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常委去年就环保工作批示560件

2015年01月16日 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三大重点区域PM2.5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环保部)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有897件,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均曾就环保作出批示。数据显示,习近平平均一月至少批示一件,李克强平均一周批示一件,张高丽平均每天批示超过一件。

  七常委就环保工作批示560件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昨天在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透露,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有897件,直接关系环保部重点工作的批示557件。政治局七常委均曾作出批示。其中,习近平17件,李克强73件,张德江3件,俞正声7件,刘云山3件,王岐山1件,张高丽456件,共560件。

  从上述数据来看,对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平均一月至少批示一件,李克强平均一周批示一件,而张高丽平均每天批示超过一件。

  北京青年报梳理《中国环境报》的相关报道发现,2014年,习近平不仅就严重雾霾污染、环境监管执法等问题作过重要批示,此外,就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让位采矿、腾格里沙漠遭化工企业污染事件等具体环境事件,习近平也曾作出批示。

  周生贤昨天介绍,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类似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待中央通过后即可正式印发。他透露,在制定水污染行动计划中,习近平曾批示要求,要像治理大气一样治理水污染,要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大气污染治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曾就水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对湖北省汉江武汉段氨氮超标事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环保部迅速指导地方排查污染源,消除隐患,确保供水安全。

  习近平批示腾格里污染要求“党政同责”

  2014年9月6日,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腾格里沙漠腹地部分地区牧民反映,当地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晾晒池,晾晒池的废水底泥则直接铲出埋在沙漠。《中国环境报》的报道显示,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习近平曾于2014年9月、10月、12月连续作出重要批示。2014年12月,习近平批示后,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内蒙古自治区启动追责,共24名相关责任人先后被问责。

  周生贤说,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中办、国办专门为此发出通报,对各地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他指出,这标志着,新时期中国环保的考核内容进入“党政同责”阶段。

  他表示,2015年要着力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曾呼吁环境保护工作参照计划生育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引入“党政同责”,即党委一把手和行政一把手均对环境保护负责。

  三位常委就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批示

  2014年,就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多次作出批示。此前,针对严重的雾霾污染问题,习近平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下定决心,坚决治理。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习近平亲自过问并多次进行批示,李克强会前多次作出重要批示,APEC会议召开后,张高丽又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对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中,2014年11月4日空气质量预测会商预测,北京等地可能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张高丽为此作出批示。

  “保障APEC会议空气质量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是对大气十条落实成效的重大检验。”周生贤昨天介绍,APEC会议期间,停产企业9298家、限产企业3900家,停工工地4万处,分别是保障方案要求的3.6倍、2.1倍、7.6倍。

  周生贤说,会期内空气质量保持总体良好,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到,习近平还就“APEC蓝”指出,大气污染防治的路子是对的,关键是下大力气落实。就水污染防治,习近平提出关键是防治的硬措施。

  相关

  习近平指示:核工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

  新华社电 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对我国核工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新形势下我国核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中央领导去年就环保工作批示897件

  去年,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有897件。七常委就环保工作批示560件。

  习近平17件

  李克强73件

  张德江3件

  俞正声7件

  刘云山3件

  王岐山1件

  张高丽 456件

  中央领导一般如何批示?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央领导批示一般会按4个层级进行。

  张希贤说,第一层级是直接批示,对环保部而言,即由分管环保部的副总理直接批示。“环保部对分管副总理呈文汇报,分管主官对汇报批示,这种批示属于具体的工作指导。”对其他部委来说,就是由分管的副总理或者国务委员来具体批示。

  “如果重要,经分管的副总理转给总理,由总理批示,就是国务院最高批示。”他表示,若涉及当前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则需要总理呈给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每位常委都要在上面批示,这种层面属于党的批示。最后一个层面,是总书记批示,以党中央的名义批示。

  张希贤介绍说,批示制度自延安以后形成,延安后,党的工作逐渐正规化,请示汇报工作也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他指出,批示制度在党章中也有规定可循,按照党章规定,下级党组织要及时对上级党组织进行汇报,上级党组织要给予指导意见。

  (本组文(除署名外)/记者 邹春霞)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