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油公司减资应对低油价 中海油称不会关停页岩油气田

2015年02月04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分析师表示,对未来低油价运行区间的预期使得2015年国际石油公司削减当年资本开支已成定局

  2月3日,中海油公布了2015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其中,2015年将有7个新项目投产,公司的净产量目标为475百万桶-495百万桶油当量。而需要一提的是,面对低油价,中海油降低了2015年的资本开支,比此前预计的降低了26%-35%。

  中海油方面表示,面对低油价为行业带来的重重挑战,公司将维持审慎的财务策略,注重现金流。此外,公司没有计划关停现有在美国和加拿大正在生产的非常规油气田。

  自去年6月份以来,原油价格已下跌50%以上,石油公司都受到较大冲击,在2015年纷纷开始下调资本支出。壳牌、道达尔和康菲等石油公司均称受到油价暴跌的影响。

  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情势判断,对未来低油价运行区间的预期使得2015年国际石油公司削减当年资本开支已成定局。

  低油价带来挑战

  资本支出降低26%以上

  中海油称,2015年,公司的净产量目标为475百万桶-495百万桶油当量,按年增长10%至14.6%。其中中国约占67%、海外约占33%。2016年和2017年净产量目标分别约为509百万桶和513百万桶油当量。2014年净产量预计约为432百万桶油当量。

  年内,将有7个新项目投产,其中,锦州9-3综合调整项目已投产。位于渤海海域的垦利10-1项目和渤中28/34综合调整项目,预计高峰产量分别约为3.6万和3.0万桶油当量/天。期内,计划钻探约162口勘探井,采集二维地震数据约3.6万公里及三维地震数据约1.4万平方公里,储量替代率目标为100%以上。

  2015年,公司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元-800亿元,比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分别约占21%、67%和10%。公司将通过控制成本、提高效益,确保在资本支出降低的情况下,完成各项目标。

  具体来看,勘探投资为147亿元-168亿元,同比下降29%-38%,优先确保核心区中国海域的勘探投入,投资比例占三分之二;开发投资为469亿元-536亿元,同比下降23%-33%,确保在建项目的投资需要,优化工程方案审慎评估待建项目,集中资源投入优质项目,暂停或放缓效益低的项目;生产资本化投资为70亿元-80亿元,同比下降41%-48%,严格筛选和评估调整井,密切跟踪油价走势,保持调整井工作量的弹性。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先生在会上表示:“面对低油价为行业带来的重重挑战,公司将严格控制成本,确保资本支出计划有效落实,维持审慎的财务策略,注重现金流,努力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堪油价下跌的重负,美国已经关闭了一些页岩油气矿井,对于中海油而言,同样面临一定的困难。

  对此,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公司没有计划关停现有在美国和加拿大正在生产的非常规油气田,原因是非常规油气田短期关停,对公司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某公司在加拿大的非常规项目关停过6个月,复产后产量只达到关停前的三分之二,公司的重点是加强管理,在安全和环保有保证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技术等不同的方式降低成本。

  “对于正在评价的油气田项目,无论是常规还是非常规,会更加慎重和严格的筛选,低油价时期更关注资本的效率。”

  应对油价暴跌

  石油公司纷纷削减资本支出

  去年6月份以来,原油价格不断下跌,截至目前,油价已下跌50%以上,石油公司均受到较大冲击,纷纷开始下调资本支出。

  1月29日,作为全球首个公布2014财报的石油巨头,壳牌的财报显示出整个石油产业都受到了油价暴跌的影响。

  壳牌首席执行官BenvanBeurden表示,该集团将以提高资本效率的方式应对油价下跌。措施将包括降低资本支出,该公司已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缩减超过150亿美元的支出。处于初期的项目将被推迟,如果需要将进一步削减支出。

  同时,康菲石油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也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亏损,并且宣布,计划将其2015年资本支出进一步削减15%,以应对油价暴跌。2015年将推迟部分陆上钻探和勘探项目,将今年的资本预算削减至115亿美元-135亿美元。

  实际上,康菲石油公司去年12月份已宣布将2015年资本支出削减20%,是美国大型石油公司中首个因油价下跌而宣布削减支出的。

  除此之外,道达尔、伦丁石油公司、加拿大ARC资源和加拿大第四大独立石油生产公司等都不同程度的削减了2015年的资本开支。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情势判断,对未来低油价运行区间的预期使得2015年国际石油公司削减当年资本开支已成定局。而对2015国际石油公司资本开支削减程度可以参考比对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资本开支削减程度(全球资本开支下滑11%)。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