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新常态下的节能之路

2015年01月07日 16:37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检查组,分别对全省2014年建筑节能法规政策执行情况、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情况、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情况、绿色建筑发展情况、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情况、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情况、“禁实”与新型墙材应用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抽查项目101项,建筑面积245.18万平方米。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建筑节能各项工作进入新常态,年度建筑节能主要任务指标已基本完成,其中取得星级标识的绿色建筑面积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加大推进力度

  根据抽查项目分析,湖北省县以上城市城区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保持100%,施工阶段执行率达到98.3%。据初步测算,全年新增建筑节能能力70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全省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1776项,建筑面积1894.4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绿色建筑方面,全省有44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363.5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41.9%和110.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良好成效。全省已确定能耗监测的建筑92栋,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366.71%。目前,已完成能耗分项计量装置安装并与省能耗监测平台及武汉市能耗监测平台联网的建筑达到69栋。湖北经济学院节能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已建成运行。

  在“禁实”与新墙材应用方面,检查中未发现城市城区“禁实”反弹的情况,列入2014年“禁实”计划的29个重点镇工作进展顺利,基本符合达标验收条件。全省新墙材产量占比达到84%,新墙材应用率达到90%,提前一年完成省“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目标。

完善政策措施

  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法规政策强制推动与市场化驱动相结合的工作发展机制。武汉市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及大型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鄂州市政府设立绿色建筑发展专项基金,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黄冈、咸宁、天门等地因地制宜提出了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土地出让、规划许可中应明确实施绿色建筑的指标要求。荆门市漳河新区要求所有居住建筑不低于一星级,公共建筑不低于二星级进行设计。襄阳市要求东津新区内博物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十大重点建设项目按照二星级规划设计。黄石市下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推动难点工作取得突破。

强化技术支撑

  武汉市发布《武汉市绿色建筑基本技术规定》,配套制订了《武汉市绿色建筑设计审查要点》等技术文件,加快绿色建筑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推动绿色建筑向普及化方向发展。武汉、黄石、宜昌等地积极开展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墙体自保温系统应用技术研究。随州市相关检测机构投资近200余万元,增添门窗、保温材料等检测设备等17台套,为建筑节能材料和工程质量检验提供技术支撑。

  各地严格执行“专项规划、专项设计、专项审查、专项施工、专项监理、专项质监、专项验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监管。宜昌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的通知》,强化专项设计和专项审查的管理。黄冈市开展在建工程节能材料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荆州市建立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小组,对达不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责令限期改正,整改不合格的不予备案。

创新工作方法

  荆州市政府在中心城区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对拟开发项目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可再生能源应用和绿色建筑等应作出明确要求并向社会公示。宜昌市发布《宜昌市建设工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包括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监理、节能产品生产等在内的建筑节能参建各方主体的行为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襄阳市将建筑节能纳入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评价办法中,并结合建筑市场综合执法行动,对违法违规人员查处和公示,规范了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职业行为。黄石市结合棚户区改造,从房管局收集房屋改造信息,对有改造意向的单位和个人上门宣传,并在原有住房维修基金的基础上,又增加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对改造项目的补助,调动了住户改造的积极性。宜昌市结合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和城市整理工作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荆州、仙桃、天门、潜江等出台文件,加大黏土砖厂关闭力度,全面推进乡镇“禁实”。十堰市召开全市墙材革新工作会议,全市重点镇“禁实”工作进展顺利。仙桃市、随县政府明确相关部门的任务与责任,关闭黏土砖厂工作稳步推进。武汉、黄石、宜昌、荆州、襄阳、荆门、鄂州等地加快提升墙材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积极研发生产B05级的高品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促进墙材应用技术水平提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