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煤炭革命势在必行

2015年01月28日 10:4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一场“伤筋动骨”的煤炭革命即将展开。继山西省2013年、2014年出台了“煤炭20条”、“煤炭17条”、在全国率先清理涉煤收费、全面展开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后,《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26日出台,这意味着一场煤炭革命的风暴即将刮起。山西作为产煤大省,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场煤炭革命产生的震动,不仅会影响到山西,还会震动到全国,甚至波及到全球煤炭市场。

  这场具有深刻意义的革命,是山西在转型发展大潮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所做出的重大决断。更是山西直面“因煤而兴、因煤而困”困局而进行的一次破冰之旅。

  煤炭工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不仅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而且事关国家能源战略保障。过去煤炭市场形势好的时候“一俊遮百丑”,现在煤炭价格大幅下跌,问题“水落石出”、暴露无疑,特别是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暴露得更充分,深化煤炭体制改革对山西而言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就是推动能源消费、供给、科技、管理革命以及加强对外合作。这一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推动煤炭管理革命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去年四季度亲自主持召开5次煤炭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对煤炭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连续8天深入晋北三市进行重点调研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全面推动煤炭产业“六型”转变的思路,指出煤炭是山西改革发展稳定的“牛鼻子”,要坚持走“革命兴煤”之路,要推动煤炭行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型发展。省长李小鹏多次强调,山西是煤炭大省,在山西推动能源革命,就是要推动煤炭革命,关键是推动煤炭管理革命,这是促进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特别是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王儒林书记和李小鹏省长分别对此作了深刻阐述和重点部署。

  山西省出现的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在煤炭领域突出表现为易发、多发、高发,这与煤炭管理体制机制的诸多弊端有直接的关系。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是破解现实难题、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弊革风清的迫切需要。为此,我省2014年确定了煤炭工业“六个重点、三个重中之重、一个率先突破”的改革任务,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李小鹏省长挂帅的煤炭工业深化改革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全力推动煤炭管理体制改革。

  在煤炭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正是全面推进改革的时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凡是能由市场决定的都交给市场”,由市场决定煤炭资源配置,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在这场深化改革的浪潮中,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六个重点,力求合力突围。

  要化解企业压力。进一步简政放权,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的各项经营自主权,为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业创造公平便利的发展环境,使各类市场主体实现充分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要释放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推动煤炭资源由市场配置、煤炭资产资本由市场交易、煤炭价格由市场形成,形成统一 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要规范行政权力。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全面正确履职,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加强规划引导、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划清部门间的权力边界,理顺相关职责,实现归口管理、权责统一。

  要激发发展动力。以市场为取向,充分发挥和放大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要增添改革红利。煤炭管理革命事关煤炭革命的成功与否,作为转型综改试验区的重头戏,煤炭革命的成功又将推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的成果普惠民生。

  要形成整体合力。这次改革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全力推进改革。政府、企业、社会包括新闻媒体共同发力,形成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煤炭管理体制改革事关重大、影响深远。改革中产生新的矛盾在所难免,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全力打赢煤炭管理体制改革这场硬仗,走出一条“革命兴煤”之路,促进山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