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出2014大气治污成绩单

2015年01月05日 11:0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首年,北京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推行了大量史无前例的“铁拳”措施,同时市场化治污初见端倪,碳交易从无到有、新能源车开始发力。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情况以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去年全市PM2.5下降4%,今年目标将再降5%,同时配合有一批重要举措出台。

  “改善”之年 PM2.5下降4%

  在介绍去年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时,“改善”一词被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多次提及。

  具体而言,张大伟介绍,去年北京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平均下降3.3%,长期监测的二氧化硫等三项污染物继续保持波动下降趋势。大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17.7%和上升1.3%、7.1%。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三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最为明显,累计降低82%;二氧化氮浓度前期下降较快,近年趋于平稳,累计降幅23%;PM10浓度累计下降38%,但近年下降速度有所放缓,2014年受沙尘频次较多和气候干燥等因素影响,扬尘污染水平有所反弹。

  聚焦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PM2.5,张大伟介绍,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同时PM2.5一级优天数同比大幅度增加22天,增幅31%;PM2.5导致的重污染天数也明显减少,从2013年的58天下降为45天,减少13天,降幅22%。

  “不过,不可否认,PM2.5重污染是影响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制约因素。”张大伟表示,去年北京全年PM2.5重污染日达45天,天数虽然只有全年的1/8,但对全年PM2.5浓度贡献占比却超过了1/3,一个重污染日的浓度往往相当于10个以上一级天浓度的总和,对北京整体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显著。

  市场化治污 碳交易从无到有

  除了罚款金额等直观的强力处罚措施外,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介绍,自去年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大幅提高二氧化硫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标准为原标准的14-15倍左右。排污收费标准的提高发挥了经济杠杆调节作用,明显调动了企业污染减排的积极性。

  此外,北京还出台了一批经济激励政策,包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提高锅炉煤改气财政补助、污染企业淘汰退出、环保技改补助等。市财政陆续下达锅炉改造、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业污染企业淘汰退出、渣土车更新改造等资金120余亿元。二氧化硫等排污费提标后,推进了电力和水泥行业减半排放、供热等排放总量较大的行业加快改造。

  而作为碳排放元年,去年北京也在碳排放交易方面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甚至还走在了全国7个试点城市的前列。“碳交易等排污权交易制度是世界各国实施市场化治污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蓝虹表示,北京为推动企业、单位尽快加入到碳交易市场中来,按照规定指标进行交易等采取的各种措施几乎是7个试点城市中力度最大的。

  更上一层楼 征收施工扬尘排污费

  对于大众反映最强烈的雾霾天,于建华表示,今年,北京制定了PM2.5年均浓度同比继续下降5%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6%的目标。业内坦言,这一目标对于北京来说仍然十分沉重,实现起来难度不小。

  新目标意味着必须要采取新办法。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介绍,今年,北京将调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改变以往凡事以减少对社会经济运行生活影响为主的观念,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时间,“此前应急预案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启动只能适度地降低污染峰值,但无益于减少重污染天数”。

  因此,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处长王斌透露,未来北京调整后的预案一方面将改变以往发生了重污染天气再启动的做法,根据重污染天气预报数据提前启动;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将原有四级预警措施降级实施,即可能在橙色预警时就实施红色预警的预案。据悉,新调整的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前出台。

  此外,针对北京去年PM10年均浓度上升的问题,今年北京在提高城市洁净度方面着墨,启动施工扬尘排污费的征收。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副处长张斌表示,扬尘排污费的具体方案正在报审中,拟定以征收甲方建设方排污费,参照建设规模、扬尘排放强度折算征收,以各阶段施工强度按系数征收,初步确定北京按照3元/平方米左右征收,具体还会根据施工周期等系数计算缴纳费用。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胡潇/制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