阶段,房地产、生物医药仍然是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

  某油墨行业上市公司的一位市场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也在从事石墨烯研发,但是没有到量产的阶段”。同时,该人士还表示,公司在石墨烯研究方面引入了多名博士级科研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石墨烯概念股甚至完全没有石墨烯业务。“我们公司没有石墨烯业务,是大股东有这项业务。”华丽家族工作人员表示。

  “这是个朝阳产业,但目前来看属于烧钱搞研发阶段,很难产生盈利,这也是上市公司不敢把石墨烯作为主营业务的主要原因。”一位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真正以石墨烯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目前也处于连续亏损状态。前不久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石墨烯粉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石墨烯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不过,这家企业的石墨烯业务同样未实现量产,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4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0、30.67万元和14.6万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686.75万元、-857.88万元和-432.34万元。

  业绩爆发尚需时日

  在中国石墨烯产业创业技术联盟秘书长李义春看来,目前上市公司在石墨烯方面的行为主要系战略性布局。“毕竟石墨烯目前尚未处于产业爆发期,仍然停留在产业准备期,大部分停留在中试阶段,而石墨烯大规模产业爆发期应该在两年或者三年以后出现。”李义春如是说。

  “目前石墨烯企业尚未盈利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额没有起来,而由于石墨烯对于市场而言尚属新生事物,其应用市场尚未真正打开。原有材料已经优化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达到了最佳的性价比,而石墨烯尚未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应用优化。”在常州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看来,应用市场空间未打开是制约目前石墨烯发展的一大问题。

  此外,一位石墨烯企业的研究人员表示,技术不是十分成熟也是制约石墨烯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同时,由于没有针对性的工装设备,石墨烯的生产线规模都很小,小产能难以让企业盈利,同样更影响了市场对于石墨烯产业的投入热度。

  不过,虽然以上多种原因让石墨烯产业的爆发仍需等待,但业内人士还是对于上市公司的布局行为表示了理解,“只要不是借机炒作就行,毕竟未来石墨烯行业的竞争门槛在于如何把石墨烯应用在所处产业中,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技术水平等原因”。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贾丛丛/制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