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落地年:地方加码

2015年01月12日 11: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郝艺报道

  “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相关的68项改革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20项,其中,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台账的12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这是来自1月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的一则消息。

  具体看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完成情况,川商集团与粮油集团的整合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并已合体运行,二者整合组建的省商业投资集团有望在近期挂牌;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正有序推进……

  四川的频频动作只是地方版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继2013年12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即“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陆续加入国资国企改革队伍。

  有媒体统计,截至2015年1月4日,全国已经有上海、甘肃、山东、南京、长沙等22省市出台了地方版本的国资国企改革意见,部分省份意见虽未正式出台,但一些改革举措已在进行之中。

  有分析人士称,2015年是国资国企改革落地年,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地方版本的国企改革万众期待。

  混合制之“同”

  梳理现已公布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后不难发现,大多方案都会包含混合所有制、分类监管、员工持股、区分不同国企功能等改革方向,不同方案的区别多在于具体的实施目标、实施方法等方面。

  其中,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资,尤其成为各地改革方案的必要组成部分。例如,在上海的国企改革方案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重头戏。

  江苏国企改革方案也提出,一方面,在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和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现形式上不设限制;另一方面,江苏和其他五个省市一起,成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省份,明确提出将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在50%以下的国企定义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并逐渐放松管制,对其施行“负面清单”制的市场化管理。

  而在国企改革的广东样本中同样可以看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字样,而且,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至2017年,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国有资本流动性显著提高”。

  尽管各地都把积极发展混合制作为重要的改革标签,但混合制的推进在不同地区的侧重点有所差异。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基本集中在央企和东部地方国企,因此东部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着重分类改革,相较西部地区更精细更具体,有更强的转型升级特点。

  同中求“异”

  在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国企基础较好的区域,改革多强调优化国资布局、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而在经济欠发达或者国企基础较差区域,更强调国有资本收益率和保值增值,并对资本化率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新疆明确指出,要将国有资本收益的15%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海通证券分析道。

  “不同的地方国企改革版本略显差异,但这种差异性还是不够大。”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在地方出台的国资改革意见里面,重复性较强是其中的一大问题,各个省的意见都差不多。

  改革发展最初的动力都在地方,地方发展混合所有制更强调自有特色,不搞一刀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表示。混合制改革如此,整个国资国企改革都是如此。

  “国企改革方案应该因地制宜,国企改革的推进,应该是多元化的”,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世杰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强调。

  东部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沿阵地,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下,东部地区已经冲在最前面。例如,上海在全国各地最早发布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并提出大胆和新颖的改革措施;广东、江苏等地也陆续提出有见地的改革意见。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发达程度较为相似的地区,各省份可以做得“更有特色”一些,例如,同样是能源、军工、原材料等行业国企较为集中的西部地区,可以依据本省的实际情况,进行更有行业针对性、更适合自身改革力度的国资国企改革。

  需要注意的是,各地出台的改革意见具有重复性另有原因。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注意到,地方出台改革意见往往存在含金量相对较少、口号较多的现象,有政治作秀的可能,他认为,速度不代表态度,一定要扎扎实实推进。

  再唤“顶层设计”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并未在2014年年底如期而至。业内对“顶层设计”的期待,愈发热烈。

  有媒体透露,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有三个最主要的方案,一个是国资委牵头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一个是财政部牵头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方案;还有一个是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意见。

  有消息称,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由财政部、发改委和国资委牵头制定,可能以“1+N”的形式发布。其中,“1”是指首先会出台一个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N”则是三四十个配套方案。这些配套方案将分阶段分批发布。

  对“顶层设计”的猜测还在继续,彭建国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不像地方,地方省长书记一说话马上就可以拿出来,全国改革比较大,有很多程序,首先是各部委先提出初步方案,然后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要一致,再提交国务院企业改革领导办,国务院常务会要通过,之后再提交综改办,最后重大的问题政治局还要开会。

  不论困难有多大,总体文件迟迟不能出台,已经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软肋,影响到国企改革总的进程,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

  接下来,地方国企改革以怎样的方向、速度和力度推进,如何同中求“异”,还需要看“顶层设计”的脸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