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气候问题惹关注 中英合作空间广

2015年02月02日 15: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按计划,一项新的全球协议将于年底在法国首都巴黎达成,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围绕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0多个缔约方已进行了近3年的交流和磋商。虽然目前各国之间仍存在分歧,但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协议的框架已经越来越明朗。

  近日,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使大卫·金爵士来华访问,就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以及如何缓解风险与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专家展开了一场研讨会。大卫·金爵士在发言中说:“如果我们只是考虑气候变化最可能造成的后果,那么无论预想的情况如何令人堪忧,我们都有可能低估风险的规模。如果能像风险评估的其他领域一样考虑所有的可能性,包括合理的最坏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能够很快了解到气候变化的风险是多么巨大。我们和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同仁一起所做的努力,已经加深了我们对于这些风险的理解,也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做出适当的反应。

  2013年9月英国外交大臣任命大卫·金为气候变化特别代表,此前大卫·金曾在2000年至2007年间担任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在此期间,他推动了多国政府对于需要采取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中英气候合作空间广

  中国长期关注气候问题,在这一领域也做出了承诺和表率。2014年11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因此可以想象,中英两国为了控制气候变化这一共同目标,必然会在很多领域展开合作。

  大卫·金表示,事实上中英双方在之前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双方都非常努力地拓展合作。在以前的合作中,双方签署了很多谅解备忘录,包括关于碳市场总量控制与交易、适应气候变化和能效等,这些合作对双方都有所帮助。今后,一方面中英两国会在减少二氧化碳的方面继续合作,包括能源开发过程中的新技术使用,另一方面,双方则会探讨风险控制机制。

  “中欧在能效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减排技术包括碳捕捉与储存技术以及清洁燃煤技术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研究员田慧芳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而在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上,由于近期国际油价的大跌,导致新能源的发展势头开始受阻,对此,田慧芳认为,近期油价下跌将对新能源的竞争优势造成极大挑战,很可能影响新能源技术创新的速度。考虑到新能源对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和减排承诺的长期重大战略意义,政府需要加大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帮助能源企业完成必要的技术储备,培育下一轮能源周期中的竞争优势。

  不过大卫·金对当下这一问题并没有表示过多忧虑,“油价如果跌破40美元一桶,你们可能就会觉得很低了。但实际上,从历史价格来看,现在的油价仍然不便宜。而且对新能源而言,油价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煤炭和天然气才是最重要的。”大卫·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大卫·金认为,现在的问题在于哪个能源能够做到更便宜。同时,由于石油供给目前没有增长,而很多国家的需求仍在,因此现在的低油价只是暂时的,随着需求大于供给,价格将会自然上涨。

  另外,在碳排放总量控制与交易方面,中英两国也进行了很多的合作。很多学者认为,目前碳交易市场的开放是解决气候问题的一个可行方法。对此,大卫·金说道,事实上碳市场是全球都在用的一种方法,欧盟、美国、中国,很多地方都建立起了总量控制与交易机制。21个欧盟国家已经通过碳市场联系在了一起并开始交易碳,因此全球市场最终应该也可以联系在一起。通过建立全球市场,就可以有效防止地区碳市场产生的碳泄漏问题,从而控制好全球的碳排放。不过也要注意,全球市场应该是一个自下而上的市场,先有各地的市场,最后再连接在一起。

  “碳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低碳产业的发展,因此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无论市场规模、价格机制及风险规避等方面都处于金融化的初级阶段。碳交易市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较长时间的尝试,但在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才刚刚起步,发展很不平衡,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其前景取决于CDM项目的前景。可以说全球碳市场是未来的方向,但任重道远。”田慧芳对记者提醒道。

  巴黎大会仍存压力

  与此同时,英方并未中断推动欧盟减排的努力。

  2013年5月28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发表公报说,欧盟应将2030年的减排目标定为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为2015年各方最终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作出贡献。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在公报中说,英国支持欧盟所作的减排努力,并认为应尽快改革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保证能有效刺激低碳经济投资。为达成2020年之后的全球减排协议,欧盟应该把2030年的减排目标定为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排放50%。公报说,实现经济的低碳化发展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举措,同时应保证各种能源均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对欧盟节能减排的督促起到了成效。2014年10月24日,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本轮峰会的最大成果就是确定了欧盟2030年节能减排新目标。根据峰会最后发表的决议,欧盟计划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0%,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使用总量中的比例提高至27%,能源使用效率至少提高27%。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峰会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显示了欧盟正走上一条雄心勃勃、经济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使用清洁能源之路。

  欧盟2030年节能减排新目标的确定似乎成为了今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顺利进行的一个好兆头。大卫·金也表示,对巴黎大会达成一个协议非常有信心。因为欧洲已经提出了在2030年减排40%的计划,而中国和美国的联合声明则体现出了两国的决心,因此应该不会再看到一个像哥本哈根大会那样没有结果的会议。

  大卫·金认为,问题的重点在于,从现在到巴黎大会召开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各国能够拿出怎样的诚意、提出怎样的目标。最好所有国家都能够参与进来。

  田慧芳也表示,2014年年底的利马气候大会历经艰难的马拉松式加时谈判,最终在190多个国家间达成协议草案,为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全球新协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非常有希望在年底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发达国家内部在减排及援助等方面的分歧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责任”方面的分歧仍然存在,因此年底想要在190多个国家间一致形成更加强有力的约束性框架很难。记者 刘诗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