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油价时代两桶油陷尴尬 页岩气勘探前景遭质疑

2015年01月29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低油价时代两桶油陷尴尬 页岩气勘探前景遭质疑

  有分析师认为,油价不断下跌,各方寻找替代能源的积极性不断下降,让本就开发艰难的页岩气陷入困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原油价格跌跌不休,美国三分之一页岩产业已经被低油价击垮。而我国正处于页岩气开发初期,地质条件复杂,技术也不够成熟,在低油价面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前景也开始遭到质疑。

  在去年,能源局将2020年的页岩气的规划目标产量下调了一半,中石化也因未完成承诺的勘查投入而受到处罚,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也迟迟没有进展。

  有分析师认为,油价不断下跌,页岩气开发存在诸多困难,且成本也高,因此各方面寻找替代能源的积极性也随之下降。

  低油价时代

  页岩气招标停滞

  近日,石油大亨罗斯-佩罗特之子小佩罗特在参加冬季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三分之一的页岩产业将被低油价击垮。

  此外,在页岩油领域有大量投资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也对外透露,该公司将在本财年末之前关闭40%的美国页岩油井。

  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低油价时代”美国页岩气开发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困境。而我国处于页岩气开发初期,也并不是很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会议上就下调了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即到2020年页岩气和煤层气产量分别达到300亿立方米。而《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中提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6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与“十二五”目标相比,此次规划目标产量下调一半。

  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宣布,中石化因未完成承诺的勘查投入(在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5.91亿元人民币投资合同的四分之一没有到位)而受到处罚。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因在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中的投资仅为承诺的一半也受到处罚。

  安迅思分析师张叶青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页岩气开发不到位,企业宁愿交罚款也没完成任务,也可能是从经济性角度考虑目前不适合开发。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区块目前只能供应当地的工业,从技术和地质条件来看,还不太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

  此外,现在大部分民企也都比较谨慎,油价不断下跌,寻找替代能源的积极性也随之下降,毕竟页岩气开发成本很高。实际上,除了页岩气开发受到影响,常规天然气使用也遇到阻碍。油价一直下跌,天然气却在涨价,油改气的进度也受到影响。

  而由于油价大跌,迟迟没有动静的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也停滞不前。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页岩气开发实际进展缓慢,第三轮页岩气招标迟迟未启动,民营企业参与热情逐渐冷却,观望情绪浓厚。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也称:“第二轮中标的很多企业勘探效果并不太好,难度大,投资回报预期不明晰。第三轮投标会更加谨慎,有好的区块就投,没有就等第四轮招标。”

  两桶油陷尴尬

  页岩气前景遭质疑

  截至2014年,包括前两轮招标出让的21个页岩气区块在内,全国共设置页岩气探矿权54个,面积17万平方公里,引入除石油公司以外的17家投资主体,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

  而目前,两桶油仍旧是页岩气开发的主力。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指出,中石化在中国石油公司中对页岩气开发最为激进。成品油销售板块混合所有制而带来的资金中,一部分会被用来满足页岩气开发所需的资本开支。中石化2017年页岩气目标产能100亿立方米,目标产量70亿立方米,但也将面临页岩气盈利能力和气量增长空间有限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页岩气区块单井投资为8000万元,远高于中石油威远区块公布的6000万元-6500万元,然而中石化的综合成本仅为每立方米天然气1.82元,远低于中石油的2.4元。但相比中石化,中石油的取水更为方便,用水成本应该更低。在常规油气市场中,项目开发前会做好详尽的勘探工作。但是,有关部门要求页岩气开发限定时间内实现一定比例的投资,因而油气公司为了满足资本开支要求,勘探和开发同时进行。

  实际上,由于我国页岩气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地质条件复杂,技术上也不成熟。

  业内人士称,我国页岩气的地下地质条件比北美复杂、埋藏深度普遍比北美深、成熟度比北美高,地表条件比美国复杂、施工难度大,这些都导致我国的页岩气开发成本偏高。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在焦石坝高产出区块周边区域的勘探结果不如预期地那么成功,这也很可能让市场对中石化页岩气长期发展的前景产生疑虑,勘探前景堪忧。

  此前,也有中石油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的焦石坝区块确实有其特殊的地质优势,其它区块开发起来恐怕就没有这么容易了。此外,页岩气投资巨大,最终能否获益尚难知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