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核工业走过60年 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2015年01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记者张棉棉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了中国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从那天开始,中国核工业正式扬帆起航。到昨天,中国核工业走过60年发展历程。60年来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艰难探索,实现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系列里程碑式跨越发展,支撑起了民族自强自立的脊梁。

  60年来,核能也一直服务于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耳熟能详的自然是核电了。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日前首次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显示,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运行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业绩,从未发生二级及以上事件或事故。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我国的核电技术全球领先,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

  然而,在这些可喜成绩的背后,我们不得不看到,我国的核电装备还主要是服务于国内。据世界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2015将是核电走出去的重要年份。那么,中国的核电装备如何走向世界?在今年这个重要的年份,中国核电企业又该如何发力?

  核磁共振,通过它,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脑肿瘤等疾病,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现在甚至可以利用核磁共振,为还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拍动态影像,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的便利,正是我国核工业60年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核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疗、环境等领域,更令世界瞩目的是,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我们现在从铀矿地址勘探,到铀矿采冶,到铀转化、铀浓缩,元件制造、核电发电、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燃料的处理,是一个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司长刘永德介绍,虽然目前,我国现在运核电机组只有22台,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发电比例只占全国整体发电量的2%左右,但是在建机组26台,规模2800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站四成以上,也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刘永德:最开始设计是30万千瓦的,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建设,自己运行的一个秦山一期的核电站。后来,中国是跟法国合作,引进了大亚湾的核电站,百万千瓦机组的。从经过六十年多的发展,中国现在实际上经历了一代二代三代的核电站的发展的历程。

  今天,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联合开发的、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站已经接棒;到2020年底,“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将建成。它的出现也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华龙一号是国家通过多年努力,核工业者开发的,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应该说,它为我们国内的核电建设,提供了独立自主机型,更为走出国门,带动核技术出去、核安装、核设备,和整个燃料运行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因为整个华龙一号走出去,整个的配套服务才能带动国内的装备制造等一起出去。

  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乘风破浪、奔流向前,第四代技术也开始扬帆起航。通过引进后的消化吸收,我国还自主开发了CAT一千四百万千瓦的核电。

  刘永德:具有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这个核电站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这个四代核电应该说,我们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

  刘永德透露,我国核电已具备“走出去”的条件,跨越五大洲的多个国家,都有意向与我们合作:

  刘永德:现在英国、阿根廷、埃及、土耳其,南非它现在正在招标,想邀标,谈的挺多的。像那个巴基斯坦这都有。

  近日,华北地区雾霾不断,清洁能源成为人们心中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按照规划,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提升到20%,要完成这一任务,发展核电成为了一个必然选择。我国的核电发展之路究竟该如何前行?

  2013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只占全国的2.1%左右,但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一亿吨。核电对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不言自明”。

  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刘永德:中国核工业的发展是坚持三步走的战略,第一个是热堆、第二个快堆、第三个是聚变堆。热堆呢就是现在我们运行的核电站,都是热堆,快堆就是用快中子来实现增值。到了聚变堆的话,可能到实际应用时间,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聚变堆可以这么讲,可以最终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从核电的发展来说呢?无论是从这个优化能源结构、应对气侯变化来说,这核电都是有快速发展的必要。

  根据调整后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这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核电机组的规模将扩大三倍。同时,改革开放之后,核工业开足马力加速前行,带动中国核燃料循环整个体系,都在迅猛发展:

  从2004年,核工业五十年开始,国家能源局开设了两个基地,一个平台的建设。两个基地就是中国核动力研发基地,中国基础性,综合性科研的研发基地。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就是先进核燃料循环的平台。这些都将为核电发展保驾护航。

  刘永德:经过这两个平台的建设,两个基地一个平台的建设,使得中国核燃料循环体系,初步基本上完整了,自主可控,这样的话,也为核电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保障。所以,发展核电是有条件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当然,安全是重中之重,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完备的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管理体系,也正在推动《原子能法》等涉核法律法规的制定。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提高技术开发、还是建造、营运,都将把安全放到第一位,都以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标准作为要求,提高我们核电的安全性,随着我们现在实行的第三代技术的成熟,今后核电应该说,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