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油价格下跌不能仅在意"省了几块钱"

2015年01月27日 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李宇嘉

  在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并驾齐驱的当代,驱动机器和车轮旋转的石油,一直被誉为“黑金”而成为影响全球经济或被全球经济影响的重要因素。纵观二战后大国经济繁荣或衰退的周期波动,都可以看到石油在其中的重要地位。由于我国原油消费中的60%要靠进口,在主要经济体中属于原油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国家,油价下跌将通过中间投入品价格下降的“成本红利”效应,无论是(通过贸易盈余实现的)国民收入,还是(通过降低成本实现的)企业竞争力的改善,抑或是居民日常衣食住行,受益是显而易见的。

  油价下跌的效应可以从多个角度分析。从行业来看,依据产业链理论,原油作为上游产品加工的基础原料,其价格变化必然通过中间投入渠道,以不尽相同的滞后期,影响国民经济相关上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和利润;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原油价格下跌对于第二、三产业受益最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761.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创27个月新低。有研究指出,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1%,会引致我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下降约0.4%。因此,原油价格下跌,有利于降低工业企业的业务成本,缓解企业利润下滑的局面。

  油价下跌,第三产业中最受益的就是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航空、航运、公路运输、物流等行业将最先受益。终端用油成本连续下跌,综合累计幅度测算可得,总计利好企业减少8.20%的交通运输成本,进而降低了5.33%的物流成本。对于上述行业而言,低油价不仅意味着低成本,而且还意味着客源和客流的相应增加,销售规模的扩大。对于上述行业而言,低油价带来的是双重利好:既缩减了成本又增加了销售。

  但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我国的有利影响也不宜高估。首先,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和进口国,未来有望代替美国成为第一大消费和进口国,但我国能源消费中的石油消费占比相当低。2013年,石油消费在我国能源消费中仅占18%。相比之下,煤炭占据了能源消费的三分之二,剩余部分则来自于水电、天然气及核电等其他能源。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本身对我国能源消费的影响有限。

  其次,尽管油价下跌会有直接降低企业的购进成本、改善现金流和利润率,但考虑到用油“大户”——制造业部门产能过剩、内需疲弱、投资意愿不足,油价下跌对于企业的利好影响也不能太乐观;尽管油价下跌直接降低出行和生活燃料的成本,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其他方面的消费,但国家统计局编制的“石油平衡表”显示,石油消费仅占2012年国内生活消费的9%,再加上公用事业价格管制,利好影响也不宜高估。

  上述偏正面的观点是业内对于油价下跌影响中国经济的一般论调。但是,从简单线性回归看,2012年之后,布伦特原油价格与我国整体工业企业利润水平大致是同向变化的,即原油价格下跌对中国经济并非好事情。也就是说,影响的机理是复杂的、多面的,不能单从上述利好看待。本轮油价下跌,尽管有中国原油进口需求告别过去10%左右增幅的原因,但我国2014年对国际原油需求依然有2%左右的增幅。因此,本轮油价下跌,更多的是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

  需求疲弱只能解释一少部分,国际原油价格超过50%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投资资金避险升温的恐慌性反应。在这种背景下,油价下跌会通过贸易渠道、资本流出渠道、国际资本市场波动效应、新兴国家货币危机的联动效应给中国经济、金融带来负面影响,这在过去几轮油价下跌中都曾出现过。

  本轮油价下跌有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中国需求的地位上升了。本世纪以来,中国原油需求量攀升非常迅速,占世界原油总需求量的比例由6.14%上升到目前的11.22%,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原油消耗国。中国原油进口需求增长快,所造成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国旧式产能(传统制造业、房地产)在过去10年内快速扩张或无效扩张的结果,也就是常说的“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2013年以来,由于人工和资金成本上升、需求见顶、控制地方负债,旧式产能进入“倒逼式”的去产能过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可能会给旧式产能复归带来“机会”,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障碍,需要引起警惕。

  本轮油价下跌的另外一个驱动力就是,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改变了原有的国际能源供需格局,不仅延缓了化石能源的寿命,降低了不可再生能源的价值,而且是人类长期探索新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技术进步的结晶。借助于新能源革命,美国不仅从能源净消费国、净进口国转变为净供应国、净出口国,从而主导未来全球能源供求格局。

  可以预见的是,高成本、高能耗、高污染能源将逐步被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的清洁能源所替代,这是大势所趋的潮流。但凡能源供求格局变化,全球经济增长的版图将重新划分,美国或将引领新一轮制造业创新和经济周期,国家竞争优势或将进一步提升。对我国而言,除了要在能源战略储备上提前准备之外,不可忽视新能源革命给我国带来的冲击,即能源需求受制于美国、新一轮科技创新中遇到的挑战。在战略上,我们不应该仅将油价下跌看作我们生产和生活“省了几块钱”,这毕竟代替不了科技创新和组织效率改善。油价下跌,更意味着要挥别旧式资源依赖型经济模式,更加重视新能源的研发,并在未来新能源阵地占据一席之地,助推我国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

  (作者为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