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台前幕后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5日 15:2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醴陵市白兔潭镇珍珠岩粉厂粉尘漫天,十分呛鼻。

  (醴陵市白兔潭镇珍珠岩粉厂粉尘漫天,十分呛鼻。)

岩粉厂周围也被粉尘覆盖。

  (岩粉厂周围也被粉尘覆盖。)

  红网通讯员 梁斌勋 报道

  编前按:2014年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的梁斌勋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办公室现场组和综合组工作人员,参与了重点抽查第三组相关检查,并写下数万字的《台前与幕后——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系列手记》,记录了当时所见所闻、所思所行,呼吁重视大气污染问题,向污染宣战,全力推进依法治污,使湖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手记十三:华菱涟钢集团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娄底是湖南的鲁尔区,钢铁、火电、水泥、化工是该市的主要支柱产业,既是湖南省的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防治区域。

  近几年来,娄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加强了烟气、尘和尾气减排,二氧化硫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下降趋势。

  2014年10月16日下午,在十里钢城,我们了解到1958年建成投产的华菱涟钢集团公司是中南地区重要的板材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年产钢800万吨的综合生产规模。2013年成为国家工信部首批45家符合行业规范的钢铁企业,名列中国500强企业之中。

  “十一五”以来,该公司先后建设的原料加工场工程、烧结机技术改造工程等40余个项目环评执行率100%,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工艺和除尘新技术,实施低碳钢铁冶炼新技术,新建3200m3大高炉、210吨转炉、2250热轧板等项目。2013年2月,拆除了最后3座400m3级高能耗、高污染的小高炉。

  同时,涟钢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富余高炉、转炉、焦炉煤气和蒸汽。除供应娄底市城区煤气外,建设了高炉煤气发电工程、燃气联合循环发电工程、煤气余压高炉TRT发电工程、烧结机余热利用发电工程,总装机容量达434MW,年实现自发电29亿度,自发电比例达到70%,年减少煤气放散达59亿m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万吨,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但是由于钢铁产能过剩、市场疲软、效益下滑,该公司目前处境有点艰难。现场检查发现,生产现场管理还待改进,其焦化厂、炼铁厂烧结线二氧化硫等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炉料公司粉尘污染也比较突出。

  在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发现工地建设如火如荼,但部分工地扬尘防治措施不佳,黄土裸露的工地较多,公路上的渣土车不时扬起阵阵灰尘。

  手记十四: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

  2014年10月17日上午,在长株潭等地遭遇严重空气污染的背景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带领第三组大队伍,坐上大中巴,直赴冷水江市工业重镇禾青镇开展重点抽查。

  我们下高速不久,就抵达禾青镇境内的上市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厂区,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据当地一名资深局长和环保志愿者实名举报,该公司在夜间经常偷排废水废气,造成里福桥河水污染等环境污染严重,周边群众意见十分强烈。检查完厂区,彭宪法秘书长提出到其废水排放口检查,但该公司负责人竟不予理会。我一听火冒三丈,彭宪法秘书长立即安排我去现场暗访。

  我和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文舒、莫世明驱车来到其排污口,只见一名老汉正在排污口附近清理里福桥河里的垃圾,他说:“这两天省里的检查组就会来了,要赶紧清理干净才行”。我凑近排污口,发现排放的却是清水,清澈得让人心生疑惑。

  因为此前9月25日上午,我和执法检查办公室工作人员陶政波,与中国环境报、湖南日报、教育电视台的记者,以及有关执法人员一起,根据当地一名资深局长的实名举报,曾深入该公司周边暗访,发现其烟囱偷排黑烟,排污口恶臭熏人,滚滚乌黑废水流入河中,和上游新邵县企业排放污水汇合在一起,河水黑黄泾渭分明。随行娄底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采了水样,化验结果表明废水中化学需氧量严重超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