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延续下跌态势 拖累世界经济

2015年01月07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5日,受油价大跌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大幅下挫。图为纽约证交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交易。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延续下跌态势。由于市场担忧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加上希腊局势动荡令美元走强,国际油价1月5日大幅下跌。油价的进一步回落以及对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的担忧触发市场避险情绪,使得欧美主要股指大幅收低,亚洲股市也普遍下跌。有分析认为,油价的进一步下滑已经打破了平衡点,让市场对全球经济产生担忧。

  “油价下滑是一把双刃剑,下滑过度可能会造成一种恐慌心理”

  1月5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低点。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跌破每桶55美元,为2009年5月以来首次。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去年下跌了4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跌幅。最新迹象显示,原油供给仍将在未来数月超过需求,预示着由于供应过剩引发的石油市场熊市格局将会延续。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供给的增加将加剧全球供大于求的状况。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俄罗斯和伊拉克,西非和美洲地区供应的增长,也将抵消对利比亚原油产出可能减少的担忧。

  总体而言,油价走低,对全球经济是好事,给美国、欧元区、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带来利好。然而,油价的大幅持续下跌,被投资者视为某种不祥之兆,触发市场避险情绪,导致世界范围内股市普遍下挫。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是反映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先行指标,对于油价如此严重下跌,投资者不再相信这是世界经济健康的表现。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告诉本报记者,新年伊始,市场被避险情绪所笼罩,除中国股市外,全球主要股市多以惨淡局面开局。油价的进一步下滑已经打破了平衡点,让市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担忧。

  谢栋铭认为,油价下滑是一把双刃剑,下滑过度,就有可能会造成一种恐慌心理。目前油价跌破50美元,这种下滑程度已经属于过度了,这样就在市场引发一种恐慌的心理,并进一步导致了市场行情的下跌。

  油价下跌打击能源公司营收,同时拖累各国股市能源股板块

  受油价大跌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5日收盘大幅下挫。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31.34点,跌幅为1.8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1.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1.57%。而在亚洲,东京股市日经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有分析认为,低廉的油价,使得民众减少燃油开支,变相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将会刺激经济增长,但油价下跌必然打击能源公司的营收,同时拖累各国股市中的能源股板块。

  美国奥尼尔证券公司资深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里表示,油价过去几个月已经走弱,投资者也预计油价可能继续下滑,因此它只是起到加剧当天股市下跌的作用。对希腊政局不稳和该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才是导致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波尔卡里认为,近期美股或将持续大幅波动,左右市场未来走势的是新一轮公司财报、欧洲央行是否扩大刺激措施和希腊议会选举。

  美国股市已经历多年的大牛市,2014年,主要股指屡创新高。至于今年能否延续牛市,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数据的评估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来自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是重大影响因素。如果美国经济如预期继续回升向好,而且美联储推迟加息,那么,美股牛市有望延续。多数分析人士对美股持牛市观点,但预计市场的波动会上升。

  欧洲多国股市大幅走低,其中油气类及能源类股受创最为严重

  由于对希腊主权违约的风险以及可能退出欧元区风险的担忧,同时受国际油价大跌的拖累,5日欧洲多国股市大幅走低,其中油气类及能源类股受创最为严重。

  近来希腊政局动荡以及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可能上台执政的前景,引发市场关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对希腊政局的担忧也使欧洲多国股市大幅下跌,意大利FTSE MIB指数和西班牙IBEX指数分别重挫4.9%和3.5%,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2.0%,德国DAX指数下跌2.99%,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31%。

  希腊总统萨马拉斯在1月2日的演讲中警告说,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激进政策将会破坏希腊与欧元区伙伴的关系,如果他们在选举中获胜将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有分析认为,尽管欧元区目前的状态比3年前欧债危机爆发时要好,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彼时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已采取措施来解决各自的问题,而欧盟在此之后设立的欧洲稳定机制等防范措施已得到了落实。但从长期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仍将会给欧元带来根本性的威胁,将对欧元不可撤回的根本理念造成巨大威胁,可能再次将欧元区危机带入高危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