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淮河排污量超过水域纳污能力 缺水仍是主要"河害"

2015年01月16日 11: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蚌埠闸附近冬日的淮河干流。

本报记者 何 聪摄

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检测人员在提取水样。

新华社记者 郭 晨摄

  核心阅读

  1951年,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流域水污染防治,从淮河肇始。自2005年以来,淮河干流水质好转,但入河排污量仍超过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量是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

  隆冬季节,淮河安静东流。

  “现在在淮河流域,很难找到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的臭水沟了。”1月12日,站在淮河干流上的蚌埠闸,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工作人员程绪水说。

  从劣Ⅴ类到Ⅲ类,干流水质稳定好转

  发源于河南南阳、流经豫皖苏等省的淮河,自古桀骜难驯。1951年,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自此,淮河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流域水污染防治,从淮河肇始。

  “2005年以来,淮河干流没有发生过比较大的水污染事故。干流水质不是一般性好转,而是从劣Ⅴ类到稳定在Ⅲ类水。”程绪水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质变坏,到后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干流都是黑臭不堪。”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下属的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监测中心的科研人员,每个月都要奔波4万多公里,在10个省界断面取回300多份水样进行检测,通过对23个指标的试验分析,弄清水质情况。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5个省界断面水质达标,达标率为53.2%;超标断面22个,其中水质为Ⅴ类和劣Ⅴ类水的断面14个,水质超标主要项目有COD、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自2008年起,安徽境内淮河干流水质一直稳定在Ⅲ类,出境水质明显好于入境水质。”安徽省环保厅梁园园介绍,2013年来,在多条支流入境水质为劣Ⅴ类的情况下,流域支流总体水质与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了36.4%。

  “鲫鱼、鲤鱼、鲢鱼……大部分都是淮河里的鱼,一天要卖500多斤。”颍上县半岗镇菜市街鱼行老板卞鹏告诉记者。随着临淮岗上游万亩水面的逐渐形成,半岗镇鱼市也一天天红火起来。

  “不仅能钓鱼、有鱼钓了,一些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和贝类,在淮河干流也能见到。”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规划保护处处长贾利介绍,蚌埠闸下现在有银鱼,还有了贝类。

  去年7月7日,5万尾淮王鱼在凤台县峡山口放流,同时放流的还有100余万尾其他品种鱼。自2008年开始,安徽沿淮地区每到夏季,向淮河开展渔业增殖放流,目前累计投放各类鱼苗数千万尾,通过监测点跟踪监测和渔民走访调查,显示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每到枯水季节,防污控污压力还是很大

  尽管如此,整个淮河流域,全年监测评价总河长22396公里,劣Ⅴ类水质河长仍占22.2%,其中淮河北岸29条支流中,有12条为重度污染。

  1994年来,国家开始大规模治理淮河水污染,共有5000多家小造纸、小化工等“十五小”企业关闭转产。“淮河污染,河南责任大,贡献也大。”有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共关闭造纸、制革、化工、印染、酿造等企业1300多家;“十二五”以来,河南淘汰落后钢铁产能775万吨、焦炭370万吨、造纸364万吨、水泥1276万吨等。

  但是,每到枯水季节,淮河防污控污压力还是很大。

  “汛期的第一场雨和第一场洪水,是我们污染联防关注的重点。”程绪水介绍,因为枯水期水不够用,全流域蓄水的同时也蓄住了污染,如果一下将污染水体放下来,容易造成污染事故。特别是到了汛期,各地腾空库容放“汛头水”时,污染也集中下泄,淮河几次影响特别大的水污染事故都是这时发生的。

  2004年7月20日至27日,沙颍河、涡河污水下泄,在淮河上形成了长约150公里的污水团,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有媒体形容“百亿元淮河治污打了水漂,回到了起点”。最近一次影响比较大的跨境水污染事故发生在2013年1月,发源于河南开封的涡河,是淮河第二大支流,在上游叫惠济河,污染水体开闸下泄,让下游渔民遭受“灭顶之灾”,最终河南调1亿多方黄河水冲洗被污染的涡河。

  2004年10月国务院再次在蚌埠召开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研究解决淮河水污染问题。随后国务院与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自此,国家有关部委每年对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国家和相关部门编制并考核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提出:2015年比2011年规划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15%,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5%。

  “入河排污量仍超过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量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监测中心主任吴培任说。这些污染主要来自工业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染排放,尽管产业结构有很大的优化和调整,但化工、酿造等高耗水、高排放行业仍占较大比重。从监测来看,流域内企业超排、直排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2013年,淮河水利委员会共监督监测重点入河排污口7000多个(次),通报严重超标的入河排污口667个(次),2014年上半年重点入河排污口超标率为32.4%。

  要让淮河生态好起来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句流传久远的民谣,道出了淮河流域水产和物产的富庶。

  “今天,淮河流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人口1.7亿,耕地面积约1.9亿亩,是国家的重要粮仓、鱼米之乡。但实际上,在大部分时间里,淮河流域普遍缺水。”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政水资源处副处长欣金彪说。淮河是我国南北方自然地理的分界线与气候过渡带,冬春降水少,雨季集中于夏季,全年降水分布极不均匀,70%的径流集中在汛期,最大年径流量是最小年径流量的6倍,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和变化剧烈,决定了旱涝并发多发,淮河也成了“十年倒有九年荒”的害河。

  目前,淮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过50%,淮河流域部分河段生态用水被挤占导致河湖有水无流或干涸萎缩,一些河道基本丧失生态基流。

  “在开展水污染防治防控的同时,我们加强生态用水调度,确保河道的生态流量,同时在流域内蚌埠等市县开始试点水生态文明建设,将保障生态用水和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作为重要内容,逐步恢复河流生态系统,逐渐让淮河生态好起来。”程绪水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