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钢铁出口或减1000万吨 中小民企受冲击最大

2015年01月09日 10: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2014年岁末,一则含硼钢出口退税将取消的传言在钢铁圈持续被热议,最终在2015年元旦前一天“尘埃落定”。

  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含硼钢出口退税。

  据多名业内人士分析,受取消退税这一政策影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钢铁出口量或将锐减20%-30%,而全年钢铁出口量也可能随之减少,最高或减少1000万吨。

  而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胡艳平则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业内对2015年国际钢市仍然普遍表示乐观。随着中国高铁、基建走出去,“一带一路”等规划的带动,“2015年全年钢铁出口仍有增长空间,故取消含硼钢退税对全年出口影响不会特别大”。

  冲击中小钢企

  一季度出口或降3成

  纵观2014年铁矿石与钢铁市场,“过剩”与“下跌”两大关键词贯穿始终。

  国内市场因产能过剩导致竞争激烈,使得国际市场钢价长期对中国钢企构成吸引力。2014年以来,国内钢铁出口量逐月攀升。2014年前11个月,国内钢材出口量飙升至8361.23万吨,同比增长46.78%,达历史新高峰。

  加了硼的钢材还可归入“合金钢”,拿到可观的退税补贴。部分钢企为减少库存与缓解资金压力,便紧紧抓住出口这一“救命稻草”。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引用研究数据称,目前国内出口的含硼钢材大约占总出口量的40%左右,含硼钢的出口增量占总增量的60%以上。若按40%的出口份额计算,1-11月我国累计出口含硼钢材超过3300万吨。

  中国钢铁出口量的剧增,也带来了国际贸易摩擦。针对中国钢材产品的反倾销案例近些年来逐渐增多。据监测显示,仅2014年,共计10余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反倾销贸易调查近30起。

  在2014年10月底中钢协的三季度发布会上,中钢协副秘书长张长富曾透露该协会已通过一些渠道向政府部门提交了“取消含硼钢出口退税”等建议。在该次发布会上,中钢协还对剧增的出口量发出警示:“大量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必将带来更多贸易摩擦,从而影响产品出口,继而也将带来出口政策的调整。”

  最终,靴子在2015年到来之际落地。

  根据财政部与税务总局下发的通知,此次调整的含硼钢包括棒线材、螺纹钢、中厚板、窄带钢4个税号。

  徐向春介绍,取消退税之前,只要含硼量达到0.0008%及以上的钢材产品就可按“合金钢”申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上述4个税号的含硼钢产品,可分别享受9%-13%的退税率。

  估算下来,大约每吨出口钢材可拿到300元左右的退税。而从4个税号下的含硼钢材分品种来看,去年1-11月全国含硼合金钢条、杆出口1196.7万吨,占钢筋棒材出口量的71%;含硼合金中板479.1万吨,占中板出口量的77%;含硼合金钢线材935.5万吨,占线材出口量的91%;含硼合金钢窄带出口9万吨,占热轧窄带出口量的38%,比例均较高。

  取消退税后,上述4个税号的税率全部归零。这一政策对行业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徐向春分析,由于出口钢材中占比较高的是棒线材、螺纹钢这两个税号,线材和螺纹钢主要供应企业又以民营、中小钢企为主。

  此前,含硼钢的出口报价普遍低于其他国家钢材20-40美元/吨,低廉的价格使得产品竞争力优势明显。但取消吨钢300元左右的出口退税后,各个品种如保持目前价格将有亏损。因此,取消退税短期内将中小钢企等带来冲击。

  据徐向春估算,“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量将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3成左右,而全年出口量预计也将随之减少1000万吨左右。”

  “硼去铬来”

  吨钢成本小幅增加

  为了减少退税取消带来的损失,部分以出口为主的钢厂早在政策落地之前就开始“未雨绸缪”。

  徐向春介绍,为达到“合金钢”的退税标准,当前市场上流传最广泛的办法是通过加“铬”来替代加“硼”,还有部分钢厂通过加“钒”等其他合金元素,来化解因“硼”取消所带来的出口退税问题。

  只是在生产成本方面,铬合金市场价格较硼合金市场价格要高。据其估算,钢企在钢材中添加硼,每吨钢大约要增加20元左右的成本,而加铬的成本将提到40-50元/吨。“相对每吨300元的退税,加铬还是划得来的。”

  胡艳平也表示,当前可以加“铬”的钢材占加“硼”钢材的8成以上。华北部分钢企已经提前开始调整生产工艺。她指出,近年来国内不锈钢企业众多,炼钢技术相对成熟,尤其部分钢厂所采购的矿石中本身就含有“铬”元素,钢厂对生产“铬”合金可谓驾轻就熟,“估计接下来含铬钢将接替含硼钢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此外,胡艳平还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此前在中钢协的会议上,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钢协向政府部门的建议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取消含硼钢的出口退税,另一方面则是相对提高其他高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其预计,今年下半年高附加值钢材出口退税进一步调整提高将是大概率事件。她还向国内出口为主的钢厂提出建议,钢企应尽快根据政策及市场做出调整,2015年钢铁出口的势头依然强劲,有眼光的钢企应该加大力度拓展高附加值产品的海外市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