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台前幕后(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5日 15:2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10月17日,执法检查组冷水江市反馈了整改意见。但湖北宜化集团湖南子公司不仅不积极整改,仍多次恶意偷排,群众反映强烈。根据群众举报,10月29日该公司晚上又大量偷排废水,经里福河排入资江,暗访组实地录像取证并采样,化验结果表明,发现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其偷排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砷排放指标分别超过国家排放标准8.85倍、6.5倍、1倍,严重污染当地环境。11月下旬,冷水江市环保局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对此气愤地说:“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

  手记十五:消防武警校官和新闻记者仿佛置身救火现场

  2014年10月17日清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办公室副主任率领祁圣芳暗访小组,一路直插锡矿山矿区。

  工作人员欧阳文锋向大家介绍,这里的锑储量约占全世界总储量的35%,经过几百年来的掠夺式开采和粗放式冶炼后,资源储量急剧减少。车行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路颠簸来到了矿区。

  曾任武警少校的陶政波看到矿区满目苍荑,矿洞密布,废渣遍地,以为置身激战后的战场,有手握冲锋枪想干掉那些冒着黑烟的碉堡的冲动。

  在很多炼锑企业生产车间,记者刘容和李国平发现一些企业没有烟气脱硫设施,车间里也是粉尘弥漫,烟气窒息感强烈,人影若隐若现,让曾任消防大队长的欧阳文锋中校仿佛回到昔日救火现场,潜意识地仔细寻找受困的群众和战友。

  在闪星锑业公司在线监控室,省环保厅执法人员欧阳中浩翻阅该公司监测记录,他说:“2013年7至8月,二氧化硫排放超标十分严重,7月份全月超标,最高时超标近3倍。”

  手记十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2014年12月17日中午12点半,检查组回到宾馆刚刚进房间,午餐还没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肖向良副处长就打电话通知我:“彭宪法秘书长找你,交待下午执法检查交换意见的主要观点,你快到他房间来。”

  接到指示后,我又去向检查组长田家贵主任委员请示,还需要再强调的有关事项。在路上,我边走边在手机印象笔记上,迅速草拟和完善两个材料的提纲。

  由于办公厅秘书处何平地临时有紧急公事留在长沙,材料起草二人小组成员只剩下李超孤身一人。见此,我和李向军赶紧救场。

  三个“臭皮匠”,还真是顶个“诸葛亮”。我们三人一合计,根据彭宪法秘书长和田家贵主任委员的观点、综合委员们在检查时发言和暗访情况,开始汇总整理检查组书面反馈意见。

  李超文字功底扎实,一点就通,我们一边商量,他就手指翻飞在电脑上盲打。2点50分,二个多小时的忙碌,5千余字的反馈意见(建议稿)和主持词先后新鲜出炉,让一旁守候的研究室办公室主任李向军悬心落实,他稍做改动就基本定稿,要求打印报送有关领导参阅。

  我和李超一路飞奔,在冷江宾馆外四处寻找文印店,真不凑巧,一直找到第三家才愿接这个不赚钱的活。

  3点10分,当看到我俩比会议开始时间提前10分钟出现在会议室门口,迅速将材料送到领导手中,一路电话里催命一样的李向军终于喜笑颜开。

  手记十七:金富源碱业公司污染再次触犯众怒

  2014年10月17日下午,检查组长田家贵主任委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娄底市及冷水江市的相关情况汇报。祁圣芳副秘书长代表暗访小组,首先通报了对有关区域污染的暗访情况。王亮方副主任、彭翔副厅长等领导代表厅局发表了建议。

  在发言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谈到了金富源碱业公司等企业的污染问题,该公司污染成了众矢之的,大家群起而攻之。

  姜玉泉副主任委员气愤地说:“去年以前每年废气直排800多万公斤,每年还有800多万吨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排资江,当地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尽快整治这类企业。”

  雀玉芳委员更是深恶痛绝,“看到工厂灰尘满地,可以想像在哪里工作的工人吸进了多少粉尘?真不知道当地居民是怎么生活的?治污染,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李际平委员接着说:“没想到冷水江的工业污染这样严重,我站在金福源碱业公司内,抬头基本上看不到太阳,整个区域到处烟囱林立,都是灰蒙蒙的一片。”

  彭根南委员接过话题:“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能要,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走。”

  梁尔源主任委员声高八度:“环境污染治理已经进入了攻坚战,这次执法检查最重要的是要有实效,大气污染防治更要冲破层层阻力,才能还家乡秀美山河。”

  姜玉泉副主任委员紧接着说:“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污染问题,都与相关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有关。”

  手记十八:屠宰场老板现场举报珍珠岩粉厂污染

  2014年10月18日上午,重点抽查第三组暗访小组沿106国道继续前行。进入株洲市醴陵市白兔潭镇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彭根南刚打开车窗,忽然闻到一股带猪屎味的恶臭,扑鼻而来,刘舒尹不禁捂住鼻子。

  下车仔细一看,原来是到了白兔潭镇屠宰场附近。彭根南委员一行迈进宰杀车间,此时已是上午十点多,车间内除了刺鼻的恶臭味,空无一人,猪早已在清晨宰杀完,猪肉也分送到各摊点叫卖。

  走出车间,来到屠宰场的沼气池,彭委员和李宇一起搬开池盖,凑上前看究竟的湖南经视记者樊琳边掩鼻,边招呼摄像韦达一来做个口播。李宇则沿着排污沟一路走,了解其污水往哪里排?污水超标没有?

  以为会当场处罚的屠宰场老板松了一口气,手往外一指,向我们举报说:“其实,那家珍珠岩粉厂才算得上污染严重。”

  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一看,果然发现几百米处有一家机器轰呜的岩粉厂,厂区外的道路、树叶上都覆盖着厚厚白色粉尘,仿佛刚下了一场鹅毛大雪。

  彭根南委员一边往前走,路上便清晰地印出了他的鞋印。他走进生产车间,只见灯光昏暗,岩尘弥漫,劳动条件恶劣,几名男女工人全身都是粉尘,正在装袋。脸上、眉毛上沾有不少岩尘,蓝色工作服上白色岩粉一大片。

  可能是发现一帮外人进厂,刚才还轰鸣不已的机器声戛然而止,只有车间门口处,一辆大货车正在装货,抛一包岩粉上车,留下一片粉尘飞扬。

  彭根南委员对车间内拍完照后,在接受樊琳现场釆访时说:“这个厂的老板法制意识太差,工人连简陋的除尘装置也没有开,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非常严重。”

  樊琳钻进车间布帘,问里面一名正在装袋的年老工人,工资收入怎么样?正在忙乎的他回答,2000来元一月吧。又问他不戴口罩,粉尘入肺,生了病怎么办?老人嘿嘿一笑,“习惯了!”

  受粉尘刺激,一名暗访工作人员反复呕吐不已,直呼刘舒尹,有矿泉水没有?眼尖手快的樊琳早已递上,慢了一拍的刘舒尹只好连忙递上纸巾。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